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上半年回顧:聚焦與踏實 Mid-Year Reflections: Focused and Steady

練習放慢步調、選擇、接納的半年

Shandy Tsai
UXeastmeetswest
15 min readJul 24, 2023

--

「我覺得妳好像變了?變得比較封閉?」朋友在年初時跟我這麼說

許久沒有提筆,有些生疏。因為個人生活重心的轉移,沒有像以前在設計社群中活躍,更專注於自我身體及心靈健康。

2023上半年,最大的改變就是從有室友的生活,回歸到一個人居住;對於工作態度不像以前汲汲營營,而是踏實地往前;渴望及重拾規律與寧靜。

「我變了嗎?」我這麼問自己。也許是人生階段不同,現在想要過著 ”減法” 的生活,將精神專注在更重要的人事物,帶給我正面能量的人事物。

透過這個機會紀錄這半年的歷程,和大家分享我外在及內心轉變。

文章摘要 Outline

公司組織變革–我的團隊被解散了

Navigating Company Reorganization after Losing My Team

圖. 代表Duolingo for Schools團隊,拜訪紐約當地中學,進行使用者測試

去年九月中加入Duolingo時,我真的我很喜歡我的團隊 Schools — 專為學校設計的語言學習平台,老師可以瀏覽運用Duolingo多樣化的內容,客製化課程,並隨時追蹤、調整學生學習進度。

不但喜歡我們的產品,很大的成就感來自提升教育工作者的生活,非常有意義的使命感。同時,我和團隊成員的感情十分友好,一起拜訪當地學校進行使用者測試、參加語言教育會議推廣產品,像是新創團隊般的緊密合作。

圖. 和Schools團隊一起參加語言教育研討會,推廣產品,和用戶近距離接觸

在今年三月時,Team Manager宣布高層將解散Schools團隊,產品仍會存在,但不會有更多的資源投入。我當下的心情真的非常錯愕,驚訝、難過、不解,許多複雜的情緒。

「我們的使用者怎麼辦?」這是我第一個念頭

「我是不是做得不夠好?」
「如果當初再努力一點,是不是結局會不一樣?」
接著開始懷疑自己

我以為加入甲方公司代表是穩定(相較Agency和Consulting),並沒有想到居然在半年內就遇到組織變革,但後來也能理解公司決策的原因。由於今年科技業景氣不好,公司必須將資源重新調整,投入在重點部門。

於是我在Q2時加入了Growth用戶增長部門,並從核心團隊Retention重新開始。Growth部門相較Schools有更深厚的歷史及基礎,十分注重產品數據metrics,包含DAU (Daily Active Users) 和CURR (Current User Retention),做非常多A/B testing和optimization。由於篇幅長度,在這邊不多贅述。

公司組織調整,對我工作的內容和心態上有不少的轉變。意識到工作仍是現實的,必須不斷證明產品及團隊價值。設定工作和個人生活的boundaries,聽起來冷酷,但也許才是長遠之道。

圖. 由於Schools團隊解散,有兩個很好的同事離職 (上) | 加入用戶增長Retention團隊 (下)

尋找家,尋找平靜與安定的過程

The Journey to Find Solitude in New York City

The environment we create is a reflection of our state of mind.
我們的居住環境反映了心理狀態

記得Susana約四年前跟我這麼說,當時我處於一個狀態不太好的情況,而我的房間堆滿了雜物,這句話深深記在我的腦海中。

2021七月從臺灣回來,斯敏提到她和女友有一間空房可以讓我住,我心存感激地入住,一待就待到今年的五月底。與朋友生活在一起有許多好處,但同時也期盼獨處的寧靜。

今年年初從臺灣回來後,開始慢慢尋找適合的空間,繁瑣的申請程序以及未知的不安讓我一度非常焦慮挫折,這真的是我人生中少數崩潰的時刻。記得有一晚視訊給爸媽,我眼淚撲簌簌的落下,壓力龐大到佔滿了思緒(特別感謝朋友與家人的支持)。

很幸運地,我也盡最大努力推展進度,一切終於在五月中漸漸明朗,確認可以在期限內入住,好不容易鬆一口氣,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圖. 住了將近兩年與室友同居的房間 & 慶祝未來的旅程

自從搬入新住宿後,由於工作出差、旅遊計畫,真正待在新家的時間並不多。不過能夠擁有自己的空間,想把東西放在哪就放在哪、想打掃就打掃、想洗澡就洗澡…種種小事累積,「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讓心情安寧不少

同時,慢慢搜集自己喜歡的家具與藝術品,尋找自己的「品味」;甚至DIY組家具,動手創作的過程是十分紓壓有成就感的。要建立一個「家」需要不少時間、精力與耐心,緩慢的推移,期待新章節的展開。

圖. 重新營造「家」的感覺,踏實、緩慢而平靜

第一次南美行 — 馬丘比丘的感動

My First South American Adventure in Machu Picchu

圖. 四天三夜登山行的最後一天,看到晴空萬里一覽無遺的馬丘比丘,心存感激與感動

這個畫面美的太不真實,儘管過了一個月,仍不敢相信自己親眼目睹馬丘比丘的莊觀神聖美麗與震撼。

大約在去年年底時,朋友聚會時聊到秘魯馬丘比丘,幾個好友somehow很阿莎力的說「好,走!」,Eddie上網查登山行程,於是我們就報名了 Alpaca Expeditions 四天三夜印加古道的登山行

圖. 提前半年預約的登山行,非常推薦 Alpaca Expeditions 旅行社的安排,和導遊用心的介紹

在印加語(Inca)中,馬丘比丘 Machu Picchu 有「古老的山」之意。相傳馬丘比丘是印加帝國 Incan Empire 的統治者 Pachacuti 於西元1440年左右建立的。直到1911年美國歷史學者 Hiram Bingham 重新發現了馬丘比丘,才讓世人認識這座位於海拔將近2400公尺高山上「失落的印加帝國 — 馬丘比丘」。198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遺產,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在抵達馬丘比丘的前一天,我們來到 Intipata 古蹟景點,靜靜看著這些由巨大石頭推積而成的梯田,心頭感到一陣糾結。想像印加帝國的人民努力建造的堡壘、居住場所、農田、神殿,因為西班牙人的入侵無情摧毀,這些心血努力蕩然無遺。我們所推崇仰慕的西方歐洲文化,真的這麼美好嗎?我重新省視自己對世界和歷史的認知。

四天三夜的徒步行,第一次爬山這麼長的一段時間,沒有網路、沒有熱水澡、沒有馬桶 (Yes! I survived! and I feel great!)

這趟難忘的旅程讓我謙遜,體驗大自然的神聖與美好,在壯麗的山景與悠久的古蹟面前,真正感受到人類的渺小,對世界多了更多的包容與感激,讓我重新認識歷史,對自己擁有的一切更珍惜,期待未來更多的冒險與體驗。

*特別感謝好旅伴 Eddie, Yifei, Joann, and Steven. 以及旅途上遇到的人事物

圖. Cusco是昔日印加帝國的首都,位於3400公尺的山城 (上二);Lima是現任秘魯的首都,是世界上第二乾燥的首都,號稱美食之都 (下二)

籌劃舉辦首屆線下亞裔創意節

NYC’s First-Ever Asian Creative Festival in Industry City

圖. First Asian Creative Festival in Industry City

2023 Asian Creative Festival 結合紐約六大亞裔社群,在布魯克林的Industry City 舉辦兩天一夜的活動,包含藝術市集、創意講座、短片放映、after party DJ派對,邀請70位創意工作者、41位志工共襄盛舉,超過2000參與者。

第一次策劃這盛大的活動,很感謝我有Creative Partners in Crime Susana Chen, WeiQi, Momo Huang and Han,四個人從零開始。籌辦近五個月,規劃時程與分工、與其他組織建立信任、尋找贊助、撰寫合約、招募志工等。

圖. 龐大的Spreadsheet file
圖. ACF 的活動花絮,Photo credits: Raymond & @lychivisuals

在籌備的時候沒有任何設想多少人會參加、對我的意義,是等到活動結束之後,過了好一陣子沈澱,才真正意識到這活動有多麽的盛大、有意義,讓許多亞裔創意工作者有舞台可以發揮、分享自己的藝術、故事與旅程。

也許人在這世上都想留下些什麼吧,我很幸運有這群好夥伴一路上鼓勵我、激勵我,去創造更正面的能量。

持續挑戰自我、探索藝術、表達感受

Continuous Exploration and Growth in the World of Art

今年的願望之ㄧ就是完成了第一次的半馬 Brooklyn Half Marathon (21 km) 和紐約單車旅程 Five Boro Bike Tour (68km)。四月的半馬,從一月中開始每個禮拜會去公園慢跑訓練體能,從本來對跑步的抗拒到行程習慣,甚至成為我每週期待釋放壓力的規律。

圖. 運動是讓我感到踏實與舒壓的重要元素

年初時報名了英文初階創意寫作課 Level 1 Intro to Fiction and Poetry,總共八堂,每堂課兩小時,大約10人的小班制。幾乎全部同學都是英文母語人士,每堂不但有作業之外,還要朗讀和點評同學的作品,英語程度是另個等級 😂

當初想報名是因為想要精進英文寫作能力,現場上課逼自己每個禮拜都要寫一篇短文,跳脫舒適圈、探索獨特觀點,甚至開啟與自己的對話,例如用青少年的角度寫篇故事、敘述犯罪現場…等。結束後,不但認識一群對寫作有興趣的筆友們,同時對自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希望未來繼續運用寫作分享更多的故事與體驗。

圖. 最後一堂寫作課,與同學們小酌hang out

除了運動的習慣外,如過往般,盡可能地多看些展覽、表演、現場音樂,甚至獨自去演唱會,享受音樂的律動,在現場找到伴一起搖擺。

印象深刻的包含:

藝術一直都是注入活力的精神糧食,很幸運地能在紐約持續探索。

圖. 回想這半年來,也是看了不少的藝術展及音樂表演

在紐約如此的大城市,好友們來來去去,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但我相信我們會在世界的某個地方重逢。同時,也有好友拜訪,如 鄭婕 Sabrina Cheng Wei-Hsun Chen。謝謝你們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和我一起體驗成長。

圖. 珍惜與好友們一起相處的時光

結語 Final Thoughts

當時間日漸推移,有時我仍不禁想「我這樣的決定是正確的嗎?」「我真的知道自己之後要幹嘛嗎?」「我在正確的道路上嗎?」

也許是因為年齡的增長,自己仍是一人,多少渴望有另外一半的安定,但真的有另外一半之後就會比較安定嗎?

不管有沒有伴侶,我們都應該找到內心的平靜與充實,這些是我自己一直在努力的,練習溝通想法感受、找到寧靜穩定的步伐往前走。

這上半年,我在練習穩定、放慢步調,對自己的決定負責。趁這個機會好好把這些體驗與心情記錄下來,謝謝你們耐心閱讀。有任何想法歡迎分享,我們一起好好充實的過生活成長吧!

圖. 生活剪影 Thank you my body and my mind

— — — — — — — — — — — — — — 回到文章開頭 —— — — — — — — — — — — —

--

--

Shandy Tsai
UXeastmeetswest

Sr. Product Designer @ Duolingo | Co-Founder @ UXEastMeetsWest & Asian Creative Foundation | @shandyartadven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