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思:Side Project 讓我實踐創意與熱情的遊樂場

Shandy Tsai
UXeastmeetswest
Published in
13 min readJul 14, 2020

【本文適合在找尋人生方向及熱情的你】

圖1. 隔離檢疫期間 (Quarantine) 紐約住家附近的景色

不知不覺進入2020的下半年,從三月中開始,至今已經有四個月在家遠端工作。回想一開始的不安焦慮,到現在逐漸接受這是常態( The Five Stages of Grief )。尤其是獨自生活在國外,一個人住,的確有很多時間與孤獨相處,也時常懷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

減少了出外探索和娛樂,反而多出了很多時間與精神能量進行發想。創作者總是要找到一個宣洩的出口吧!最近和 Jasmine Lin 聊到有人稱隔離期間是文藝復興的契機 (Renaissance)Google資料發現Apple旗下音樂創作軟體 Garageband的搜尋次數增加了55%,我們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藝人進行線上直播 (Celebrity livestreams)

這次的文章想來分享隔離檢疫期間的創作,與對生活的反思。非常推薦閱讀 Lin Simon 早期關於side project的文章 : )

ㄧ、前言

▍Side project 是什麼?

許多成功公司成立都是由side project發展的,包含GmailSlackGithubUnsplashTrello等。簡而言之,就是正職工作以外的項目。根據個人的喜好及目的,side project可以是一個App專案、藝術創作、行銷活動不等。

an initiative you are trying to move forward outside the scope of your main job

由於並非主要收入來源,side project有以下的特質:

  • 自由度高 freedom(包含專案方向、時間管理等)
  • 低風險 lower risk
  • 壓力較小 pressure-free
  • 通常抱持著一定程度的興趣

下個章節,讓我們來聊聊Side Project的好處吧!

圖2. Side project 讓我可以實踐內心真正有熱忱的專案,是充滿想像力、自由奔放的

二、Side Project的好處

▍1. 擁有專案自主權 Autonomy & Ownership

JS CoLab — 旅外設計女子的茶餘飯後

Jasmine Lin 是我很欣賞的作者,同為臺灣旅美的UX工作者,我們有不少共通點,個性也很合得來,一直很希望可以合作。很幸運地,終於在疫情期間我們決定放手一試,成立JS CoLab,分享在美國擔任設計師的生活與感悟。

一手包辦品牌定位、視覺設計、頻道內容、影片剪輯製作、行銷管道,擁有100%的自主權。透過定期討論、持續努力,我們生出了第一支影片!由於不期不待,居然有40位訂閱者和700 views 🙏

影片1. 中英文人格不同?海外工作的語言文化挑戰

特別企劃:小隻女孩看矽谷

Kristine Chuang 是我在舊金山的好朋友,目前於 Indiegogo 籌資平台擔任資深行銷經理,我們時常會在對方低潮時互相鼓勵。疫情期間,她創立小隻女孩看矽谷@3newsaday計劃,每天發布三則正面的產業新聞。用文字的力量,把對矽谷及新創有興趣的人連結起來,創造更多的故事。

當初和Kristine一拍即合,決定來做彼此都有興趣的專題,包含Black Lives Matter後疫情趨勢,一同討論專題形式與內容、品牌定位、視覺設計、及行銷。很喜歡最後的成果,也成為小隻女孩看矽谷最受歡迎的貼文之一。

圖3. 與小隻女孩看矽谷在疫情期間合作的2個專案:後疫情趨勢Black Lives Matter

▍2. 磨練專業能力 Learn and Build Skills Faster

設計能力

由於我並不是設計本科系出身,許多設計工具與技巧都是在side project學習的,不論是photoshop、illustrator、final cut、procreate,都是自己上網看教學影片,雖然學習的速度不快,但因為有side project讓我去有動力去學習、嘗試及應用。

圖4. 與 MeiCheng Shih 合作的實踐吧!資料科學面試該如何短期衝刺
圖5. 獨家分享:UX四神湯作者群靈感清單

專案管理與時間規劃

不少人曾問過我,如何同時進行多個專案,如何管理時間。

簡單的答案就是:承諾與規劃

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喜歡嘗試不同的領域,因此在每個專案,都會與合作夥伴規範定期會議的時間,在會議中會先想好議程,定清楚的目標、行動項目、分配工作、發布時程,讓時間利用最佳化。

另外,必要時候真的需要犧牲些娛樂的時間,應該說投資時間在我有熱忱跟自我成長的項目。的確會羨慕別人悠閒、談戀愛的時光,但我想,這是對自己的承諾和堅持吧。

圖6. 七月的行事曆涵括會議討論、平台內容、發布時間

▍3. 拓展人脈,與不同背景、專業的人合作溝通 Expand Your Network

Black Lives Matter — Show Up and Stand Up

五月底,George Floyd之死引起美國大眾的悲憤,全國抗議活動不斷,致力爭取司法正義與改制。

當初公司內部的社會創新社團 (Social Impact) 在籌備數個相關項目,Show Up and Stand Up 是整合所有活動資訊的平台,我主動幫忙做Branding及視覺設計。因為這個項目,我與不同的PM、商業策略師合作,也增加在公司的能見度 (visibility)。

圖7. Show Up and Stand Up (目前網站暫時關閉)

Asian Creative Collective ft. Ian Abinoja

Ian 是 BCG Digital Venture 的設計領導,除此之外,他閒暇時間還是個DJ。來自菲律賓移民家庭,在洛杉磯成長,從建築背景一路成為用戶體驗設計師,曾參與LEGO、澳洲最大的建材家居零售商 Bunnings 等項目。

Asian Creative Collective 很榮幸邀請 Ian 分享他的成長歷程與感悟。我是在三月時認識Ian的,他總是面帶微笑,歡迎大家跟他約 1:1,因為這活動,我跟他更認識彼此,工作上遇到任何挑戰,也會詢問他的建議,之後還幫我朋友慶生擔任一日DJ呢!

影片2. How I Became a PINEAPPL.E 活動分享

與專利師 楊杰凱 Jack Yang 合作:智慧財產權的風險管理

說到我個人不擅長的領域,財務法務肯定是其中之一。

經由這次的合作,希望能用輕鬆愉快的方式介紹智慧財產權給UX四神湯的讀者,也逼著我認真閱讀消化智慧財產權的文章,理解其中內容,才能轉換成視覺。在溝通的過程中,一步步瞭解專利師的角度與詞彙,對我個人而言是全新領域的學習,同時刺激我思考UX四神湯未來的方向。

圖8. 文章 — 設計師應該了解智慧財產權的風險管理

▍4. 跳脫舒適圈,探索未發掘的面向 Creative Outlet

霓夢 Fluorescent Dream

這應該是我在疫情間最喜歡的項目,完全跳脫我平常的生活及想像。

Chen Susana 是我在紐約 Creative Partner in Crime ,和她一起成立了 Asian Creative Collective,每年生日她都有一個主題、藝術創作的項目。這次我們將霓虹顏料潑畫在身上,利用黑光 (blacklight) 讓顏色更鮮明,呈現出一種虛實交錯的現代夢幻感。

圖9. 與朋友藝術創作的攝影系列

2019 夏日攝影

這段期間也整理了一些去年暑假與 Elise (時尚部落客) 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拍攝的照片,喜歡去年的大膽及行動力,說走就走,問路人願不願意拍照。現在看到這些照片覺得滿不真實的,不知道下次去博物館會是何時了…

圖10. 去年暑假的攝影作品

UX四神湯深夜食堂:實驗性Mentorship program

當初是 Chen Susana 分享 Amazing Design People ListACC 團隊,和公司內部的coach制度,讓我觸發了Mentorship program的想法。與UX四神湯內部成員討論後, Wei-Hsun Chen 和我主導整個項目的規劃,包含品牌、視覺設計、機制、報名程序與規範等。

看似簡單的Mentorship項目,其實需要很多精心的考量與策劃,包含問卷的問題、篩選機制、導師與學生如何配對、進度追蹤…等,如果沒有這次的機會,我不會接觸到這領域。報名人數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多三倍,因此在過程中我們也隨其調整,感謝各位的支持 🙏

報名到7/17(五)截止7/30(四)會與各位聯絡,敬請期待之後的發展!

圖11. UX四神湯深夜食堂 也是在疫情間開啟的項目之一

三、結語

找尋喜好不需著急,多方嘗試,跟著直覺走

大學剛畢業時,我也不清楚自己未來想做什麼工作、在什麼產業工作,我知道自己想當一個領導者,帶領、鼓舞團隊一起前進。

當初UX還沒普及,但我知道我很願意學習UX研究與設計。同時參與系學會、社團活動,我總是很樂意主辦及策劃活動,也很享受當主持人或是表演者。我不怕生,充滿好奇心,可以和陌生人侃侃而談,讓別人敞開心胸。

三年前創立UX四神湯,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希望能透過寫作分享知識,也為自己留下學習紀錄,目前是臺灣前三大的UX社群;去年年初在紐約與 Chen Susana 創立了Asian Creative Collective,我們邀請在不同創意領域的講者,至今舉辦了13場線下活動、6場線上活動、52位講者、超過1,000人參加,近期籌備註冊非營利組織 (non-profit organization)。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擔心會失敗、不知道如何找資源的時候,我建議你:

不要害怕,就行動吧!

Side project的風險較小,比較沒有拘束。在執行項目的同時,學習新技能、磨練自己。不論如何,我都會支持你,歡迎隨時與我分享心得 ☺️

圖12. 我與朋友們創立的社群平台—UX四神湯 & Asian Creative Collective

由於Side project,開拓機會的大門

因為持續的付出,讓我有機會與不同的團體接觸,認識了包含設計、海外工作求學、科技、學術圈的朋友。很幸運地,與不同平台的合作訪談,分享個人的經歷、心得與故事。

機會是自己創造的 — 熱情與持之以恆,讓我跳脫舒適圈,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激發更多的創意

圖13. 感謝 念華新雅 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在設計遊牧分享我的故事

下ㄧ步是什麼?

疫情期間,多了許多個人空間,步調也緩慢下來,這是我不斷思考的問題。

關於UX四神湯,身為平台的創作者,隨著讀者群與個人的成長,覺得我們有一份更大的責任,希望帶給讀者更多深刻的內容,以及新穎的視野

因此我們邀請了產品經理數據科學家、分析師、專利師讓讀者可以接觸更廣泛的領域。另外,深夜食堂的Mentorship program目的是希望能夠回饋社群、增加UX設計圈的互動、帶動對話與成長

再來,關於個人,這些 Side project 會帶我往哪方向前進,我並不清楚,我只是靠著熱忱推動著我往前走,讓我的創意有機會讓人看見。

可能轉變為商業模式嗎?要怎麼增長社群、擴大影響力?如何幫助我的職涯發展?我之後想要做什麼?會想要回臺灣嗎?什麼時候回臺灣?

這些都有可能啊,有時候很希望時間靜止,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至少希望回過頭來,省思這段期間豐沛的創作能量,是不會後悔的。

現實不斷地推進,我們可以優化現在的每一片刻,也許會往好的方向邁進。

圖14. 分享幾張紐約疫情期間的照片 — 在美國國慶假期,報名三日衝浪營,是我近期內最開心的一件事吧!可以完全拋下煩惱和工作,盡情地享受在海裡的自由感,專注於浪與板與身體之間

--

--

Shandy Tsai
UXeastmeetswest

Sr. Product Designer @ Duolingo | Co-Founder @ UXEastMeetsWest & Asian Creative Foundation | @shandyartadven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