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美國職業移民綠卡申請心得

Wei-Hsun Chen
UXeastmeetswest
Published in
7 min readMar 2, 2020

【給任何對美國工作,或職業移民有興趣的人】

來美國六年了,我在上週正式在法律上成為美國的永久居民。

2014年踏上了這塊土地,住過不同的城市,從Pittsburgh畢業後到了San Francisco,又搬到了Chicago工作,實在無法相信自己二十多歲的年頭都在美國度過。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一開始沒想過會在美國工作,而一眨眼竟然即將在這裡邁向第七個年頭。

身份問題一直是在美外國人最頭痛的問題,一方面近幾年移民政策收緊,一方面在美國綠卡申請動輒一兩年以上,職業移民的相關時程文一直在批踢踢,或是Trackitt上的分享非常多,這篇主要著重在考量和心得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簡介

美國職業移民綠卡分為以下幾大類:

EB-1傑出人才:具特殊能力之傑出教授與研究人員及跨國經理人

EB-2專業/技術人才:高等學歷或擁有特殊能力的專業人士

EB-3技術/非技術勞工: 技術性勞工、專業人士與其它合格勞工

EB-4特殊人員移民:特殊種類職業移民,如宗教人士

許多在美就學的學生畢業工作走的會是EB-2或是EB-3途徑,根據學歷、工作或是律師建議情況,而對於台灣人EB-2或3目前來講時程上是沒有太大的差異。

時程分享

身份時程

  • 2015/6 畢業,使用OPT
  • 2016/10 開始使用工作簽證(H1b)
  • 2019/10 延長工作簽證
  • 2020/02 收到永久居留證

綠卡時程

  • 2017/10 Proposed to the company to start the process
  • 2018/5 Prevailing wage request filed with DOL
  • 2018/10/22 PERM recruitment started
  • 2019/03/22 PERM filed
  • 2019/06 PERM application approval notice received
  • 2019/07/31 I-140, I-485 filed concurrently
  • 2019/08/23 Fingerprint appointment
  • 2019/10/08 Premium Process filed
  • 2019/10/15 I-140 approval notice received from USCIS
  • 2019/11/18 Case transferred to National Benefit Center
  • 2019/12/05 EAD/AP approved
  • 2019/12/11 EAD/AP received by mail
  • 2019/12/27 Interview Notice Date
  • 2020/02/05 Interview Date
  • 2020/02/13 Card received

以上是非常詳細的細節,主要流程概念是:在正式申請永久居留前,公司必須要跟勞工局申請一個Prevailing Wage,意即是要得知你的職位在這個地域上薪水要達到多少以上才有資格申請永久居留權,公司需要有個對外招聘流程(俗稱的打廣告),來去證明說為何不招聘當地人而是外國人,之後才是申請永久居留和轉換身份的步驟。

面試心得分享

面試時間在02/05,我在1/30從台灣飛回來,使用EAD/AP卡入境(俗稱的Combo Card, 為I-485申請者可以進出美國和工作的證明卡片),雖然持有工作簽證,由於擔心工作簽證蓋章怕超過時間來不及趕上面試,所以使用Combo Card入境。在舊金山轉機時過海關等了一個半小時,持有Combo Card另外是會被帶到一個小房間去做另外一個背景調查的,等了大概一個小時,可以在那邊看到人生百態,看到別人被銬上手銬,或是貌似被拒絕入境的旅客在旁邊嚎啕大哭…

準備了約如字典般厚的資料,包括

  • 英文出生證明+原版出生證明
  • 戶籍謄本
  • 現在+以前持有護照
  • 擁有和收到過的美國政府文件和通知
  • 健康檢查文件彌封(I-793)
  • 繳稅證明 (Tax Return)
  • 薪資證明(W-2)
  • 出入境紀錄(i-94)
  • 面試通知單
  • 擁有過的EAD卡

職業移民面試是2017後開始實施的政策,過程其實蠻順利的,總共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內而已,大部分的時間是在跟面試官閒聊,面試官一開始還把台灣搞混成香港和新加坡😂 還陪他搜索了到底是哪裏大麻判刑最嚴重,以此可見這位面試官… 不過一開始要很認真的站起來宣誓(發誓自己所回答的問題為真),面試官也詳細的的詢問我在工作上的細節,以我而言我是User Experience Designer,我解釋了一遍UX在做什麼東西之後面試官的得到的結論是:所以我用一個App很難用就是你們的責任了嗎?Well… 之後要詳細詢問了申請文件上面有的問題,像是當兵或是有無犯罪記錄等等。

最後結束時面試官送我到很門口,語帶保留的說看起來是OK,很順利的當天線上狀態就更新成卡片製作中了。

如果重新開始,哪些要做得更好?

從上述時程可以看到,我從一開始跟公司開始談綠卡到開始等時程中間其實相隔了非常久的時間,一方面本身當初也只想說有工作簽證就好了,並沒有很在意這些進度,一方面工作也比較忙,到後其實自己才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時程以及處理方式。

早點開始早點結束

一般來說較大型的公司都會有自己的固定流程,員工什麼時候可以開啟移民流程,而並不代表中小型公司會速度比較慢,許多時候中小型公司反而對於律師事務所和處理文件上較為彈性,當然預算問題這是因公司而異,所以我認為早點爭取,早點開始是最好的。

自己的事要自己去了解和追蹤

雖然公司有配合的律師和人資去幫忙處理這些事,並不是所有人會按照你所預期的效率去處理,最好時常與人資Follow Up,關心一下進度了解自己的處理狀況如何。

爭取最高速度的處理方式

台灣人一般來說可以I-140, I-485同時File,這對時間來說是很重要的!另外Premium Processing是可以付額外的錢加快I-140的處理流程,如果可以的話是最好走Premium Processing。

I-140是美國僱主向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提交的一種文件,該文件旨在為其外籍雇員申請永久的移民身份

I-485 是調整身份的文件,是申請綠卡的最後一步。

雖然定義上來說I-140和I-485是互相獨立的時程,但實際上有Premium Processing而加速的案例太多了。

再來是美國移民局的政策時常在調整,我在等I-140時正好逢S386法案闖關的階段,簡而蓋之該法案主旨在於取消綠卡配額的“國籍限制”,若該政策若通過後對於台灣人的排期可能會大幅增加,雖然這是個不確定性,早點通過心裡還是會比較安心點。

生活還是照樣得過

申請綠卡是個長時間的心理抗戰和等待遊戲,每個階段都是數個月起跳的等待,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過好自己的生活,做好自己的工作,保持平常心是最重要的。

當你熱情於你現在所做的事情,一切都會在不知不覺中到來。

但需要心理的慰藉還是可以上Trackkit看大家互相分享的時程互相安慰,看看會感覺到,台灣人沒有排期是非常幸運的,中國或是印度人基本上動輒五年十年…

給探索人生的自己

綠卡並非公民,有許多的義務必須承擔,我想現階段對我的好處是不用再擔心工作簽證的問題,在目前於美國工作的我是放下心裡的一塊大石頭。

來到美國這些年頭,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在這塊土地上度過大部分二十多歲的時光,在這些時間遇到一輩子的朋友,也遇到許多的挫折與成長。而目前這個階段我還在探索自己不同的可能性,或許十年後,我決定定居在其他世界的角落,也或許十年後,我也在這裡繼續成長。

我想要給自己一些時間和更多的自由去了解自己。

芝加哥很冷但是是我第二個家

感謝大家收看!也請喜歡的朋友麻煩不吝嗇給我們拍手👏👏🏻👏🏽和幫忙分享呦😁

-Wei

--

--

Wei-Hsun Chen
UXeastmeetswest

Product Designer @DocuSign. ex-Meta/Shure. Taiwan originate. Passionate about music, innovation and social iss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