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石設計 UIUX 實習紀錄:四個月的爆炸性成長!

Celia Zhang
UXI Insight
Published in
9 min readFeb 1, 2021

嗨!我是Celia雅茜,2020年很幸運地能錄取遊石設計實習,實際了解使用者體驗研究(UX Research)、使用者介面設計(UI Design)在業界如何進行。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從2020年暑假開始、為期四個月,在遊石設計擔任設計研究實習生的心得,希望對於未來想申請的朋友們有所幫助!

本文大綱

關於遊石設計
申請動機
實習內容:我在遊石設計做了什麼?
-政府網站評估、建立系統性的 UIUX 知識框架
-雲端儲存伺服器 App UI 規劃
-百貨公司購物經驗研究 & App UX 研究
實習成果分享日
結語與整體心得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遊石設計是什麼樣的團隊,以及我的申請動機:

|關於遊石設計

遊石設計是專業的使用者體驗設計(UX Design)與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團隊,提供全方位的設計服務,包含研究洞察、設計策略、創新引導、體驗設計、服務設計和互動設計等服務。

遊石設計擁有十年以上的使用者經驗設計歷練,且致力各種設計研究對當代創新的重要性之探討與推廣。團隊成員組成包含:創辦人兼營運總監、使用者體驗研究員(UX Researcher)、使用者體驗設計師(UX Designer)、使用者介面設計師(UI Designer)、視覺設計師(Visual Designer)以及介面前端工程師,並且成員來自不同的背景:科技管理、建築設計、工業設計、互動設計、商業設計、視覺傳達與應用美術等等。

|申請動機

原先我也跟許多想要接觸 UX 領域的學生一樣,對於以人為本的設計、人類行為與心理研究感興趣;另一點則是源自些許的叛逆與矛盾心理,雖然是設計系背景,卻不想只當個「純.設計師」,又不想從事完全脫離設計的行業,剛好發現 UX 這種高度跨域應用的領域很符合我想專研的調性。

當然,最簡單暴力的學習方式就是去業界走一遭,不過很顯然地,在台灣專注致力於使用者體驗的設計顧問公司其實並不是非常多,遊石設計就是業界的領頭公司之一。當時瀏覽了遊石設計官網的專案經驗分享,以及案例中的研究洞察、概念構想、設計開發、測試評估等設計流程,看得出這間公司很專業!因此遊石設計自然是我暑期實習的第一首選。

|實習內容:我在遊石設計做了什麼?

我將這四個月的實習過程分成前、中、後三個時期,剛好是 UIUX 觀念建立、UI 設計實作、UX 研究實作的三個階段,將會搭配當時參與的專案進行分享。

一、實習前期:政府網站評估、建立系統性的 UIUX 知識框架

  1. 臺北市政府市民服務大平臺 UIUX 設計評估

實習開始的第一個禮拜,我與實習夥伴一同跟著 UX 研究員新雅,與中華軟協、PDIS 合作,參與「體檢政府網站數位服務」UCD 工作坊,並針對「臺北市政府市民服務大平臺」網站進行 UIUX 評估。在三天的工作坊中,遊石設計擔任設計專家顧問的角色,協助政府機關與青年學生團隊,釐清目前網站遇到的問題、使用者痛點、機關人員需求等,並重新規劃網站平台的使用者體驗與流程,讓民眾在線上進行申辦服務時能更加輕鬆、流暢、有效率。

專案成果請見遊石設計官方網站的案例分享:臺北市市民服務大平臺

政府網站導入使用者中心設計 (UCD) 工作坊,遊石設計團隊與政府機關、青年學生團隊合照

對於當時沒有相關 UX 經驗的我來說,為了進行政府網站的評估與優化,我利用許多空檔將 UIUX 的觀念補齊,從網站專有名詞(Breadcrumbs, Footer, Header, RWD, etc.)、十大易用性原則,到設計流程如 IA 建立、畫Wirframe & Flow等,許多基本觀念都在邊做邊學的情況下逐漸建立起來。

2. 建立系統性的 UIUX 知識框架

聽團隊成員分享,往年暑期的案源充足,以往實習生自進公司後便會開始忙碌於各個專案。不過 2020 年是艱難的一年,剛經過疫情高峰的 7、8 月案源肯定是受影響的,在實習生們短暫閒置的時間裡,一場特別的計畫便油然而生:建立遊石設計的 Design Operation(一套系統性的框架,使團隊能更有效率地建構成功的設計)。

在 UX 研究員新雅與 UI 設計師 KJ 的帶領與指導之下,實習生們共同蒐集所有入行必須知道的 UIUX 專業知識,從設計流程、 UIUX 的實作觀念到資源與工具,透過一套完整的架構規劃,建立起遊石設計的 Design Operation,讓未來加進公司的實習生在一開始便能建構完整的實作觀念,加入專案幫忙時不再戰戰兢兢。

遊石設計 Design Operation 的一部分

我自己也在建立 Design Operation 的過程中得到不少收穫。在尚未實習前,通常是透過看書、在網路上尋找資源的方式自學,而資源中知識的深淺度不一,也不確定哪些概念適合我當時初學的階段,可以說是花了很多時間拼拼湊湊基礎觀念的輪廓。

而這次的經驗不但能讓我擁有系統性的 UIUX 觀念架構,也讓我發現,透過「架構」建立自己的知識樹,是件有效率且踏實的學習方式,我後來也將這樣的學習方式使用在其他方面的自學上,真的受益良多。

二、實習中期:雲端儲存伺服器 App UI 規劃

接著,我跟著資深視覺體驗設計師乙安,進行雲端儲存伺服器 App UI 規劃,從優化、原型與流程展示、UI 繪製,到切圖、製作 Design Guideline(設計規範)、交付,正好透過實作的過程更加理解前期建立的 UI 觀念。

1. 認識 UI 的各種組件

在這個階段,必須與 Component(組件)混熟,因此我翻遍各大公司的 Design System(設計系統),除了學習各種 Component 的名稱(如Navigation, Alert, Drawer…),也看看各個 Component 的經典樣貌各會是什麼樣子。

Google Design System — Material Design

2. 了解繪製 UI 元件時的小細節

繪製 UI 元件及 Icon (圖標)時,我從中學到了許多製作上必須注意的小細節,例如為什麼 Icon 的尺寸最好為 4 的倍數、繪製 Icon 時必須注意像素網格、Icon 的圖像部分避免貼齊外邊框、注意可碰觸元件的最小尺寸等。

3. 相關工具應用

為了有效率地完成預期效果,我也順勢學會許多工具的應用,如繪圖工具 Sketch 的圖層命名方式、建立 Sketch Symbol 與 Library 的觀念,以及流程展示工具、交付工具等輔助工具的使用。

三、實習後期:百貨公司購物經驗研究 & App UX 研究

專案研究目標為:了解百貨公司數位⾏銷體驗與電商體驗,並挖掘創新服務體驗。研究方法包含桌面研究、競品案例分析、焦點團體訪談、質化分析與量化分析等。

本次我與團隊共同進行的項目包含競品案例分析焦點團體訪談百貨公司 App 使⽤者體驗研究等質化分析:

  1. 競品案例分析

我們透過了解國內、外百貨公司的創新服務內容,協助客戶找到可以優化的機會點,並挖掘創新的服務體驗。

隨著國外競品案例分析的進行,也逐漸開啟我對於百貨公司 App 的眼界與想像 ,當時經常在心中想著「原來百貨公司 App 可以這麼玩啊!」這樣一句話,而這種在進行研究與分析時產生的驚喜感,成了我後來喜歡做 UX 研究的原因之一。

國外創新服務案例:美國百貨公司 Nordstrom App ( Source: Nordstrom )

2. 焦點團體訪談

焦點團體訪談(Focus Group)是一種由主持人帶領的團體訪談,屬於質化研究方法,目的是讓受訪者可以相互激盪出內心的想法、經驗與觀點。

值得分享的是,我體會到不僅在訪談活動進行時需要聚精會神,訪談前的籌備工作及後續的資料梳理,其實也會花費許多心力。例如,訪談前需要準備招募受訪者問卷、問卷資料整理與檢核、致電確認篩選邀訪人、邀訪聯絡、訪談問項規劃、訪談流程規劃等等;訪談後,則會進入將訪談錄音檔打成逐字稿的地獄……不到一個小時的錄音檔,可能需要花五到六倍的時間打逐字稿。

訪談事前準備,將百貨公司 App 裡的所有服務與功能內容記熟

3. 百貨公司 App 使⽤者體驗研究分析

這個階段統整了前期的桌面研究、競品案例分析、訪談⽂本與問卷分析綜合結果等內容,提出使用者需求洞察與設計建議,為客戶提供一份質與量兼具的使⽤者體驗研究報告。後來再回頭看看那份上百頁、與團隊共同完成的研究報告時,總會感到十分滿足!

|實習成果分享日

遊石設計的實習生通常需要經過「實習成果分享」的結業儀式,才能領取實習證書、正式結業。(實習成果分享當天的簡報,其實就是本篇文章的前身~)

實習成果分享
創辦人 Ian 頒發實習證書,感謝 Ian 提供寶貴的實習機會!感謝一路帶著我的兩位 Mentor -UX 研究員新雅與資深視覺體驗設計師乙安,同樣感謝十分照顧我的實習夥伴們~

|結語與整體心得

經過 UIUX 觀念建立、UI 設計實作以及 UX 研究實作的三個階段,我最大的收穫是建立了整體性的 UIUX 觀念系統,並且從專案實作中找到自己在 UX 的熱忱、喜歡從事設計研究的原因,以及知道如何規劃人生下一步的方向與目標。最明顯的轉變是,後來回到學校上課時,更加清楚自己應該在課堂上學什麼、怎麼學,因此這四個月成了我上大學後成長最為快速、最為顯著的時期。

而能接觸到 UI 設計與 UX 研究等不同面向的專案,也要感謝遊石設計願意給予實習生高度的彈性與空間、願意傾聽實習生的學習需求,帶給實習生印象深刻的實習體驗。從團隊成員間融洽的氛圍中,不難理解正是這樣友善且自由的工作環境,讓團隊的產出是一貫地專業與優質。

整體來說,如果想與強大的設計團隊共事,並且認識厲害的實習夥伴,我推薦大家到遊石設計實習!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希望對你有幫助💪
如果喜歡,歡迎在下方幫我拍手1~50下,你的鼓勵讓我更有動力
😊
也歡迎與我交流,一起讓世界上的各種體驗更好吧!

--

--

Celia Zhang
UXI Insight

一位在品牌設計公司耕耘的策略設計師,立志透過設計研究讓社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