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ia Tech — MS HCI Psychology Track 2018 Fall申請心得

Chia Hsieh
UX Pacer
Published in
7 min readAug 8, 2018

一、前言

大學是心理背景出身,在大三前對於HCI的認識趨近於零,卻在偶然發現了這個領域後決定朝這方面來努力。

升大三的那個暑假,我終於開始認真思考起自己的未來。「是應該努力成為一位心理師嗎?或是諮商師?還是要走入學術成為一位教授呢?」 暫且撇開各工作所需的深厚專業能力不說,老實講,光憑熱情這項重要的因素,我就不太確定自己是否夠格勝任這些職位了。我是喜歡心理學的,但面對五花八門的心理學領域分支,對於如何選擇職涯我也感到相當困惑。

還記得在一次的網路資料搜尋中,我為了想知道在心理學相對熱門的美國,那些心理相關科系畢業生的職涯發展為何,而誤打誤撞地發現了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這個領域。這個發現令我感到十分開心,因為HCI似乎蠻符合我一直以來的夢想: 將心理學知識應用在有興趣的場域,來做些能改善人類生活的事情。

我喜歡心理學,同時也喜歡科技,倘若今天有個領域能讓我有機會將這兩項東西結合並且發展出有益於人類社會的東西,那將會是件多麽令人興奮的事情。正是這樣簡單的想法,讓我決定去深入了解這個我先前從未聽聞過的領域。

在探索志向及職涯的路途上, 我得到許多貴人的幫助。系上的葉怡玉教授是HCI方面的專家,她除了熱心地向我介紹HCI並分析國內外的學術、就業狀況之外,還推薦了台大幾門相關的課程建議我去修習,這對於我在獲得與HCI相關的經驗上幫助甚大。而同時,我也是在修習這些課程的過程中,更加確定了自己對於HCI領域的興趣,並下定決心在大四時申請美國HCI相關的研究所。

這是我如何從心理學走到HCI的小小過程,有點荒謬,但卻也意外的簡單。

二、Gatech申請文件架構與撰寫

申請背景:

台大心理系 (GPA至大三下:3.95/4.3,書卷x 1)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一學期交換生(GPA:4.0/4.0)

TOEFL:111 GRE:322 (V: 158 [80%] Q:164 [87%] AW:4.5 [82%])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測驗編製研究助理(2017/1–2017/8)

Georgia Tech申請文件:

Georgia Tech的申請文件主要分作兩個部分:第一部分要求申請者簡述個人的Background,而第二部分則是Statement of Purpose。由於系統對於申請文件有嚴格的字數限制,因此我在撰寫時所盡量掌握的原則就是:簡單和直接。

[Background架構]

Background的部分,我將內容分作三段撰寫。

在第一段當中,我先簡述了台灣的社會是如何培養我對於科技的興趣,以及心理學的一大目的即是試圖透過科學的方法來了解人類,並且大學時期所受的訓練讓我變得對人更敏銳也更富同理心。接著說明HCI結合了我對於科技和人類的興趣,是個適合我追求的領域。

在第二段裡,我簡短地敘述了大學課程所交予我與HCI相關的能力(像是研究方法、認知心理學、知覺心理學等等),接著說明我曾至外系修習過相關課程,並在這之中獲得和使用者互動的經驗以及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最後則提及曾經在大考中心參與過心理測驗的編製,以及在美國當交換學生的歷程如何讓我期待在研究所階段能有機會在一個多元的環境裡學習。

至於第三段,我則簡短地以有信心個人的經驗和背景能夠帶給學校及同儕好的影響作結。

[SOP架構]

而在SOP的撰寫上,我將內容分作四個部分。

在第一部分,我首先說明了個人對於HCI 的理念,特別強調要發展好的科技和服務,需要先正確地了解使用者的特性及需求。接著點出自己的目標,希望將來成為一位能夠同理使用者並幫助團隊找出設計insight的研究員,而Georgia Tech的風氣及資源將大大地幫助我達成目標。

在第二段的內容中,我則將前面background所提及的心理學與HCI之間的關係加以舉例說明。例如,認知心理學的課程讓我對於人類的訊息處理、記憶存取和提取歷程等有了基本的概念,知覺心理學則讓我了解人類在感知外在刺激時的原理、傾向和偏誤,而這些知識可以如何運用在HCI的研究及設計上。同時,我也提及過往與使用者互動的經驗,包含我曾接觸過的使用者族群、背景和情境。

在前面的background部分,我曾提及我在台大修過HCI相關課程:「設計思考」及「使用者研究與場域探索」。因此在第三段,我選擇詳細地說明我在課程內容裡所完成的專案內容,並且帶出我在專案中所習得的技能、對團隊的貢獻、以及個人對於HCI的反思。例如,我們團隊在「設計思考」的專案目標即是要提高台北市婦女的乳癌篩檢率,而在「使用者研究與場域探索」的課程中,我則有機會跟在使用者研究員身旁學習,並了解如何進行民族誌研究以及軟體易用性測試。

在最後一段的內容裡,我點出欲成為一位優秀的使用者研究員,個人能力尚有許多的不足之處,並針對Georgia Tech所設計的課程內容說明我將如何運用其所提供的資源來進一步精進自身能力,以及我期望如何替HCI的社群帶來正面的影響。

[小結]

在申請Georgia Tech時,礙於字數的限制,我原先擔心自己的文件內容會因缺乏故事性而居於劣勢,但也許,懂得如何在簡短的內容裡掌握所想表達的重點,讓學校看見你的想法、熱情和價值(包含對他們的價值),才是更重要的。

三、申請Georgia Tech MS HCI Q&A

在這部分我將針對個人在申請過程中所獲得的小小見解和心得,列出一些我認為也許大家會想知道的問題。(礙於經驗有限,基於個人觀點的回答不一定百分百正確,因此歡迎各方指教或是可以期待之後另一位Gatech HCI Interactive Computing Track的同學Johnny 來替大家解惑)

Q:為什麼選擇Georgia Tech?

A:選擇Georgia Tech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因為Georgia Tech 是兩年的課程,對於我這種缺乏HCI 相關工作實習經驗的人而言會有較充裕的時間可以培養實力,並且在碩一的暑假可以有機會找實習。二則是因為Georgia Tech的HCI下有不同的track,特別是有心理學的track,這讓我能在學習HCI的同時,繼續精進自己大學的主修科目。

Q:申請HCI相關的學校一定要有作品集嗎?

A:每間學校都會在網頁上明白說明是否需要繳交作品集。就Georgia Tech而言,作品集的重要程度依不同的Track而不同,對Psychology Track來說可能相對沒那麼重要,我在申請時是沒上傳作品集的。

Q:Georgia Tech HCI Psychology Track在申請時較看重申請者的哪些表現呢?

A:因為學校通常都會給予「看重申請者的整體表現」這種官方的回答,因此這題我只能就個人的經驗來做猜測了 :P 假如你今天跟我一樣是位應屆畢業生且要申請的是Psychology Track,除了SOP和Background的部分,我認為學校會相對看重專業科目的紮實程度以及GRE成績的表現。

Georgia Tech的網頁上有註明理想的GRE成績是各分項皆達到PR 80,雖然這並非硬性門檻,但針對沒有作品集和相關實習工作經驗的菜鳥如我,我想可能就會是個要努力達到的門檻了。另外,我認為我至美國交換的經驗和成績,也許多少能讓學校對於我之後在美國求學的能力較有信心,而成為申請時的一個加分項目。

四、結語

申請學校是繁瑣的,但過程及結果卻往往能令人成長和收穫許多。在2018年,我幸運地錄取了心目中的理想學校,因此決定盡量將我現階段所擁有及知道的,和之後的申請者做分享。文章內容和觀點雖然有限,但仍期望能帶給每位讀者一點點的幫助。

8/15 下週預告:Erin Lee 李映綾分享從台大圖資到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School of Information的心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