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石設計UI / UX實習分享:踏入職場前最後的實戰訓練(上)

菜鳥 J
UXI Insight
Published in
Feb 8, 2021

從大學開始攻讀設計一直到現經研究所即將畢業,我始終堅信一位新銳設計師要累積設計經驗與精進設計能力,最快的方法就是藉由實習,累積實戰經驗。透過實際的專案,嘗試去解決各個不同面向的問題,不管是用戶的痛點、客戶的期望,又或是團隊間的火花,這些都是學校老師沒辦法教導你的技能。

因此,我從大學時期踏入UI/UX 設計以來,就利用每年暑假開啟我的實習生活,過去也分別待過家教平台新創公司與網路開店平台,這次想來跟大家分享去年在遊石設計為期6個多月的實習心得。

(第一次寫Medium,如有書寫上待改進的地方還請大家多指教😇)

-上集-
一、為什麼選擇在遊石實習
二、關於遊石
三、遊石人生
・Onbaord
・Project ①:永豐銀行DAWHO數位帳戶APP設計
-下集-
三、遊石人生
・Project ②:oo 銀行智慧理財服務概念設計
・Project ③:PMC 精密機械中心 - 智慧生產管理系統設計
四、遊石訓練課程
五、實習畢業分享
六、結語

一、為什麼選擇在遊石實習

在台灣目前的UI/UX 環境中,除了各個公司行號會聘用設計專業人士,協助進行產品設計、用戶研究等工作外,也有許多大型企業也會委託設計顧問公司進行產品介面設計、設計研究、需求洞察等內容。小弟我過去的實習經驗多辦都在中小型的甲方公司,其職位多辦把UI、UX甚至是視覺設計混合在同一個職位,優點是能夠同時磨練多面向的設計能力,例如:前後台介面設計、市場分析、訪談、使用性測試,甚至是協助視覺風格擬定、前端開發等等。一開始踏入這個產業藉由多方嘗試累積經驗與作品,並且嘗試去尋找自己所擅長且熱愛的項目,是我一直認爲在正式踏入職場前,非常重要的必修課。

而這次實習之所以會選擇設計顧問公司,除了期望在畢業之前能夠再多磨練自身的設計技能,更期望藉由在專業設計公司中,精進自身擅長的設計項目。至於為何選擇遊石設計,主要是因為遊石是我去年唯一拿到的offer中少數的設計顧問公司,其他設計顧問公司要不是設計專攻的領域跟我所擅長的不太相同,又或是因為疫情太晚才開放職缺。最終在與遊石的大家長Ian視訊面談後,覺得整體給我感覺的設計氛圍與公司調性都蠻契合的,最後就在收到Ian的邀請信後三天,我就爽快的答應加入了。

另一個原因是當時我忙著開始進行論文的實驗,有點無暇在繼續尋覓其他實習機會… 找實習真的需要花費不少時間跟交通成本,如果有機會之後再跟大家分享過去三年來小弟找UI/UX實習的心酸史吧!😩

二、關於遊石

Welcome to 遊石設計

遊石設計是一間擁有十多年使用者經驗的設計團隊,服務內容包括使用者經驗設計 (UX Design) 和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提供的設計服務包括洞察研究、設計策略、創新引導、體驗設計、服務設計、互動設計等等。依據不同的產品與客戶需求給予相對應的設計解決方案。

而遊石團隊雖然夥伴人數不算多,但組成相當完整包括:創辦人營運總監、專案經理 (Project Manager) 、使用者體驗研究員 (UX Researcher) 、使用者體驗設計師(UX Designer) 、使用者介面設計師 (UI Designer) 、視覺設計師 (Visual Designer) 、前端工程師 (Front-End Developer) 等等。雖然公司內部職位分得相當精細,但在實際的專案進行上,大方向其實只分成研究員與設計師,Ian與公司其他同仁也會依據專案大小與進度,隨時調整人力分配。

另外在遊石設計裡面也有幾點特色與風氣,是我在公司半年觀察下來,令我印象深刻:

  1. 無私的知識分享與交流
    大量的知識傳遞是我進公司以來感受最深的一件事。從兩週一次的PB小聚,到不定期的演講,甚至到個人專案經驗的分享,無時無刻都能獲得許多設計或產業新知,大家也從不吝嗇的分享自己所知道的事。
  2. 多元與包容的團隊溝通
    好的設計的背後,往往有數不清的討論與迭代,這時溝通就變得相當重要,尤其是在一間幾乎都是設計師的公司,設計討論更是家常便飯。剛進公司時自己其實還不太敢坦率地表達設計的想法,覺得自己只是個實習生,這些意見可能不被認同或接受。但漸漸的對於專案的了解越來越多,小弟的嘴巴就有點不聽使喚,不過好在大夥們的溝通一直都相當融洽,即便是出現意見分歧大家都會願意停下來聆聽不同的意見。甚至當出現無法下結論時,也會邀請其他專案的設計師一同討論,嘗試找到最佳的設計方案。

三、遊石人生

加入遊石的實習生主要分成兩個職位,分別為『UI/UX 設計實習生』或『設計研究實習生』,簡單來說跟公司內部大方向的職位分類差不多,就是設計師與研究員,不過內部會根據專案的屬性與個人設計專長,將實習生分配到不同的專案當中,並且都會有一位Mentor帶領。不過稍微可惜的一點是原先帶領我的一位PM,在我來差不多一個半月後就離職了,有點小可惜 😭。不過後來有另一位資深UI Designer 幸儒帶領我,實習期間和她一起完成數位帳戶APP設計專案,過程中被她提點了許多設計上的稜稜角角,本人也相當幽默風趣。

-Project

在這六個月來的遊石生活中,我分別經歷了三個不同產品的設計工作,不過由於部分專案都還有NDA的關係,無法詳細的講解整個專案的內容,但我還是會從專案中分享一些設計與研究的實作心得給大家。

永豐銀行DAWHO數位帳戶APP設計:華麗中的不歸路
第一天到公司報到,我被分配到永豐銀行DAWHO數位帳戶的設計專案當中,並由PM簡單解說專案項目,不過由於該專案先前已完成桌面研究、Wirframe、 Flow等設計階段。因此對於我來說,主要是參與各項功能的GUI設計,依照其他設計師所繪製的Wirframe與該產品的視覺風格繪製GUI。在遊石除了會使用主流的設計軟體如Sketch、Figma繪製UI,也會搭配像是 Overflow 這樣的WireFlow 輔助軟體,來規劃畫面操作流程。除了能讓設計師很方便地繪製GUI,也可以幫助工程師清楚了解整個系統的互動過程,加快整個專案的製作時程。

在快速熟悉公司內部的協作方式與工具後,並從已交付的設計稿中,了解該產品的視覺語彙以及所有UI的使用定義,雖然一開始協助繪製的幾個功能畫面還是沒有達到Memtor的期望被退了許多次,心理百感交集深怕雷到資深設計師,但還好經過幾次討論後,就逐漸了解整個視覺設計方向。前後分別參與了包括紅包轉帳、繳費、貸款等功能的使用者介面設計。

貸款功能GUI

在等待開發的過程中,也同時著手進行Design Guideline的製作與整理給設計交付文件。記得一打開專案檔的Library 有點被滿滿的元件嚇到,雖然並非第一次製作Design Guideline,但要將這麼龐大的專案元件製作成設計規範,讓銀行內部的設計師能一目瞭然還真不容易,最終花了超過半個月的時間參考其他設計規範的型式,並且不斷調整與討論,最終順利完成包括字型、顏色、控件、ICON、插圖、頁面模板、尺寸規範共七大項的設計規範。我還記得完成交付的當下,心裡只期望未來參與該產品的設計師,能夠在後續迭代過程中善加利用,這一切都值了!

Design Guideline 的一小部分

在Design Guideline製作過程中,也協助前端切版測試與校稿,過程中才發覺即便略懂HTML、CSS能快速標註基本的修改議題,但還是有許多互動或操作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不易借助文字表達給工程師知道。

切版測試與校稿日常

不過還好最終都順利完成開發並交付給客戶,即便過程中還發生不少事情,但近期看到各項功能陸續上線,還是迫不及待立馬開了個戶頭體驗一下,即便裡面一毛錢都沒有..哈哈哈🤣 。我想這對於像我這樣的菜鳥設計師來說,是最開心、最有成就感的時刻吧!

親身體驗中…

詳細專案介紹可以點這裡去遊石官網看看吧!⬇️

https://uxi-design.com/case_introduction?id=50

另外,由於我是後期才加入這個專案的,坦白說對於金融服務、數位銀行相當陌生😭 ,自己也只有用過台新的Richart,對於國內外其他數位帳戶完全沒有研究過。所以在專案中,我趕緊利用閒暇之餘趕快了解數位金融、純網銀的相關知識,並且研究了蠻多國外指標性網銀的設計思路與風格,像是英國的Revolut、巴西的Nubank、韓國的kakaoBank..等等。過程中總是越看越驚嘆,原來數位這戶還可以這樣搞…真的是刷新了我的三觀。相比台灣新一代的金融,才剛要起飛而已,還有不少東西待突破。

國外數位金融服務案例(但N26好像在去年結束服務了說)

機哩瓜拉的先說到這邊,感謝大家耐心看完!

下一集,我會繼續分享另外兩個專案經歷,遊石內部課程、分享會以及在遊石實習的實習心得總結 😆

如果喜歡,就幫小弟拍10👏下吧!
覺得很有幫助,那就拍20👏下吧!
想催促一下小弟快產出下集,那就拍30👏下吧!,我趕緊加快我的腳步😂

對於本文有任何建議或想法,也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喔!或是 Facebook 聯絡我,一起聊聊>_<

--

--

菜鳥 J
UXI Insight

Hi~ 我是Jerry,一位從產品跨到UI、UX Design 的研究生,正準備踏入職場的設計菜鳥🤣。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自身的設計經歷給大家,歡迎對於UI/UX 感興趣的夥伴們進來看看聊聊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