台北捷運售票機台再再設計

Chun-Chuan Lin
設客思 | UX Circles
Oct 21, 2022

--

Metro Taipei Ticket Machine Re-Redesign

台灣設計研究院 TDRI 發布 2021 年與台北捷運公司攜手合作「台北捷運再設計 (中山站)」,將捷運提供的服務進行整合,包含詢問處、售票機台區域、指標等進行優化改造。但是一發布之後,網路負評如潮,把原本雖然缺乏美感但是實用性高的設計,因未妥善考量各種使用場景與使用者,而變得更加不友善。我稍微集結網友的建議,還有我自身的一些看法分成標示設計機台介面設計兩大項表列如下。最後,我僅自行針對「售票機台軟體介面」,且預設功能無法變動的情況下,試著加以改良。

1. 指標與地圖說明

圖片取自:台灣設計研究院

1–1. 地圖

捷運路線圖放太高,不利於一般民眾閱讀,更遑論小孩與輪椅族。跨兩個機台的版本,如果我要看最左邊或最右邊終點站,會變得吃力,再加上可能會有的反光等不利因素,使用者體驗會變得很差。雖然可能原本想像排隊旅客可以從遠至近觀看,但是如果今天沒有排隊人潮,可能跑到機台後,又會需要退後去看地圖。

1–2. 購票與加值標示

我自己覺得今天入站旅客,可以立馬看見購票與加值的標示,就很像在量販店內,如果你要找哪方面的商品分類,會有大大的標示,一目瞭然,然而新的設計,卻用地圖取代。如果是不熟悉捷運購票的外國旅客,可能會需要額外心力找尋。或是站務人員如果要指引旅客何處購票,原本遠遠就可以告訴旅客,看到那個藍色就是加值處,看到粉色就是購票處,而現在可能會需要帶領旅客到該處。

1–3. 整體視覺協調

個人覺得整體視覺協調性使用灰階,第一眼看過去,會是舒服的,減少資訊噪音,有助於提升整體體驗。

2. 介面設計

圖片取自:台灣設計研究院

2–1. 使用頻率與版面設計

功能區塊:再設計的功能區塊,把定期票、單程票以及票卡加值比重拉的同等,然而原先的設計,其實有考量過使用頻率。再者,透過排列的先後順序,由左至右閱讀,通常會預設第一個項目會是最重要的功能,然而在在設計中,似乎把定期票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