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回顧:變動與行動的一年 2019 Recap: Unpredictable & Spontaneous

Shandy Tsai
UXeastmeetswest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Dec 24, 2019

【寫給困惑、不安、懷疑自己的mid to late 20s】

UX四神湯即將邁入第三年。一路來,我們踏實地一步一步走,期待不安、跌跌撞撞、各種嘗試,起初只是想紀錄自己學習的過程,順便分享在海外工作的經驗與心得,沒有特別宣傳,默默地受到一些族群的關注,喜歡我們真實、不做作的內容。

說真的,滿感動的,沒想到自己的漫筆,能幫助到一些朋友。每年年底回台灣的假期,也會盡量與大家交流、回學校辦工作坊、在社群辦講座,也許人都想留下些什麼吧。

一眨眼,在美國求學和工作居然滿五年了,我這個人很少、也不擅長分享自己的感受,可能覺得比較私密,也不知從何說起、如何拿捏。這次的文章,想要寫給自己一篇「原來我做了這麼多事啊」的內容,分享內心歷程給曾經質疑人生、困惑、焦慮、慌張不安、不知道方向的mid to late 20s

圖1. 暑假在Lower east side的拍攝

今年有許多變化,有個人追求的改變、無預期的變動,突如其來的機會、說走就走的衝動。感謝身旁支持我、陪伴我度過惶恐的低潮期。

把它拉成一個時間軸,有幾個”大事件”

  • 決定換工作,準備作品集、投履歷、面試
  • 找到新工作,拿到 Offer
  • 離開待了兩年的公司,非常不捨
  • 因為換工作,簽證無預期的被拖延三個月,有惶恐、有低潮
  • 由於工作簽證轉換不能出國,拜訪了美國境內的朋友
  • 參加攝影聚會,除了在幕後攝影,也嘗試當模特兒 (意外地喜歡)
  • 新工作開始,非常忙碌,懷疑自己的選擇是不是正確的
  • 終於決定分開,想要自己靜一靜生活
  • 在紐約找公寓非常stressful,不過最後找到一個在自己喜歡的街區的小小的studio,年底簽下了租約
  • 成立Asian Creative Collective,在紐約辦了11場活動,超過700人參加
  • UX四神湯首次邀請特約作者 Wen Shaw Bastiane Huang,受到迴響
圖2. 回顧今年的事件 2019 in Review

離開待了兩年的公司,離職的不捨

It’s not a goodbye.

當初離開Fevo的原因,是因為產品做了兩年,到最後半年產品並不有大的創新,只是不斷的優化,覺得自己的成長沒有像一開始這麼迅速。因此萌生了念頭,想要嘗試不同的產業,開始準備作品集,尋找外界的機會。

在Fevo的這兩年,我學到好多好多,從專業技術層面,到個人發展,UX四神湯的兩年來,許多都是在Fevo成長的歷程。我很幸運遇到一群聰明、自主性高、創意、善解人意的同事,由於是科技新創,為了公司一同打拼的氛圍、良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我們像是家人朋友般的關心彼此生活。

同時,非常難得遇到賞識我、信任我的主管,CEO透明化的領導,我的PM也定期給予回饋,帶領我職涯上的成長、給予我方向、發揮創意的空間,讓我學習到一個好的上司的榜樣。

如果你是一個有主意、熱忱、衝勁、喜歡多方面嘗試、自主的人,非常建議去新創產業工作

在那裡,你會遇到許多現實的挑戰,但不要害怕,做就對了,挫折是成長回饋的一部分。同時,你會遇到許多跟你一樣同類(怪咖),他們樂觀、隨性、每個人都有領導特質,你們會腦力激盪、也不用擔心提出想法,擁有很高的自主權。

圖3. 離職前與同事的合照,右圖是我的PM & Design Director,非常感謝他們的指導與照顧

意外的空閑,說走就走的衝動

Life is unpredictable.

由於換工作,H1B工作簽證被無預警的拖延,原本合約上說六月開始上工,臨時打亂了計劃,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通知、不確定工作簽證會不會被批准,甚至有準備好回臺灣的打算。心情非常的慌亂、對於未來方向迷惘。

由於轉換簽證不能出境,第一個月,我拜訪了在美國的朋友,包含Atlanta, LA, San Jose, San Francisco, Seattle, Chicago, and Kansas City。給自己些時間與朋友敘敘舊,了解在當地的工作內容與生活。在海外生活的大家都很不容易,面臨外界的挑戰與挫折,試著找尋自己的歸屬,不論是一間特色的咖啡店、一家很有家鄉味的餐館、或是一群可以聊天談心的朋友,都是支撐的動力。但也因為這些不舒適,激發生存的潛能,特別有成就感。

在國外的一小步,內心都會被放大

圖4. 與 Wei-Hsun Chen & Jasmine Lin 在Chicago 和 Seattle 相見歡

透過陌生人的鏡頭,重新認識自己

Seeing myself through strangers’ cameras.

在臺灣長大,我對自己的外觀一直都沒有自信,世上似乎有一個對美的標準,我從來不認為在那圈子裡,也不覺得自己獨特。

直到來到美國,成為了少數族群 (在紐約人口,亞裔佔了8.6%),見識了以前未曾接觸過的人群,有白人、拉丁裔、黑人、歐洲人,高矮胖瘦、青年成年老年,LGBTQ、開放式關係

多元的社會組合,讓人可以大膽的探索自己、表達想法,較不會在意別人的眼光

記得七月初,第一次參加的攝影聚會,那天是盛夏最炙熱的一天,不知道哪來的膽量,我穿著黑背心,鮮紅色長褲及黑靴,就去當模特兒。當下看到各式各樣的模特兒,除了電視上常看到的金髮美女、還有其他不同身型、不同膚色的女生,充滿自信地在鏡頭前呈現自我、舞動身體,內心其實滿激動的。原來美可以有不同形式,可以很簡單、卻充滿力量

在攝影的過程,學習認識自己的身體、角度、臉部表情,與對象溝通、指導、和掌鏡的能力。甚至認識Jesse,我們走在紐約街頭,隨機拍攝路人,捕捉珍貴、真實的當下。在攝影的時候,你的眼睛是不一樣的,是開放的、是好奇的、是敏銳的,注意到每個小細節、顏色、飽和度、對比、構圖等等。現在想起來,還滿懷念當時沒有任何拘束的探索,盡情、即興地發揮創意。

新工作開始,懷疑選擇

When life is not as we expect it to be.

經過三個月,工作簽證終於被批准,九月正式於BCG Digital Venture開工。

如果有 follow 前篇文章的話,大致可以一窺顧問業的工作型態:常出差、長工時、在短時間與不同人合作、保持良好的客戶關係等等。

這兩個月的project,每個禮拜一到四飛Boston,原本以為我會喜歡出差,自認為體力好,沒想到也會感到疲累和倦怠,同時對 presentation 的形式不是完全認同。

許多時候,不禁懷疑,自己的選擇是不是正確的在一趟飛行中,我思考了喜歡和不喜歡的事項,一筆筆寫下

能夠認知到不喜歡,這點是很重要的。

如果不跳脫舒適圈、親身經歷,我不會了解這產業的本質,也不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這個產業。

不過在這短短四個月中,我和不同國家、性格的人合作,學習他們的工作方式及看待事情的角度,這點非常難得。同時在大公司可以善用許多資源,例如專業的簡報設計組、視覺傳達組,學習如何傳達理念、下清楚、可行動的指令;又或是透過公司,參加social impact, LGBTQ, sustanibility, improv組織等活動,接觸不同族群。目前仍在學習各方面的知識與技能,應該會再待一陣子吧 (直到累倒😂)。

圖6. 在BCG Digital Venture — 紐約工作的snapshot

期許明年是獨立且勇敢的一年

Be independent and brave (and confident)

今年年初有很明確的目標 — 換工作,我大力衝刺並達成,到了年末經歷了許多波折,反而覺得自己渺小、不時懷疑自己。儘管做了這麼多事,還是很難肯定自己,不知道你會不會也有這樣的心情?

另外,我終於決定離開,離開熟悉和安定,兩年多的感情並不容易,會有不捨和難過脆弱,但當本質浮現時,我立刻明白分開是好的,那種恐懼不安已經深埋心底。

28歲,離開了青春期,開始有經濟獨立的能力,經歷了人生的跌跌撞撞、也有許多榮耀快樂的時刻。當初年少的夢想,我們在汲汲營營的過程,有時候清晰、有時候渺茫。

你參加了第一次的婚禮,可能曾經一個人看電影、發現了第一根白頭髮、用第一筆存來的儲蓄出國旅行看看不一樣的世界、你懂得如何化妝增添光彩、會留些時間給自己、安安靜靜地讀一本書,不一定要出門社交。年輕人開始用新的社群軟體、慢慢體會當父母的辛勞。

漸漸明白,我們在一個青春與成年的交叉口,偌大的理想好像不切實際,一步步地過好生活,似乎踏實多了

28歲,期許我能夠勇敢的生活,意識自己的優點與獨特,更有自信,大膽的嘗試新事物,好好照顧身心靈。相信18歲的我看到現在的自己,會憧憬嚮往的,會輕輕地在我耳邊說:「你已經做得很棒了!我對你很驕傲 」。

謝謝2019,這些不安變化與快樂傷心的片刻,交織成我,獨一無二的我。

圖7. 紐約生活的片段,謝謝你們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

--

Shandy Tsai
UXeastmeetswest

Sr. Product Designer @ Duolingo | Co-Founder @ UXEastMeetsWest & Asian Creative Foundation | @shandyartadven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