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用90+天燉一碗誠心誠意的暖心高湯 🍲

Kevin
UXeastmeetswest
Published in
Dec 14, 2020

設計四神湯如何在COVID-19期間協助台灣設計師

7月初的時候,謝謝Wei-Hsun Chen的深夜食堂邀請,讓我有機會可以一起和 Shandy Tsai + Crayon Hsieh一起合作這個專案。當時抱著可以認識更多台灣設計師的興奮,就開始與核心成員起籌劃了。在寫這份回顧時,恰好是我在新工作的六個月整,更讓我意識到,我開始發展獨有的設計師信仰:

a. 新朋友你好 🙂

透過深夜食堂,認識優秀的設計師朋友們,有在台灣也有的在美國,維持1~2週和固定兩位設計師線上會面,如果在深夜食堂的slack,遇到個性或是背景相似的設計師,也會約個時間聊聊。這樣的交流方式,也同時運用在新加入的團隊中。因為臉皮厚,總是能主動地和未曾碰面的工作夥伴約一對一的視訊會議。『搭訕』的方式有:嘿,我剛加入新公司,先前聽到你的作品發表,很喜歡你的產品,有時間聊個天嗎?或是 哈囉 Kevin Johnson,我在想哪些設計師會是待人相處極佳時,就想到所有叫 “Kevin” 應該都會是好人吧?! 想和找個機會和你聊天,方便嗎?我享受認識新朋友的機會,若是能藉由初次見面,遇見氣味相投的朋友,建立常態性的一對一會議,那更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了。

b. 正面能量365 💪🏼

在深夜食堂,有三個重要的元素讓每位參與者激起熊熊熱血:

  • 小幫手:14位深夜食堂的設計師兼志願者,撰寫5次medium文章,統籌10+項活動,和無數次社群發文與交流。
  • 小幫手聚會:定期聚會,即使深夜食堂的發起人沒有時間加入,小幫手們也盡心盡力的討論不同主題,以激發社群的向心力。
  • 每月見面與回顧:除了向心力,小幫手與深夜食堂的發起人在每月邀請參與我們社群的計師朋友,分享自己過去30天的正面的感想與需要改進的建議。
深夜食堂1:1; 每月聚會與特別企劃 🙌🏼

c. 『現在』是最好的時機 📍

感謝科技發展與使用者的需求,現在是加入產品設計最好的時候。

在每件設計專案與合作的發生,都必有其原因, 我深深確信這一點。不管你是內向抑或是外向,我們在工作上,需要與『人』做連接,才能將團隊合作發揮到最大值。是的,我們是單獨的個體,對自己的判斷負責並擁有個人的自由意志,但儘管如此,我們還是群體的一部分。尤其在2020年,COVID-19認真的給人類上了一堂課:即使單獨一個人在家,還是能透過網路,視訊,影片與社群網站去找到屬於自己獨有的連結。

無論你選擇哪種生活與工作方式,我深深相信,你和我與彼此之間是沒有隔離的,因為你我的聰明與獨特性,身為設計師的我們,可以“軟Q”的去適應工作,並認真的去與不同有趣的個體交流。一群人在4個月前,決定合作或是報名深夜食堂,所以讓現在的我們,心存感激。在品嚐這碗高湯後,我好奇:

--

--

Kevin
UXeastmeetswest

Taiwanese product designer. Currently working at Amazon in San Francisco. 現居舊金山的軟體產品設計師 Side project 新專案:https://www.principals.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