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 Research Intern面試懶人包(上)

Chia Hsieh
UX Pacer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17, 2019

小時候常聽人家說找實習找工作壓力多大,長大後親身經歷過了才覺得所言真不假。我從去年11月開始找實習,直到今年3月中拿到macy’s 的offer,幾個月間覺得自己內在外在都蒼老了好多。下定決心來記錄下這個不知道該說短暫還是漫長的過程,希望能幫助之後的人少走些冤枉路,找實習更加輕鬆順利。

A sneak peek of Macy’s San Francisco office (網路亂抓圖)

前情提要

文章開始前,先簡短介紹一下我的身份,畢竟我的經驗不是對每個人都適用。我是屬於大學一畢業後就直接來Georgia Tech讀研究所的,在此之前沒有正式的業界實習/工作經驗(唯一的實習也是在比較學術圈的環境),從來沒有面試的經驗,簡言之真的是菜到不行。大學讀的是心理學,來美國也是下定決心只找UX Researcher相關的職位,因此designer的職位一律沒投。所以如果你也即將/正打算來美國讀UX相關研究所,未來想當researcher,但又覺得自己經驗缺乏,那希望看完這篇文章我能幫助你經驗值稍微上升。

(關於找正職有哪些資源和tips,可以參考June Liu之前的文章)

UX Research Intern FAQ

首先來回答一下一些大家可能會有的疑問。

- 作品集對researcher找實習有多重要?

重要但不是太重要。是的,你必須有一個作品集來記錄你的能力和project,你必須在寫作時避免文法上的錯誤、用字要清晰文句要通順,文章整體要讓人能輕鬆閱讀並抓得到重點。如果你有時間心力把作品集做得很好我相信會是個加分點,但更多時候其實你不需用designer的標準來看待自己的作品集。因為現實是,10間公司中,會來看你的作品集的可能只有3–4家。而且就我的個人經驗而言,在履歷階段就把我刷掉的公司完全沒來看過我的作品集,來看過我作品集的幾乎都會通知我有興趣電話面試。再者,我認為既然是在應徵researcher的職位,把時間心力投資在培養公司看重一位researcher該有的能力是更重要且投報率更高的,但這並不代表我不鼓勵你持續優化自己的作品集,而這也是我實習結束後得努力的事情。(一篇我覺得不錯的文章給大家參考:Careers Advice for User Researchers

- Researcher的職位真的很少嗎?

是的真的很少,而且除了少數規模較大且相當重視ux的公司,大部分的公司都只招一位ux research intern。如同之前June Liu所提到的,我同樣認為實習也面臨一樣的狀況,開缺的數量無法跟designer相比,常常刷工作版刷了兩三天,才好不容易看到一個新開的職缺。再加上有些公司對於沒美國身份的人是完全沒興趣的。找實習方面,我個人最喜歡用的是indeed > glassdoor > linkedin。Indeed雖然有時內容比較雜但是職缺的更新速度幾乎是最快的,而且你輸入ux research intern他也會一併列出其他相似職稱的工作,像是design research intern etc,基本上不太會有遺漏。

Interview 大致形式

大部分的公司面試過程會有2–3關,有時候第一關是recruiter,但也蠻多時候第一關就會直接是researcher或research manager。面試方式不外乎是透過電話、語音、視訊或者現場面試。

與recruiter的面試通常不會太technical,基本上常見的是你介紹自己後,他可能請你說一個你列在履歷上的project,然後有些recruiter可能會稍微追問project內容,但這比較少見。Recruiter也可能會稍微問一下你的職涯規劃、為何對他們公司感興趣、以及你對於實習的期望是什麼。接著,幾乎是recruiter在介紹他們的公司和program,而你的工作就是仔細聆聽,一方面判斷跟自己的需求是否符合,一方面在最後問問題的階段有更多內容可以問。

過了recruiter的關卡後,接著通常是一個比較深入談論project的面試,而對方基本上一定是researcher (manager)。準備這個關卡,需要對project本身、各種不同的研究方法、project流程及當中的每個步驟和決定背後的邏輯相當清楚,同時也要好好的思考自己在project中的貢獻為何。而除了project外,這一關也常常會問許多與researcher 工作內容相關的 behavioral question,像是:當stakeholders 對你的易用性測試結果不信任時,你會怎麼做;你如何知道你進行了夠多的質性研究等等。我覺得對我而言,這類的behavioral question常常是我這關成敗的關鍵,而關於確切他們愛問哪些問題,我會在下篇和大家分享。除此之外,有些公司也可能給你一個research challenge,關於該如何做research challenge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Research Chllenge 洗蝦咪

而通常最後一關,我覺得是公司最看重cultural fit的時候。雖然在一路面試的過程,和公司文化及團隊的契合度都相當重要,但有時在最後一關面試官會更直接的問一些behavioral question來更加了解你這個人。常見的問題其實在網路上都有很多資源可以參考,不外乎是你如何面對和處理衝突、你跟哪類的人工作最愉快、你的團隊合作經驗和能力etc。而除了cultural fit之外,我面到最後一關的公司都不約而同的要我給一個30分鐘的presentation和15–30分鐘的Q&A時間(他們問我答)。Present的內容是你做過的project(可以是你前幾關講過的project沒關係),有些公司會請你把他們想作是你project的clients。我認為在這部分,如何present你的project,清晰順暢又不要讓他們感到無聊是重要的,而如何回答他們的問題更是相當重要。這部分他們愛問的問題我同樣會在下篇和大家分享。

小結

本來想寫懶人包,卻不知不覺越寫越多還發現寫不完。在每次面試的結束後,我都會盡量趁記憶還新鮮時將被問的問題紀錄下來希望能和大家分享,敬請期待下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