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的UX作品集創造更好的UX

兩年前從零開始,將初版作品集改進到現在的體悟

Erin Lee
UX Pacer
Apr 29, 2020

--

標題看起來很像繞口令,但的確是我做作品集以來最重要的感想之一🤣。2017年底、2018年初時,我完成了人生第一份的UX Design作品集,至今不知不覺已經將近兩年半,作品集也修改了無數次。目前網路上有非常豐富的中英文資源,教UX新手如何挑選平台和建立架構等等,所以今天我想著重於分享我在做作品集時曾遇過的眉眉角角,結合找工作期間收到的回饋,聊聊如何打造良好的作品集觀賞體驗,主要包含三點:

  1. 有條理地呈現設計流程
  2. 凸顯自己的亮點
  3. 放棄追求完美,fail fast and iterate fast
Photo by Anete Lūsiņa on Unsplash

有條理地呈現設計流程

以UX Design領域而言,作品集除了展示最終的視覺設計成果之外,交代end-to-end的設計流程也十分重要。但所謂的設計流程,不是把交給老師或客戶的報告內容剪剪貼貼再附上幾張小組合照就解決了,而是要以更有邏輯的方式來闡述。

試想,當你今天想讓一個對你的project完全陌生的人,在一分鐘或更短的時間內快速瞭解你在該project內扮演的角色、使用哪些研究方法、做了什麼設計抉擇、最後對使用者產生的影響為何,你會如何組織這些內容?我一開始做作品集時,很常一股腦地將所有細節寫出來,導致頁面上每個段落看起來都是滿滿的文字,很難讓人一眼抓到重點,也缺乏吸引力。

經過不斷嘗試,我發現以下方法可以幫助我有效整理內容,把故事說清楚:

  • 在每個段落的標題或topic sentence先總結你在該設計階段想解決的問題,或是有什麼新的發現,再接著詳述。
  • 重要的地方配上圖片輔助說明,例如使用者測試完產生before & after兩種版本,就很適合放上兩張圖片比較,差異之處一目瞭然。
  • 如果是小組project的話,明確點出哪部分是你自己完成、哪部分是與其他人合作,讓人知道你擅長的設計方法及技巧是什麼。

題外話一下,就像June在UX Researcher求職文裡提過的,我也贊同並鼓勵為了面試的portfolio walkthrough環節另外準備投影片。為了讓人有機會細讀我們的project,作品集提供的內容必須hign level & low level兼具。不過面試的情況就不太一樣了,面試官在聆聽你說話的時候,無法分心閱讀過多的文字。而且面試官通常會對project的某一部分特別感興趣,所以你的present過程很有可能不是線性的,而是在一條時間軸上前後跳來跳去。當面試官提出特定設計階段的問題時,你就可以快速切換到那一頁講解,因此投影片的格式會更加合適。

凸顯自己的亮點

如果你是正在找實習、new grad職缺,手邊累積的作品又多半屬於學校project的人,我非常建議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亮點(定位),在作品集上特別強調一下。畢竟每年畢業的HCI學生何其多,當大家的學經歷類似,作品的廣度與深度都相差不遠時,這個亮點就能使你的資料比較容易被注意到。

亮點不需要很大很厲害,也可以是很多形式,例如你在閒暇之餘報名設計講座、黑客松等活動,積極跟各方專業人士交流;或是你有程式開發的知識,知道如何和工程師溝通;又或是你喜歡玩各種繪畫工具,除了基本的UX功,你還具備illustration & motion design的能力,都算是亮點的一種。

我曾經對一個HCI碩班學生的作品集印象深刻,就是因為他充分利用自身條件創造了亮點。該位學生大學是CS背景,自己寫程式架出了一個有互動元素並提供遊戲化體驗的作品集,只要使用者點擊首頁角落的toggle button,就能切換頁面背景的顏色,以及太陽/月亮的icon,創造出彷彿白天/黑夜的效果。這樣的想法不僅有創意,又可以顯現自己的能力,一舉兩得。

放棄追求完美,fail fast and iterate fast

在持續修改作品集的這段期間,我深刻認知到:作品集不會有完美的一天。一份作品集有太多方向值得努力,包含排版、配色、用字遣詞、作品本身等等,不勝枚舉。看過許多大神的範例後就會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好總是還可以更好。如果想等作品集達到心目中完美的標準才能上線,那第一步會永遠踏不出去。

對於「做作品集」這件事,概念其實就和做project相同,先以MVP為目標,完成第一版之後再來逐步充實內容。雖然第一版很陽春,未來回頭看會覺得慘不忍睹,但這是最有效率的辦法。自己看自己的作品集,久而久之往往會有盲點,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改善,不如在基本結構與必要內容都準備好後就盡快上線。無論是拿去給學長姐、同學看,或是直接開始投職缺都好,目的是透過第三方的意見來檢視缺點,再進一步解決。

如果你跟我一樣身為強迫症兼害羞症患者,這點對你來說或許需要花點心思去克服。不過一旦突破心魔做出第一份作品集、收到第一份建議,接下來的iteration就會容易很多,也會讓你更有動力精進自己!

Photo by Bruno Nascimento on Unsplash

--

--

Erin Lee
UX Pacer

Product Designer | Designing learning experiences for technical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