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mer vs Enterprise Products:遇不到使用者是要怎麼以使用者為中心?

Sam Yang
UX Pacer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10, 2019

暑期實習 UX Design @ Juniper Networks (一)

前言

今年暑假三個月我在灣區的Juniper Networks擔任UX Design Intern。從一開始的緊張、壓力大到後來慢慢學會找尋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實習結束至今剛好一個月,終於找到時間來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學習。這一系列總共會分成二~三篇,目前想到以下這些主題,敬請期待:

1. Consumer vs Enterprise Products:遇不到使用者是要怎麼以使用者為中心?
2. 如何主導自己的實習Project、跟Software Engineer合作的技巧、Return Offer怎麼開口?
3. 從零開始,實習經驗對於菜鳥UX人的重要性

切入正題

Consumer vs Enterprise Products

我們平日接觸到的產品,例如 Instagram、Uber、麥當勞、星巴克App…等,都算是Consumer面向的產品。Consumer Products 的使用者通常是一般大眾,這些產品通常擁有好看、吸引人的Visual Design,這幾年在使用者經驗愈來愈被重視的趨勢下,許多公司更是砸重金聘請UX人才來增加他們產品的易用性。

Enterprise Products,簡單來說從字面上直接解讀就是「公司用的產品」,例如公司內部的報帳系統(Concur)、Salesforce、倉儲管理系統、人事系統、IT系統、Google Cloud Platform…等。有些產品也可能同時擁有這兩種面向的設計,例如Amazon,對於小賣家來說算是Customer Facing的設計,但是對於一些大品牌,例如Nike來說,他們的Amazon管理介面可能就非常的複雜,變成比較Enterprise。

由於「掏錢買的人往往不是使用者」、「一買就是用就是好幾年」許多的Enterprise Software都是陳年老設計,非常難用又不人性化,再加上對於這些的使用者來說,用這個軟體主要的目的不是娛樂或是Delight,而是「工作的一部分」,因此這些產品相較於Consumer Product,在使用者經驗上算是發展比較緩慢一點。但是近幾年有許多Startup、Mid-size company (例如 Asana, Atlassian等)就是看見了這個契機,進而推出了使用者經驗很好的Enterprise Software,讓許多大公司也開始愈來愈注重使用者經驗。

IMG source: https://stayrelevant.globant.com/en/designing-for-enterprise-as-opposed-to-consumer-products-is-it-different/

身在一個Enterprise Software的公司的挑戰

由於我公司產品都算Enterprise Products,在實習的過程中,充分體驗到以使用者為中心設計Enterprise 和 Consumer Products不同的地方,尤其是無法隨心所欲和使用者接觸。過去在做Consumer Product 的User Research時,無論是想要跟使用者訪談或是做測試都非常的方便,但以我們公司來說,使用者是其他公司的網路工程師,若要找他們得透過公司另外一個組別去接觸,通常只有當研究員做「完整」的研究時(每次的研究都要很完整與正式,因為對方是從工作中特別空出時間來參與),才能跟他們講上話。坦白說我一開始不太習慣這種無法「直接跟使用者溝通」的工作模式,因為身為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師,我習慣於能夠快速得到使用者反饋。再加上,Networking產業非常的硬,許多關於網路傳輸、路由器、管理、設定與安全的知識都是非常艱難,實在很難用「想像」或「將心比心」的方式去同理使用者。

後來發現在這種環境之下,菜鳥UX Designer要設計出好產品得具備:

一、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學習心態

雖然一開始什麼都看不懂(現在還是有些一知半解畢竟這個領域太廣太深…),但是我的同事一開始就有提醒我「不要害怕問問題」。因此只要遇到不懂的東西,就不要害怕的問,或者請同事解釋給你聽,若是你同事也不了解,就請他幫你推薦其他人。另外我自己也上網找了很多資料,算是從頭開始了解這個領域,我發現有很多Youtube影片都可以把很複雜的概念解釋得很清楚。

二、產品經理、研究員是你的最佳朋友

在公司之中,最了解用戶的通常是產品經理和使用者經驗研究員。我常常主動去找公司裡的產品經理們,請他們給予我設計上的建議或是向我解釋一些產品功能,他們通常非常清楚整個產品的來龍去脈,以及各個頁面的功用和商業考量價值。使用者研究員是我另外一個時常討論的對象,我曾經請研究員直接Walkthrough 「用戶」在使用產品的流程,透過這樣線性的方式去一虧使用者與產品的互動方式。(幫助超大!)

--

--

Sam Yang
UX Pacer

Hi I’m Yun Shan, Sam, 珊 | Design @ Microsoft | UW HC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