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要每天都在這裡上班!一窺矽谷科技公司的辦公室

Airbnb舊金山總部參訪小心得

Erin Lee
UX Pacer
5 min readAug 8, 2019

--

上個月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在Airbnb工作的朋友,之前就有耳聞他們辦公室的設計別出心裁,因此把握機會趕緊跟朋友約了到總部參觀(Huge thanks to Brian!)。實地走訪一遭之後,發現Airbnb身為一間design-centric的公司,內部裝潢的確與我們想像的一般公司環境相當不同。透過這篇文章,我會帶大家看看Airbnb的(部分)總部究竟長什麼樣子,同時想分享我參觀完的感想。

背景簡介

Airbnb總部是由Airbnb Environments Team和兩間室內設計公司——WRNS Studio、IDF Studio共同打造,其核心概念為“Belonging Anywhere”。員工不一定非得成天坐在書桌前才叫做認真工作,而是可以充分利用公司的各個角落,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如同Airbnb的hosts會為了guests設想,提供適合的空間給他們居住,Environments Team也希望這個辦公室為Airbnb的員工及訪客帶來最佳的體驗(參考資料)。

Lobby:第一眼印象

無論是員工或訪客,一走進公司,首先會看到的就是lobby。Airbnb的lobby採挑高設計,天花板開了大片的窗戶,讓日光自然灑落,再加上兩旁大面積的綠意與木質牆面互相搭配,讓當時的我驚呼連連。作為一間公司的門面,這個lobby真的非常美,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可能也只有舊金山的和煦天氣,能讓人放一個大天窗在屋頂,要是把同樣的設計挪用到臺灣,一到夏天員工恐怕就要被烤焦了🤣

每層樓代表不同的城市

Airbnb除了使用者遍佈全球以外,員工本身的組成也十分多樣化。因此,Environments Team為每層樓的主要空間(例如辦公區/零食區)都取了一個城市的名字,在空間內所選用的顏色、圖案、軟裝都呼應了該城市的文化。除此之外,Environments Team也以縮小比例建造出在Airbnb上實際存在且極具特色的listing(例如左下圖的露營車/中下圖的小木屋),將它們安排在辦公室附近,員工可以隨時進去開會或一個人工作。

我大致逛完一圈之後,不禁覺得這樣的設計十分巧妙。Airbnb是個還在快速成長的企業,因此員工應該也需要時常發揮點子及創意來面對種種挑戰。若是在辦公空間裡隨意走動、拐個彎就能遇見完全不一樣的風景,我相信一定會有助於員工轉換心情,並且激發新的靈感。能夠身處於這樣處處是驚喜的環境,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別具風格的會議室

通常一個公司的會議室不會有什麼特別的裝飾,但Airbnb對於會議室的裝潢可說是極為用心,我甚至認為這裡是整個總部最值得參觀的空間。如果我是員工的話,可能整天坐在裡面都不想出來了😆

每個會議室都有自己的主題,像是一個度假勝地、一部知名電影、一間日式居酒屋。而且還有一個足以容納數十人至百人的房間,供舉辦講座跟播放電影使用(右下圖)。更特別的是,員工可以提案申請自己想要設計哪一間會議室、設計成什麼樣子,例如左上圖充滿歐洲古典風格的會議室,就是由三位員工一起規劃出來的。

我之前覺得會議室不過就是個讓大家坐在一起討論的地方,只要有桌椅、大螢幕、白板就好了,也已經很習慣看到中規中矩的會議室。但參觀完Airbnb以後,有大開眼界的感覺,第一次意識到原來會議室可以被設計得如此精彩、如此吸引人。其實這些裝飾都不是必要的元素,但一加上去就讓辦公室的體驗變得非常好、員工也能盡情享受上班的時光,難怪Airbnb是科技人心目中的dream company之一。

小結

這次走訪Airbnb總部,看到了許多新奇的事物,讓我發現科技公司辦公室的另一番面貌。希望未來有機會的話,能再與大家分享其他公司的環境!

--

--

Erin Lee
UX Pacer

Product Designer | Designing learning experiences for technical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