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UX辭職經驗分享:如何留下負責任的好印象,優雅地離去

uxeastmeetswest
UXeastmeetswest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Apr 3, 2017

【此文章主要適用於美國工作環境】

作者本身是求職新鮮人,2016年五月美國碩士畢業,七月中拿到OPT簽證,七月底開始第一份工作,工作八個月後,2017三月中旬正式第一次辭職,四月開始新工作。

在此特別感謝矽谷軟體工程師兼部落客姜柏宇,「如何辭職」優質好文,啟發了此文的靈感。

還記得第一次辭職的經驗嗎?拿到新工作聘書的開心之餘,一想到要跟現任公司的老闆、同事們開口,就充滿了不安與虧欠,這種焦慮感不亞於面試前的緊張。

此篇內容主要想分享個人的辭職經驗,許多書籍、文章都詳盡地介紹如何應徵工作、準備面試,但作者發現並沒有很多文章教導我們如何優雅地辭職、負責任的交接工作,留下最後的好印象。在此不會著墨為何要換工作、如何在工作之餘準備面試、時間管理、如何和新公司談判等議題。

不論你是工作新鮮人,或是職場打滾許久的好手,都可以在這篇文章學習辭職裡的應對進退,打好未來人脈的基礎。

本文章會提及下列四個大眾對辭職的疑惑,以及建議:

1. When 該在何時提出辭職?

2. Who 首先向誰告知

3. What 離職前該準備什麼?

4. How 離職應抱持著什麼態度?

圖一:辭職可以很有壓力,但若事先可以做好準備,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

1. When 該在何時提出辭職?

1.1 Don’t quit without a plan 建議在辭職前,有完善的計畫

在決定要提出辭呈前,建議先確保有另一份工作的聘書。薪水、股份、申請簽證程序、醫療保險等資訊也已經跟新公司談清楚

圖一是我個人換工作的時程,從準備作品、申請、面試、確認新工作到正式辭職,總共將近花了五個月,各位可以依自己的情形斟酌參考。

10月底開始準備作品集及履歷,花了將近6 — 8禮拜;12月初投履歷,當時嚴格規定自己每天必須申請至少五份職位(Linkedin, Indeed, etc.),這樣一星期下來有25份、一個月至少會有100份,如果今天公司繁忙沒有體力申請,隔天或是週末必須彌補;大約兩個禮拜後,陸陸續續收到通知,不論是面試、或是被拒絕,當時我有整理一個工作申請進度表格,記錄各家公司的面試進度及聯絡人;於2/7收到新公司聘書,但這還沒結束,中間我與新公司的PM, CEO談判申請工作簽證以及Relocation Fee等條件,直到2/23確認所有細節;最後,在2/27向直屬上司提出辭職,3/17正式辭職。

1.2 Give Adequate Notice. At least two week 至少提前兩個星期提出辭職申請

一般而言,美國標準是提前兩個禮拜告知。個人是在三個禮拜前提出,由於公司正好在處理緊急計劃,而我是此計畫的重點UX設計師,因此當時決定至少把這案件告一段落。

圖二:本作者換工作時程

2. Who 首先該向誰告知辭職?

2.1 Tell your manager first 直屬上司必須是第一個得知你要辭職的人

對於新鮮人而言,你可能會想要迫不急待的想跟公司裡最好的朋友說即將離開的消息,尤其當經理是特別嚴肅的人,你更加害怕說出來的後果(經理可能會生氣、對你態度變差…等想法)。

那讓我們換個角度來思考,如果公司裡最好的同事不小心洩漏了消息,傳到直屬上司的耳裡,下次當直屬上司在公司裡遇到你的時候,會對你產生什麼樣的念頭?認為你是個怎麼樣的人?『原來這小子早就想離開公司啦!』

因此,千萬不要有『先告知好友』的念頭辭職這件事,必須首先讓直屬上司知道!這是種禮貌、對上司的尊重。

跟主管談完後,這時就可以跟同事們說了,讓大家都有心理準備,好好珍惜最後共事的時光。

當我和老闆一對一會議時,我跟他說:「因為這件事很重要,而且我十分尊重您,因此辭職的消息我是第一個讓您知道。」

而他這麼回:「謝謝妳讓我第一個知道,這樣讓我能夠提早安排計畫進度與接手的負責人。」

圖三:感謝我的直屬上司Greg(左),聰明、注重細節又有耐心,引導我許多計畫的方向;Jigs是我LA的經理(右),當Greg不在LA時,會提供我想法及建議

3. What 離職前該準備什麼?

3.1 Resignation Letter (email & print) 辭職信

辭職信是一封正式、簡短的書信,告知上司與同事們你即將離開這份工作。上網及可以搜尋到許多辭職信範本,在此不特別介紹。以下是我整理的重點,建議包含這些資訊:

  • 告知即將辭職,以及最後一天工作日 intent to leave & last day worked
  • 表達感謝 Thanks for the opportunities provided
  • 願意提供協助,讓交接過程順利 Offer to help in the transition
    – 協助招聘 Recruit
    – 訓練新人 Train the new replacement

3.2 ***Handover document 交接文件及檔案

大多的網路文章並沒有強調交接文件,我個人認為能否留下最後的好印象,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交接文件的用心準備與否,與個人負不負責任,是極度正相關的。

因此在我離職前,我準備了Handover google doc檔案給主管以及接手的PM、同事,主要分成以下部分(依重要程度排序):

  • 執行中的計畫 Ongoing Projects
  • 尚未開發的計畫 Project Backlog
  • 已完成的計畫 Previous Projects

而每個計劃都會連結到以下文件/資訊:

  • 產品規格 Product Spec (相關連結:什麼是產品規格?)
  • 介面架構圖 Sitemap
  • 最終設計 Final prototypes
  • 計畫追蹤進度 JIRA tickets
  • 輔助檔案 (圖檔、訪談記錄、研究分析、使用者流程等)
    Supporting files (images, personas, research results, user flow, etc.)
  • 過去設計版本 Archived files

許多人可以一走了之,讓接手的同事過得很辛苦。例如:找不到圖檔、wireframes/prototypes有數十個份,分不清哪個是最終版本、沒有系統性的連結,根本不知道哪個介面、哪個按鈕會連結到哪、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設計…等棘手、惱人的困擾。相信身為設計師的你,一定也有過類似痛苦的經驗。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即是此道理。

如果你本身就是個很有條理、隨時整理文件的人,恭喜你!這時你會輕鬆很多。如果你和我一樣,平時沒有特別整理,恭喜你!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學習把檔案文件歸納,這些成果都是未來的資產。

3.3 Onboarding Slides (Optional) 新人訓練說明 (視個人情況斟酌)

Onboarding 中文直譯是”登機”,在此指的是為了讓新人、或是交接的人更容易、迅速上手,可以準備相關資料以供參考。

如果你有多餘的時間,能夠準備當然是最好,大部份的人用口頭闡述即可。作者本身準備了投影片給交接的PM,希望能讓接手的新人更快進入狀況,讓公司的計畫流程更加順暢,也可以作為未來新人的必讀手冊。內容主要是:

  • 公司產品介紹 Product Introduction
  • 產品開發流程 Product Development Flow
  • 公司內部軟體及工具 Tools
  • 執行中計畫 Ongoing Projects
  • 尚未開發的計畫 Project Backlog
  • 相關資源 Resources (公司架構、負責人、會議時程等資訊)
  • 問與答 Q&A
圖四:離職前的準備文件包含辭職信、交接文件以及新人訓練說明 (視個人情況斟酌考量)

4. How 該以什麼態度辭職?

4.1 Positive, positive and positive 正面、正面、還是正面

不論你在這公司的經驗多麽負面,千萬不要說公司、上司或是同事的壞話,到了最後,誰都沒有必要撕破臉。工作的圈子並不大,如果負面的消息傳到別的公司裡,對未來職涯會有相當的影響。另外,如果處理得宜,哪一天有新的職缺,前上司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

因此,記得和曾經幫助過你的人說聲謝謝,感謝在這公司學習及累積的經驗,保持正面的態度到最後。

4.2 Help make the transition as smooth as possible 協助交接過程順暢

除了整理檔案、準備交接文件之外,記得把你正在進行的設計告一段落,並告知主管及接手的人計畫進度。

4.3 Work as hard as you can, all the way up until the final minute on your last day 保持積極的工作態度,直到最後一刻

「快回家吧!」我的主管在最後一天,來到我的辦公桌旁對我說

「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人像你一樣,要離職前,工作態度依然認真負責。記住你此刻所擁有的熱情及積極的態度,運用在未來的各種挑戰及旅程。將來若有需要任何的協助,不要客氣地聯絡我們!祝福你未來工作一切順利!」

在告知辭職,到最後一天的三個禮拜期間,我仍然努力地參與公司所有會議,將自己手上的計畫告一段落,整理電腦裡所有的檔案,將交接文件提供給上司、產品團隊以及新人。最後,我寫了一封郵件給曾經合作過的所有產品團隊,表達我對他們給予過的協助的感謝。

我從來都沒有想哭的念頭,一直到最後一天的最後半小時,慢慢地收拾辦公桌,丟掉不需要的文件,把桌子清理乾淨,默默地將自己的名牌撕下來。這時,鼻頭不禁一酸,默默地流下幾滴眼淚。跟附近的同事擁抱說再見,告訴自己抱持著正面、開心的心情,踏出公司的大門,迎接下一個旅程。

對我而言,辭職的經驗非常難能可貴。就像是在學校的一堂課,考完了期末考,教授改好分數,美好的假期即將到來。但我還是會複習考卷,訂正所有的錯誤,瞭解內容。同時,整理這學期的講義,未來若有需要,可以翻開抽屜,拿起那本筆記本,就可以立即地回憶當時的教材內容。

謝謝你們閱讀這篇文章,希望大家有所收穫。有任何問題,也請不吝指教。期待UX 四神湯的下一篇文章。

圖五:感謝在IB的所有主管及同事,給予我的機會。這是我第一份工作,在這裡我學習了PM的知識,及產品設計的經驗。未來會繼續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迎接未知的挑戰!

--

--

uxeastmeetswest
UXeastmeetswest

We are 4 passionate UX designers, working in both China and the US. We share our work experiences, cultural differences and personal UX perspect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