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石設計UI / UX實習分享:踏入職場前最後的實戰訓練(下)

菜鳥 J
UXI Insight
Published in
Jun 5, 2021
意外被刊登在天下專訪的照片

本文會接續上一篇的心得內容,繼續分享另外兩個專案經歷,還有遊石內部課程以及在遊石實習的心得總結。

如果想知道小弟申請遊石設計實習的動機,與一開始實習做了些什麼,歡迎點開看看上集👇🏻

-上集-
一、為什麼選擇在遊石實習
二、關於遊石
三、遊石人生
・Onbaord
・Project ①:oo 銀行數位帳戶APP設計
-下集-
三、遊石人生
・Project ②:oo 銀行智慧理財服務概念設計
・Project ③:PMC 精密機械中心 - 智慧生產管理系統設計
四、遊石訓練課程
五、實習畢業分享
六、結語

三、遊石人生

② oo 銀行智慧理財服務概念設計:無時無刻都跟時間賽跑

上個專案的設計工作到一個段落後,我被分配到另一個專案團隊中,協助一個新的智慧理財服務概念設計與使用者測試驗證,從了解open banking和各項金融商品,到挖掘整個理財行為消費者所面臨的痛點,最終藉由Prototype 與訪談測試,評估整個概念設計提案。整個專案的研究方法包括:桌面研究、趨勢洞察、競品分析、原型設計、深度訪談與質化分析等,這也是我唯一接觸的研究型專案,而且專案時程只有短短的兩個半月,中間還有研討會與論文的事,可說是去年最水生火熱的一段時光😂。

雖然說在研究所期間學習研究方法、做研究再平常不過,對於設計研究不算陌生,但在專業的設計顧問公司做設計研究還是頭一次,這邊想挑幾個研究方法,分享專案過程中的心得與感觸。

  1. 桌面研究與趨勢洞察

在進入桌面研究時,部分團隊成員已協助與客戶方的主管們,完成幾次的專家訪談,了解銀行端對於該產品的想像跟期望。緊接著團隊們變分工整理專家訪談內容,以及尋找相似概念的產品進行桌面研究和競品分析。除了分頭了解不同金融商品的內容外,也研讀了需多關於open banking的最新趨勢,對於還是理財小白的我來說,算是相當大的挑戰。但我們還是從了解每個金融服務開始,到分析了解其他知名銀行所推出的各項服務,比較各自的優劣勢,找出可能的產品定位與差異化。

團隊meeting不忘來點甜食增強腦力🍪

2. 原型設計

前期研究完成後,就開始進行產品的原型設計,根據擬定出來的Flow,透過Sketch跟invision 工具製作出可互動的關鍵畫面,不得不說在設計顧問公司所設計的原型質量也相當高,需要盡可能模擬真實畫面。就連基本的互動動畫跟佈局都相當講究。

3. 深度訪談

原型設計、受測者招募、訪綱擬定都完成後,我們先邀請內部幾位同仁當受測者,測試了兩三次的訪談,幫助調整訪談流程、口述方式、問答技巧以及紀錄方式等等細節。訪談前置作業告一段落後,就開始為期三天的深度訪談,我與另一位UX設計師Wendy一同參與,在面對初次見面的受訪者,要在短時間內解釋完受測內容,並依序帶領受訪者討論各項問題,三不五時還需進行追問或解答理財知識,對於我這菜鳥來說還真不容易。

與受測者的邂逅

4. 質化分析

還記得週五訪談完,心裡鬆了一口氣,沒想到最崩潰的是整理所有訪談紀錄,以及進行質化分析的過程。除了將訪談錄音檔打成逐字稿外,更要將每個議題受測者的回答分類整理,過程中一直冒出『他回答這什麼意思?』『我當下為何沒追問到…. 』等等心裡的OS。不過還好藉由與夥伴的討論,以及問卷的搭配,最終順利完成了一份百頁的研究報告書。不得不說,要將使用者個回饋,轉換成客戶所能理解的報告,相當耗費腦力跟文筆,幸好最終順利交付,客戶也相當滿意專案所產出的研究結果。

從彙整完的用戶回饋抽絲剝繭

整個專案算是想當扎實的設計研究,雖然時間相當緊湊,但卻是這次實習當中,參與最完整的一個設計專案,相當開心!

③ PMC 精密機械中心-智慧生產管理系統設計:許多設計的第一次

年底的實習尾聲,我接到了另一個專案任務,該專案主要執行「系統儀表板」頁面功能設計,以 Web-Based 全網頁式架構為基礎,達到系統的跨平台整合,幫助傳統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在這個專案中我主要負責一部分的設計提案、GUI設計、ICON繪製等等,算是個完全著重於UI設計的專案。

  1. 設計提案

初步wireframe完成後,與另外兩位設計個別設計了一版不同風格的GUI畫面,過程中最大的挑戰除了第一次使用Figam繪製比較不熟悉外,要利用一般人能理解的語意描述不同的視覺風格,對於小弟來說比繪還難。雖然最終我所設計的風格沒受到廠商青睞,但過程中也學習到設計表達跟提案,對於設計師來說是件相當重要的能力,自己還需要多多加強才行。

猜得出來哪一張是小的設計提案搞嗎?

2. GUI & ICON 設計

最終廠商選定新擬物風格 Neumorphism 的版本,前幾年相當流行,但一直以為那只是用來炫技的風格,沒想到真的有廠商會選用此風格,相當特別。雖後開始協助部分畫面的GUI設計跟主選單 ICON的設計,除了要讓大量的數據資料能夠有系統的呈現在介面當中,更要藉由精確的系統配色,讓使用者能在最短時間內判讀內容、做出決策,相當具有挑戰性。年後收到該專案成功結案上線也相當高興,畢竟願意嘗試這樣設計風格的廠商可能也不多,也算是一次充滿第一次的設計專案了。

最終版 ICON & GUI 設計

詳細專案介紹可以點這裡去遊石官網看看吧!⬇️

https://www.uxi-design.com/case_introduction?id=49

四、遊石訓練課程

我在遊石設計實習的這段期間,感觸最深的莫過於『無私的知識分享與交流』,公司每兩週會舉辦一次的PB小聚,邀請業界講者分享設計或網站開發想關內容,又或者是由內部夥伴準備設計主題進行分享,內容想當多元,包括:各項設計研究方法、設計提案技巧、專案經驗談等等,大家都很不吝嗇的分享自身經驗相當感動。此外,在這次實習期間,公司的資深設計師乙安,也幫實習生與新進來的夥伴,安排了一系列為期幾週的設計小教室,內容從數位品牌體驗、設計流程、設計系統、設計提案等等一整套的內容,對於像我這類的菜鳥實習生或是剛加入的同仁,都相當有幫助,讓我有時都懷疑我是來參加工作坊的學員,而非來見習的實習生🤣 。

五、實習畢業分享

實習結束後,公司也會借助PB小聚的時間,邀請實習生回娘家藉由簡報方式,分享這段期間實習所做的專案,以及過程中的新路歷程。過程中也會互相交流與提問,詢問實習生實習期間心裡的像法,算是蠻溫馨的一個活動!

實習分享會

對了!對了!離開前剛好是跨年前一天,同事們還幫我安排了一個小小的送別聚會,在公司吃PIZZA喝點小酒 🍸,聊聊天玩點遊戲。 我還記得那天回家時,在北車地下街搖搖晃晃的走去搭公車 😅 ,不過心裡還是相當感謝這段期間,遊石夥伴們的厚愛與指教,讓我能在延畢的期間能有個充實的實習生活 🙏🏻。

溫馨的送別聚會

六、結語

在這半年的遊石人生中,收穫最大的莫過於獲得許多設計專案的參與機會,讓我能夠從專案過程中,累積豐厚的設計實務經驗,幫助我找到後續設計方向,這應該也是我三次實習當中最充實、最扎實的一次實習生涯吧!

年初遊石尾牙 / 遊石大家長 Ian 以及我的 Mentor 設計師幸儒頒發實習證書

另外不得不說,UI/UX設計的實習機會已經不多了,能向遊石這樣願意大膽放手讓實習生參與專案的核心設計,真的相當少見。從團隊的工作氛圍到公司內部的活動我都覺得相當不錯,如果你也對UI/UX設計領域感興趣,大家不妨可以在暑假時,申請成為遊石的實習生,讓你有個充實的實習生活。

機哩瓜拉的先說到這邊,感謝大家耐心看完!

如果喜歡,就幫小弟拍10👏下吧!
覺得很有幫助,那就拍20👏下吧!
想催促一下小弟快產出其他實習或研究所文章,那就拍30👏下吧!,我趕緊加快我的腳步😂

對於本文有任何建議或想法,也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喔!或是 Facebook 聯絡我,一起聊聊>_<

--

--

菜鳥 J
UXI Insight

Hi~ 我是Jerry,一位從產品跨到UI、UX Design 的研究生,正準備踏入職場的設計菜鳥🤣。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自身的設計經歷給大家,歡迎對於UI/UX 感興趣的夥伴們進來看看聊聊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