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找 UX Researcher — 在學期間的求職準備

June L
UX Pacer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Feb 28, 2019

我現在在 CMU 念 MHCI,這個 Program 很短只有一年,我去年八月來到這裡,在短短的半年後就要開始找正職工作準備畢業。因為過去的背景在心理還有學術研究,我來美國以後一直把 UX Researcher 當成目標。這篇文章我想要分享我到目前為止找 UX Researcher 工作的一些心得,希望對跟我一樣掙扎著在找 UX Reseracher 的同胞有幫助 (或是給你一點信心?)。

以下正文。

了解自己的就業目標

找工作的第一步是釐清自己的目標,主要可以包含以下面向:

  • 我想要怎樣的 Job Function (e.g. Design, quant/quali research, UX Engineer, PM, content writer… etc)
  • 我有沒有特別有興趣,有 Domain Knolwege,或有經驗的產業 ? (e.g. 金融,依醫療,教育,零售,B2B / C2C)
  • 我有沒有特別感興趣的產品或新興科技? (AR/VR, 語音介面, AI/ML)

精或廣都各有各的好。如果你在某個產業特別有經驗,或是對於某種新興科技有很多 Project (e.g. voice interface),有些職缺你會特別的 match。相對的,如果興趣比較廣,或沒有明確偏好的話,找工作的選擇會比較多,有些公司也會想要找可以 Wear many hats 的人 (e.g. agencies)。

FAQ: 如果我不知道自己的方向怎麼辦

我個人覺得有個爛方向也比沒方向好。

不確自己的方向的話,可以先試著選你 “感覺“ 上最想要的,然後開始做 Project,找工作,畢竟沒有做無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可以邊做邊修正,但我們都需要選擇一個方向開始。

在 MHCI 我們有一個 Program Director ,對外擔任客戶關係,對內擔任 Career Advisory 的角色。我每個學期會跟他見 2–3 次,對於我了解美國就業市場,釐清目標,還有如何規劃課程達成目標,準備履歷和作品集都很有幫助。除此之外也可以上 LinkedIn 找學長姐 Coffee Chat,做 Informational Interview。

蒐集 Job Description 了解 Qualifications

挑了一個方向後,可以上各大求職網站 (LinkedIn, Glassdoor, Indeed …etc),或是你有興趣的公司把你可能會想做的工作抓下來。以我自己來說, Research 相關的職缺滿多種的,包含:

  • (Quant/ Quali/ Mixed Method) UX Researcher
  • Design/Expereince Researcher
  • Design/Experience Analyst
  • UX/Design/Experience Stategiest
  • Research Assistant (對,就是這麼籠統)

有個小心得是,有些你想要做的工作可能 Job Title 不會是你打得 Keyword 或你預期的。一開始我都只用 “UX Researcher”去找結果超少讓我超絕望,在和學長姐聊過後才知道有各式各樣的職稱,改用多一些字下去搜之後才找到比較多結果。但必須說,UX Research 的工作跟 Designer 比起來真的少很多,又有一半以上 是 Senior 職位要求 3 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對經驗不多的人來說感覺很不利。

挑了約 10 個符合我經驗程度的 entry-level job 後,我把 job description 還有 basic qualification 中的條件擷取出來做 Affinity Diagram (Yes I’m doing user research on user research.)

從中我找到一些 Common Theme:

  • Understanding of qualitative/quantitative research method (看工作的 focus 是 qual/quant/mix-method)
  • Programming experience with SQL, Python, R (for quant)
  • Applied Research Experience
  • Research design
  • The ability to communicate insights and work with cross-functional teams
  • Problem-solving skills
  • 2–3 years of work experience

有些是我已經有的能力,有些是我還要補齊或要找相關的 Project 體現那方面的能力。我覺得有這個理解後決定選課時比較有依據,也比較好做決定。

準備面試問題

面試是找工作的關鍵,也是過程裡壓力最大的部分。除了自我介紹,與 Behavioral question 外,專業的問題我覺得這篇文章非常有幫助,也與我實際上面試遇到的問題很接近。

常見的面試大致上可以對應到我們之前研究的 Job Qualification,包括:

  • 分享一個你做過的專案 — applied research experience
  • 你最喜歡的研究方法?為什麼? — familiarity with research methods
  • 是否遇過同事/主管反對你的研究結果?當時面對衝突如何處理? — problem-solving
  • 是否有跟設計師/工程師合作的經驗?如何合作? — the ability to work with cross-functional teams
  • 如何呈現並溝通你的研究結果? — the ability to communicate insights

我當初看完之後的感想是:

好,很好,至少現在我知道我不知道什麼了。不知道怎麼辦?

反問會問你這些文題的人 (咦)

在 Job Fair, Info Session 遇到工作中的 Researcher 時我會試著把這些面試問題拿去問他們,看他們會怎麼回答。一開始覺得自己很白目但後來發現其實效果滿好的,因為面試問題的設計就是要挖掘關於對方的資訊,而且都很 Open-ended。除了真的有幫助我了解他們公司,也讓對方覺得我對他們公司,或他們個人很感興趣,無意識間跟對方做了一場 Informational Interview。

Networking

CMU 專屬於 Design/UX/Art 的 Job Fair — Creative Arts Opportunities Conference

先說心態,我覺得之前 Sam Yang 寫的關於 Networking 的態度我很贊同:

基本上就是目的性不要太重,要讓對方感受到你是對他本人感興趣,他的背景,想法,職業生涯,而不是想要做一場完美的演出拿到內推。大家都是人,沒有人想要被當工具人。

一些我自己覺得很好用的問題 (大部分都是 Interview 問題來的):

  1. Have you always been a UX Researcher? How did you grow into the role?
  2. How do researchers work with the product/design/data team? Is it project-based? or you stay with a product for a long time?
  3. Do other people in the company value UX research? How do you communicate the insights?
  4. How do you engage other people in the research process?
  5. Is there any project you can share with me?
  6. What do you like about working at the company?
  7. What are the common research methods you use? Is there any particular method you find especially useful?
  8. How does applied research differ from academic research?
  9. I want to become a UX researcher, what do you think my current strength and weakness are?

有準備問題是好事,但如果只是把問題一個一個丟出來會讓對話很怪,我發現有件事很有助於真的跟對方聊起來 — 給一些你問這個問題的原因。

比起直接問

“How do you work with designers?”

可以給一些你問問的原因,對話會比較自然

“In school, we all do research, design, and testing together. I don’t have experience working in a dedicated role, so I’m curious about how you, as a researcher, work with designers?”

原因不用長,前面加個 “Just Curious” 也會讓對話的 flow 順很多,然後要記得這是個 semi-structured interview,要認真聽對方講話給回應,問一些關於對方回答的問題。

謝謝你讀到這裡,如果有任何回饋,或想要知道更多的事情可以在這跟我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