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Georgia Tech HCI前你該知道的事

Johnny Wu
UX Pacer
Published in
5 min readDec 6, 2018

1st Semester 的心得回顧

(第一周的團康遊戲)

我竟然還活著(還有時間寫文章)。

現在是Georgia Tech學期的最後一個禮拜,大家都正因為準備各科的期末考和期末報告而忙得不可開交。在GT的這四個月,我看到了許多不同的人事物,從他們身上獲得了一些啟發,也讓我更清楚未來想要走的道路。我把這些收穫分成三個部分來講述:課程、同儕和個人。希望我接下了的分享對想來GT的同學及對HCI有興趣的讀者能有所幫助。

課程

這學期除了3門必修課之外,我還另外修了一門叫作 Interface Prototyping (IP)的課,從週一到週五每天都有課要上,過著相當充實的生活。我覺得研究所課程跟大學部課程最大的不同之處是老師對待學生的方式。在大學時,有些課老師會一步一腳印的帶者同學摸索進而精熟使用一個軟體或工具;然而在研究所,特別是在GT,我認為就算是一門很著重technical能力的課程,老師也是經常輕鬆帶過。假若有不懂的地方,經常得仰賴google自己試圖解決問題,因為就算是課程的助教他們本身也很忙,能給的幫助也往往只是大方向。舉例來說,上週我們IP課的教授在迅速地解說完期末報告 (用一個冷門的software crank做hardware prototype-NXP’s i.MX 8M)並帶我們做過一個簡單的例子後,就期望我們在12/10要能夠有所產出並上台報告。其實,就像之前June所提到的,國外的課程並不一定比較好,常常更有價值的地方是學校的資源和周遭的同學。GT提供的資源相當多,有次我們報告需要用到Apple Watch,拿著學生ID到樓下的實驗室1分鐘內就可以checkout 了。

非常難用的Crank(https://i.ytimg.com/vi/88c-LHBugiw/maxresdefault.jpg)

同儕

在GT的HCI program中,我最喜歡系上友善的環境,儘管大家某種程度上也在競爭,彼此依舊很無私地互相幫忙。不論再如何忙碌,只要我的project需要找人做testing,在系上一定都能順利找到受試者。其實,課業上的彼此幫助也是個很好networking的機會,假若自己本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不喜歡週末同學辦的house party,可以利用參加testing、interview等課業上的活動認識其他同學,並了解活動背後的課程/project/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在這裡的同儕,各個才華洋溢,每個人的學經歷都很豐富,但我認為不必拿自己去跟別人比較。大家都來自相當不同的背景,起跑點不同,想跑至的目的地也不相同,因此我認為,學會如何專注在自身,保持自己的腳步穩健地前進,並把身邊的資源轉化成自己的機會才是王道。

組員

兩門必修課裡,各有一個semester long project,需要與同一組的人一起共事四個月。在這其中,我見證了來自各種文化的衝擊,甚至有時讓我對於on time和be professional 這兩個單字的解釋感到困惑。我開始懷念起在瑞士讀飯店管理時的一些嚴格訓練,當時的我對於團隊合作需要白紙黑字的訂下team contract是相當嗤之以鼻的,然而這學期的小組合作讓我體認到,每個個體都是相當獨特的,大家的價值觀、期望和標準經常是不相同的。因此在學期初訂好一個team contract,用來當作確認大家都有在同個頻率上的工具,也許還真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及價值。在小組的合作中,儘管大部分的時間是相當快樂的,偶爾依舊會有摩擦及不愉快的存在。「always prepare for the worst」是我所學到的,因為當期望之外的事發生時,許多時候為了讓小組的合作順利繼續進行,你也只能默默的接受,不再追究原因,並為之後的共事做好更完善的準備。同時,我也從組員身上體會到各行各業各有專精,學會信任每個人的能力,能夠讓彼此的價值在小組合作上產生加成的效果。

GT HCI Lounge Christmas mode

結語

老實說,得到GT的錄取通知只是拿到了一張門票,之後真正艱困的旅程才正剛開始。學會在課業及人際上遇到困難迎刃而解,並順利找到理想的實習和工作才是真正的挑戰(我正在學習當中…)。我建議同學,在申請完學校之後,可以接著著手準備下一個階段所需要的資料和能力,讓自己來美國前做好更佳的準備。若是對於GT HCI 有任何想法或疑問的歡迎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