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 Design intern找實習懶人包(上)

Sam Yang
UX Pacer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6, 2019

What I wish I knew before my internship hunt

前言

從敲定實習之後我就一直想要找時間好好紀錄,把一些自己的經驗跟讀者們分享。找實習真的是馬拉松,有時候一個禮拜面了四家公司,有時候一個禮拜收十封拒信。網路上有很多關於作品集的撇步跟面試技巧,建議大家都可以上Medium多爬爬文,這篇文比較是從我個人經歷和學習出發,希望幫助大家了解目前美國找相關實習的狀況~

UX Design Internship 時間軸

就今年的狀況來說,若要找2019暑期的實習,像是Microsoft, Facebook, Airbnb, Adobe…等幾個比較大的公司都是前一年的九到十二月就開始找了,(當然也有零星的例外),而且這些公司有歷年提早的現象。對於研究生來說,真的是有一種一落地什麼都不太會就要開始丟履歷的感覺。但也不用擔心,Google往年都是一月初開始招,今年也不例外,再加上一~三月開始也會陸陸續續有許多大/中/小公司開相關的實習職位,例如IDEO, Chegg, Nike, Juniper Networks, Disney, Sephora, Delta Airlines, Walmart, Amazon AWS…等,一路到四、五月每天都還是會有新的職位,五月底到六月之後,感覺釋出的職缺開始減少,但還是有機會,所以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機會!

競爭狀況:超級超級超級競爭

雖然Design Intern職缺相較於Reseacher多,但是競爭的人可能也是幾倍多,光是我們學校UW,念會申請相關職位的就有Information, Design, Visual Communication, Product Design, CS, Arts, Human Centered Design…的大學生們跟研究生們,這個基數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大(因為真的很大所以要講三次)。也因為Design職缺往往需要作品集,對於剛入行的研究生來說,作品集可能不如大三大四生的完整,我有發現很多大公司的實習生都是大學部的學生。

找實習要用什麼關鍵字

在找實習時,基本上Product Design、Interaction Design、UX Design、Experience Design 各種Title都可以找。幾個大的求職網基本上都讓這些相關職缺一併浮現,但是還是可以嘗試不同關鍵字。我個人最喜歡使用Glassdoor,因為它的介面很直觀也很容易使用,Indeed/LinkedIn也是我會用的網站,唯一要注意的是很多Linkedin的職缺明明已經出來很久但還是會一直Refresh,以實習來說,通常出來一個月以上再申請的話,基本上是不太會聽到回音了。

面試過程

我遇到的Design Intern面試流程大概是這樣

履歷 — 電話面試/Design Challenge — 面試(一~兩輪)

關於履歷:新增Project

履歷部分可以參考許多線上關於UX Designer Resume的文章。我唯一想要特別提到的就是若你過去的「工作經驗」跟這個領域比較沒有關係,但是自己或是課堂上有做一些Project,可以在履歷上面多加一個 “Project” 的部分,挑1–3的比較完整個作品放上去,這樣才不會整個履歷都和你要應徵的職位沒有相關。

關於面試

我覺得菜鳥面試最容易不小心「講太久」,時間控制很重要!通常第一關都是30分鐘的電話面試,面試的時候對方會要求你講1–2個作品。一開始聽到電話面試時我很ㄘㄨㄚˋ,因為覺得「就講電話?這樣到底要怎麼表達呢?對方完全看不到我的表情(我也看不到對方的)?Portfolio要怎麼知道我講到哪裡?」

身為菜鳥的我一開始很容易一個作品就講太久,從User Research 到 Ideation到 Design 到 Iteration,講得很細,對方通常就是在我一邊講一邊問問題,然後最後可能剩2分鐘的Q&A(讓你問關於公司、職位…等的時間)。

建議時間配置

我個人覺得一個Project其實講大概10–15分鐘就好了,不用急著把所有的細節都第一時間的塞給對方,因為在你walkthrough完作品之後,對方就會開始問問題,你可以趁他問問題時,針對他有問題或是興趣的部分再講得細一點。這樣的模式會比較有互動,不會是你一直講(然後不知道對方是在聽還是在打盹)的狀況。

不過,很多事情還是要經歷過才知道,很多東西本來就是要練習過才能進步,我人生第一個UX面試竟然就給了Google,沒錯我竟然有Team Match成功,還拿到了面試!不過…回想當時的自己真的是菜到不行(表現的也是很菜),但是還好後來經歷幾次後就有調適,所以在面現在要去實習的公司就順暢許多 : )

由於本人還在期末中,這週的UX Pacer先寫到這邊!
下一篇我會繼續跟大家分享自己面試的經歷還有一些國際生的注意事項 : )

--

--

Sam Yang
UX Pacer

Hi I’m Yun Shan, Sam, 珊 | Design @ Microsoft | UW HC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