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 Macy’s Tech

Chia Hsieh
UX Pacer
Published in
7 min readSep 20, 2019

前言

Macy’s 作為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傳統百貨零售之一,近幾年也積極的在做數位轉型和公司文化及政策的改革,以跟上市場、競爭者及使用者的步伐。今年暑假我幸運地有機會在Macy’s舊金山的辦公室實習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覺得各方面都收穫及成長了許多,想趁記憶還沒完全模糊前將回憶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

(上班第一天匆忙亂拍的公司門口)

團隊

Macy’s 在舊金山的辦公室主要是以科技相關的部門為主,其餘辦公室雖然也有科技團隊,但可能不會是最大的主力,像是在紐約的辦公室行銷部門的勢力就相當龐大。我所加入的UX Research團隊,除了我之外,共有兩位新進研究員,兩位資深研究員,和一位director,而和我們同層樓的設計團隊則大約有60–70位以上的人。我們的團隊和設計團隊、工程團隊以及產品部門間的合作相當緊密,因此他們也是我最經常面對的stakeholder。

在UX部門裡和我最最要好的,是我的mentor Aileen(她也是當初面試我的人!) 以及另外兩位可愛的設計實習生 — Nancy和Sarika。俗話說好的mentor帶你上天堂,我的mentor Aileen真的是位超棒的人。除了工作時對我超耐心指導、把我抓進各大重要會議、開始上班前就先叫我好好想想我想學哪些技能以利她安排暑假的project,又不斷給我表現的機會然後逢人就稱讚我讓我take credit (當然是我有做事幫忙XD)。工作之餘為了讓我在舊金山留下些回憶,還開車載我們三個實習生去灣區玩耍。Macy’s 最讓我喜歡的部分之一,就是裡面各式各樣、友善聰明的人們。

(偷拍可愛的mentor漫步stanford校園☺️)

工作生活

我因為剛好住在公司對面,所以每天最晚早上8:30就會進到公司開始工作。基本上因為研究團隊人數較少,因此大家的工作量相對較多,不可能會有讓你覺得被閒著的感覺哈哈。在各式各樣的工作裡,我做的最多的是測試,形式像是RITE、lab in-person testing、remote moderated/unmoderated testing 等等,而測試的內容則有易用性、概念、內容、偏好等。通常要做一場測試,我得先參與重要stakeholder的會議,去了解整個設計的商業目標、現況、過去的歷史、各stakeholder的目標和擔憂等因素,再寫出適當的腳本和篩選受試者的題目。之後才進行招募、測試、分析資料以及製作deliverable向stakeholder們開會呈報。因為必須做許多的測試,研究員的人數又相當有限,因此我幾乎每天都會認識新的stakeholder以及他們正在策劃的產品。這讓我能有機會參與跨單位的工作內容,熟悉電子商務的各個流程,練習更多元的軟硬能力,同時對公司的了解更全面深入。

除了測試之外,我也參與了許多generative research,像是與另外兩位設計實習生一起重新設計Macy’s的網頁,練習並運用了競爭者分析、問卷、訪談等研究方法。同時因為Macy’s除了有網頁、app之外,還有實體的店面,因此我也有機會學習和貢獻公司omni-channel 的發展。像是實習尾端所舉瓣的intern hackathon,我們這組被分配到的題目就是要去提升實體店內的手機app使用率,因此我們有機會深入不同的channel去做研究,再找出使用者購買的關鍵因素。

會議方面,除了研究團隊每週有固定的會議,整個部門每週也會有固定的開會,由VP主導,討論部門內最近的重大發展及目標,同時在部門會議裡,大家也會對有貢獻的人進行shout out,讓他們的努力被認可,我就曾被一位美麗☺️的設計師 shout out 了一次哈哈。除此之外,部門裡每天都有design review,作品希望得到建議的設計師們會報名然後由 由更資深的設計師給出意見。我雖然是研究實習生,但我只要有空也都會盡量參與,這能幫助我接下來與這些設計師們合作時更快進入狀況。幾個比較大型的會議,像是CPO的all-hands meeting以及和產品VP的會議我也參與了不少。在和產品VP的會議裡,是個研究員能好好為使用者發聲、為設計師 back up 的機會。

硬實力之外,軟實力的培養

進入業界實習工作,除了能夠應用在校所學,貢獻於會真的被製作出來的服務和產品外,我覺軟實力的培養和訓練更是重要和珍貴。舉例來說,諸如團隊合作、人際敏感度、專業形象的建立、隨機應變的能力等等,在我看來,有時甚至都是比硬實力更重要的技能。假若今天你有設計能力,卻無法隨時體察到團隊裡人與人的互動氛圍,則可能會在無意間得罪他人或使他人不樂於與你合作。或者假設你今天是位非常厲害的研究員,但是卻隨時呈現出一種我是位專家的感覺,也會讓別人覺得你不好親近而選擇跟其他同事合作。

一個我在實習期間面對到的情境是,因為mentor家裏突然有緊急的大事,我必須在一個早上內針對我mentor所做的研究作出分析和整理,並在中午的會議上和stakeholders們報告研究的結果。短短的幾小時內,我必須要快速地去瞭解手上的那個研究到底在幹嘛,背後又有哪些相關的產品和商業目標,設計師是誰、PM是誰,他們的立場和顧慮是什麼。接著我必須深入了解研究設計,去思考我mentor當初問每個問題的目的為何,而使用者們的表現反應為何,以及結果為何,再將這些製作成deliverable給出建議。後來在中午的會議上,我明顯地察覺到設計師和PM持有剛好相反的立場,分別偏好不同的設計。而尷尬的地方在於,根據研究的結果,我們所測試的兩個設計A和B在易用性測試及使用者偏好上的結果剛好相反,但兩者的差異卻都不大。老實說,這個會議讓我備感壓力XD,因為我不敢貿然地給出設計建議,但卻也得試著安撫stakeholders並給出一個他們滿意的答案。雖然那次的會議我表現得非常生澀…但我還是認為這個情境訓練了(或者迫使我去思考)當我在面對研究的不確定時,究竟該如何好好的和stakehodlers溝通,同時讓急迫的project依舊保有彈性。

公司文化

Macy’s最喜歡主打的公司文化就是giving back!除了每年國慶的煙火、感恩節在紐約的大遊行之外,公司也相當鼓勵員工們平時多參與志工活動,為社區盡一份心力。Macy’s的實習生們在暑假時,就曾一起去 Project Openhand 一起替隔天的愛滋路跑製作三明治,我們還剛好在那邊遇到google的人資們也去那邊做三明治lol。同時,公司也有固定的Thank you thursday,在公司的頂樓提供食物音樂和遊戲等讓大家放鬆,由VP們為員工們開酒服務。除此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 intern outing或是 company outing,提供大家許許多多的社交活動。

結語

結束了實習,又回到了失業的狀態。但這次短短幾個月的體驗,卻讓我的眼界更加開闊,也對UX有了更多的認識,過程比我原先所想像的,要精彩上好幾萬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