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 Design Intern 找實習(二):電話另一端的人在想些什麼呢?

Sam Yang
UX Pacer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25, 2019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了關於面試過程的一些心得,剛好的幾天前才跟我的老闆跟幾位同事聊到當初他們在「面試實習生」(=面試我)時的過程與想法,趁這篇文章可以一起分享給各位「電話另一端的人們」到底在想些什麼。

既期待又受傷害得等待面試

每次等待面試電話前,我總是既緊張、期待又怕受傷害。面試完,有時候也不太清楚自己到底表現的怎麼樣,有時覺得自己講的不錯,但還是被拒,有時候覺得自己講得還好,卻進了下一關。也是因為這樣,我一直都很好奇究竟電話的另一端的面試官們到底在考慮什麼,這次剛好有機會和我的Manager聊到這個話題,節錄以下對話,希望可以為電話這頭一頭霧水的面試者們解解惑。

上週某天,在跟我的Manager 1:1時,我忍不住問了當初面試的過程。(這部分是以我個人的案例來說,不同的公司、職缺、Project都會不同的考量)

我:我一直很好奇….你們當初面試實習生的過程是什麼樣子呢?

M:實習生基本上經過三關的考量,第一關是人資先篩選履歷,接下來再交到我們UX Team的Manager篩第二關,最後篩選了大概十位候選人,再由組上的人來進行面試。

我:你們在看作品集時,主要是在考慮什麼呢?

M: 不同的人對UX Intern會有不同的考量與期待,就Visual Designer們來說,他們可能比較在意這些候選人的視覺設計的能力,就Interaction Designer來說,他們比較在意的是你的整個設計思考的過程,畢竟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UI Toolkit,有許多現成可以參考的設計。我們看了很多作品集,有些候選人的視覺能力很強,但是他們在作品集當中並沒有去解釋他們的思考流程,或是他們沒有的Design背後的原因和考量點。但這也不代表視覺不重要,你還是要能夠展現出你理解一些設計的基本原理,如何使用White space等。

*以下是個人觀察,關於研究能力

我在最後一輪面試中,被問了超多關於用戶研究的問題,只要是我作品集裡面有寫到的User Research/ Usability Study,研究員都有問我1. 研究的流程 2. 我搜集了什麼Data 3.那些Data怎麼影響到我後來的Design。身為一個Designer,能夠對用戶研究有基本的掌握力也是重要的,因為這樣你才能夠在遇到問題/疑問時,找尋適合的解決方式

In one sentence:有基本的視覺能力、設計思考的邏輯、用戶研究的概念是他們對UX Intern的硬實力的期待

講完作品集與硬實力,我又忍不住問了

我:除了作品集之外,還有什麼樣的考量呢?

M:其實很大一部分是在看Soft Skills,因為我們希望這個經驗可以讓實習生體驗在真實世界中跟PM、工程師一起共事的過程,這當中就會有非常多的表達、溝通合作的部分。這也是為何我們在面試時問了很多關於過去合作經驗的問題,(雖然我們也知道面試時說的是一回事,實際上又也可能是一回事),我們只能在面試的過程中試著用不同的問題來了解這個候選人。Soft skill也是我們最期待這個實習生能夠成長的部分,在短短的三個月中能夠學會跟不同部門溝通,傳達自己的設計/想法,以及透過溝通與修改讓自己的設計能夠被Implement,這大概就是最主要的學習了。

In one sentence:在面試過程你所表現的「自己」,無論是在溝通、合作、性格等都會成為面試官所考慮的因素。

小結

從開始實習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個半月,我深深地體驗到身為一個Designer,在設計完一個產品之後,能夠透過跨部門的溝通合作,找到Engineering, Business, UX的平衡點,進而讓一個產品能夠被落實才是最大的挑戰,硬實力+軟實力都非常的重要,之後有機會會再寫分享我的實習經驗和跨部門合作的撇步!

--

--

Sam Yang
UX Pacer

Hi I’m Yun Shan, Sam, 珊 | Design @ Microsoft | UW HC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