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灣區新創擔任產品設計實習生的日子

2018 Summer Internship @ San Jose, CA

Erin Lee
UX Pacer
6 min readSep 17, 2018

--

今年暑假,我完成了人生第一份正式的實習 — — 在美國聖荷西(San Jose)一間醫療軟體新創公司擔任產品設計(Product Design)實習生。在兩個多月內,我認識了新創公司的運作模式,並學習到跨部門的溝通技巧。另外,因為公司內亞洲人很少、大家背景多元,也被逼出了適應同事之間各種英文口音及飛快語速的技能。

雖然大學時期曾因系所要求而短期實習過,不過系上有固定配合的實習單位,學生不需要自己投遞履歷,所以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主動搜尋職缺、整理作品集、練習面試。以後有機會的話,會再另寫文章分享找實習的過程!

公司背景、實習內容簡介

我的實習公司主要提供的服務是開發web/app,透過即時更新的病人資料系統,協助醫師更有效率地管理他們的診所。目前涵蓋的醫療領域以牙科為最大宗,其餘還有獸醫、小兒科等等。這次實習的專案是針對一項全新的產品,從前期研究做到後期開發,最後會在網頁跟行動裝置上架。

我的合作對象包含兩位正職員工、四位實習生,他們的職稱分別是front-end development, back-end development, financial modeling, data analysis。也就是說,我是整個團隊裡唯一的設計師。由於有簽保密協定,無法在網路上公開呈現詳細的專案成果,所以下文會著重於描述個人的反思與心得。

以目標為導向的設計

我的mentor是公司裡資深的Product Manager,我們每週會開一到兩次的stand-up,討論我目前產出的設計及實習的狀況。而我從中體悟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透過以目標為導向的思維來做設計。小至介面上按鈕的顏色、版面的安排、文字的順序,大至設計方法的選擇、工具的取捨,在著手之前,首先要問的就是:為什麼要這麼做?我想要得到什麼結果?這麼做會有助於解決什麼問題?藉此來決定每個工作階段的大方向。尤其是我得一人包辦產品設計的事務,若在發想時就釐清設計的邏輯,真正開始prototype後會比較有根據,向其他團隊成員展示時也可以更有系統地解釋我的思考脈絡。

設計是不斷迭代(iterative)的過程

這句話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的確是設計流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環。這次專案面對的是一項新產品,因此團隊在決定主要feature時,就經歷很多摸索、下決定、發現錯誤、再度摸索的碰撞期。實習初期也發生過幾次我已經設計了介面,卻發覺有問題而必須大改的情形。有了這個經驗後,我往往在畫好wireframe甚至是簡單的workflow就會去找其他人討論,還有拿prototype去進行內部測試,以快速驗證假設是否正確、修改不合理之處,並嘗試各種可能的解法。越是儘早iterate,就越能從失敗中汲取新的靈感而進步,也越容易省下重新設計的時間成本。

設計師負責創造好的體驗,但工程師才是把體驗付諸實行的人

從設計師的角度來看,把介面畫得賞心悅目、提供使用者想要的feature固然重要,但要優先確保的仍是實作的可行性。例如我一開始曾調查市面上類似的產品,整理出結論後,在開會時提議將其中一些不錯的點子轉化應用在這個專案上。結果發現工程端要在短時間內寫出這些功能很困難,對於產品的第一版發布也不是最必要、最基本的元素,便決定暫且捨棄這些點子,優先專注於製作核心的機能。

我的程式底子不算紮實,有時對開發層面的現實考量不太懂,所以跟前端、後端工程師討論的時候常戰戰兢兢,深怕自己做的設計不符合開發邏輯。幸好大家都非常和善,可以順利地溝通,也獲得許多寶貴的回饋,使我更加理解現有科技的限制。有一次正職工程師還對我說:”I like your design.”,聽到自己的產出被肯定真的會讓人動力滿滿啊!

下班後的時光

談完工作本身,接著來聊聊比較輕鬆的話題吧!從以前就聽說美國人很重視work life balance,不太需要加班,上下班時間也很自由,這件事究竟是不是真的呢?就我個人的觀察,這取決於公司的文化,並不是所有美國企業都可以一概而論。即使把範圍縮小到科技公司之內,個體之間的差異依舊存在。像我的公司一到下午五點,很多人就準備離開了,週末員工也不會收發email;但同時還是會有希望員工留到晚上加班的公司。

而身為來自密西根安村的留學生,有機會一睹想像中的灣區風采,曬曬溫暖的陽光,可謂實習之餘的小確幸。更不用提這裡滿滿高水準的亞洲料理與手搖飲料店,絕對能讓臺灣人的鄉愁消失無蹤,順便養胖好幾公斤(咦)。撇除高得嚇人的房價不提,加州確實是個生活起來頗為舒服自在的地方。

實習兩個月為了美食發的IG stories比在密西根待一年發的還多

小結

總之,能在今年暑假擔任一位產品設計實習生,將課堂所學應用到業界環境,看見自己的設計被開發出來的感覺真的很棒。此外,這份實習經驗讓我了解到自己有哪些不足之處需要精進,隨著新的學期開始,在UX Design這條路上,還要繼續多多努力了。

下週預告:Johnny Wu分享在Georgia Tech第一個月的生活

--

--

Erin Lee
UX Pacer

Product Designer | Designing learning experiences for technical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