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部分學生 Project 無法放進 UX 作品集

那些年我們一起沒有做完的 School Project

June L
UX Pacer
9 min readMay 31, 2019

--

今天看到知乎上的一個問題 HCI 學位跟自學最大的差別在哪裡,一個 CMU 畢業的 Google Interaciton Designer 回答:

大家在HCI项目中就积累出了很丰富全面的作品集,有正经的user research、有客户、有跨领域合作(这里指不同学科背景的项目小伙伴)、有完整的设计开发流程。

我再幾個月就畢業了我豐富全面的作品集呢 😱

在 CMU MHCI 每個人每個學期都接了很多 project。以我自己為例,我上學期做了約 5 個 project,下學期做了 6 個,加起來 10 幾個,但最後我只放了 2 個上作品集。

在來念書以前,覺得自己在 MHCI 的一年會有機會做很多很棒的 Project。事實上也沒錯,但要真的把 Project 做好做滿拿來找工作還是需要很多努力和一些 (很多?) 運氣。

所以,今天想跟聊聊一個 School project 上不了作品集的各種原因,希望可以給還有機會念 HCI 的人一些建議 (我要畢業了沒有機會修課了 QQ)

以下正文。

完整性最重要

通常會 project 放不上作品集最大的原因是缺乏完整性。作品集要放幾個 project 並沒有定見,但大原則是重質不重量。理想上要有 1–2 個很強很完整的 project 作為核心,然後在加一些比較小的 project 展性你的多元性。2 個首尾俱足的 project 會強過放了 7–8 小 project 的作品集。

完整的定義為

  • A well-defined problem
  • Reasonable research process
  • A solution relevant to the problem
  • Descent prototype or design artifact
  • Solution Evaluation / Outcome

對 UX methodology 有理解的人可能會覺得這些很基本,但就我 (還有同學們) 在HCI 碩班的經驗是,在學校裡做 Project 常有各式各樣的原因讓一個 project 不完整。

首先,你要花時間

這聽起來像是廢話,但非常容易發生。來美國念書的機會很難得,大家一開始在規劃學期的時候都很雄心壯志接很多 Project。但到了學期中間常常會發現時間不夠,雖然知道怎麼能做出好東西,但沒有時間投資,最後只能跟著課程做滿但沒做好。學分是拿到了,但 Project 沒有完整到可以放上作品集,需要自己額外花時間補內容 (這常常不會發生)。

好好規劃時間,時間是你最珍貴的資源

我們總是做出太樂觀的規劃。我很喜歡一個老師給我的建議:

Respect yourself as a human being. You need to sleep, eat, and have fun.

承認時間有限 (而且你需要時間耍廢),在這個前提下做出實際的規劃,在你所有想接的 Project 中排出明確的先後順序,忍痛放下不重要的,確定你有時間投資重要的 Project。不然 project 太多做得很累,但每一個品質都沒有好到可以上作品集。

沒有明確的目標或限制

在學校上課的起手式常常是: “我們要在一個月內用 User Centered Process 做出一個改善使用者經驗的設計,主題是 XXX。”。於是大家就花了一個月做了研究還有設計。但要放作品集的時候發現很難講,因為在沒有明確的目標或限制的狀況下,很難解釋過程中的每一個決定。例如:

  • 要解決什麼問題? 為什麼這個問題重要?
  • 怎麼橫量你的設計是否有效地達到目標?
  • 你的設計否需要跟現行的東西相容?
  • 你的設計是否需要在短期內可行?有沒有資源或人力的限制?

要解決這個問題,建議可以:

  • 多參與有 Industrial Client 的 Project
  • 自己定義目標跟限制 (e.g. 假設目標是增加路人到註冊會員的轉換率,我們要在一個月內交出一個可以馬上實行的 Design)
  • 自己找一個存在的公司/機構當作假想個客戶,並做好背景調查後以它的目標為目標,以它的現狀為限制。
  • 做來自於公司的 Design/Research Challenge

有個可以運作的團隊

大部分的 UX Project 都是 Group Project。你自己重視不夠,你隊友也要一起重視,花時間。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到,念 HCI 很多時間是在練習 Human-Human Interaction。如何與隊友尋找方向,溝通,做決定,實作,解決衝突都是必要的課程,也是以後工作必備的能力。但有時在遇到與人相關的問題時,會讓拖慢 Project 的速度或讓 Project 走到一個困難的方向。

除了讓自己 Human Human Interaction 的能力成長,也可以找自己合作過的人組隊。如果是比較長期的 Project (例如我們八個月的 Capstone Project),可以一起花一些時間討論團隊規章與每個人對於 Project 的期待。例如每個人希望有怎麼樣的結果,想要練習什麼能力,手上有多少事情這個 Project 有多重要,要怎麼溝通,要不要有 work session 或 weekly meeting 等等。

沒有改方向的空間

很多時候 project 走一走會遇到困難走不下去,或是因為各種原因需要改方向,這是非常正常的事,而且 UX Process 也很注重 fail fast, fail better 的 iterative process。但學校裡的課程有定好的進度,通常是用 Waterfall 的流程,從 reseach, design 到 evaluation,課程並不會因為你們這組需要改方向就讓你回到第一週。

這時常常會讓 Research 和 Design 接不上要回去補 Research 的工作,或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做很困難的方向,最後的 Solution 或 Design 大家不一定會喜歡。

沒有接觸真正的使用者

UX = User Expereince,沒有接觸使用者聽起來完全在拆自己的台。但我真的做過好幾個 project 從頭到尾沒有接觸使用者。

  • 有一門課我們挑了一個很難的題目 — 盜獵,我真的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國家公園的巡守員訪問,我們學校也沒有做相關領域研究的老師,所以最後只在網路上找找二手資料,以及在教室裡通靈 (嗯 … 巡守員應該會想要知道犀牛即時的位置吧 🤷)。
  • 我的 Capstone Project 客戶做的是提供給機構投資交易員 (Institutional Trader) 用的平台。所以我們的使用者大多數坐在華爾街操作資金每秒幾千萬上下,壓力山大又極端忙碌,我們的客戶都沒什麼接觸他們機會了更不要說我們。大多數時候我們都只能做二手研究。
  • 有一個 Project 純粹就是所有人都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所以一起 minimum effort ,沒有時間做 user reserach,把課程要求都達到就算是交差了。

大家都想要解決有影響力的問題,但在挑題目時,我覺得很重要的考量是有沒有辦法接觸到真正的使用者。想要增進醫生與慢性病病人之間的溝通?很棒的問題,但就你們有的資源,時間或人力,有辦法與醫生或病人做訪問嗎?有合適的人能在 Design iteration 中間給你們回饋嗎?最後打算怎麼做 Evaluation 有合適的環境或資源嗎?

沒有結果或 Evaluation

UX 是一個非常重視過程的領域,但即使這樣,我覺得結果還是很重要的。你怎麼證明你的研究有影響力?為什麼你的設計是好的?你是否真的提出了驗證可行的解法?

想像你在聽別人講作品集的時候聽到以下開場。

  • 我設計了一個 App,推出後有 xxxx 的下載量
  • 我之前實習的時候做了 xxx 研究,公司因此決定 xxx ,得到了 xxx 成果
  • 我們提出了 xxx ,和 x 個使用者做測試所有人都很喜歡表示願意購買
  • 我參加 xxx 比賽得到了首獎,我們的題目是 xxx

實際的成果會引起別人的興趣,讓別人想知道是怎樣的過程讓你達到這個成果。相比之下,我發現很多時候學校裡的 Project 都是。

“我們做了 XYZ 研究,發現了 X 問題,發想了 X 個想法,用 X 的方法 narrow down 到最後這個 solution,然後做了 low/mid/hi fi prototype。”

“那結果如何?”

“老師和同學覺得很棒”

沒有 Evaluation 就會有種有頭沒尾的感覺,這不需要複雜,只要找兩三個使用者測試,就會讓整個 Project 完整很多。

另外,如果在學校時參與實驗室中的研究的話,因為研究的時程通常很長,所以很多時候不一定可以做到一個階段。例如看了一堆論文但到了你畢業都還沒發表,分析了資料但沒有顯著的結果,做了研究或設計但沒有下文等等。學校實驗室的 Project 還是滿值得參與的,很多 Project 有很多資源,可以學到新技術,可以認識 PhD 們等等。但在規劃的時候可以想想要怎麼做到一個階段讓自己有可以跟別人展示的成果。

以上是我觀察到的,讓 School Project 放不上作品集的五個原因,祝福大家可以不要讓自己太忙,並遇到好隊友一起做有頭有尾並可以接觸真正使用者的完整 Project。

嗯,我也覺得有點難 🤷。

謝謝你讀到這裡,如果有任何回饋,或想要知道更多的事情可以在這跟我說。

我有在 ADP List 上做 Mentoring,如過想要一對一的諮詢的話可以在這邊找到我: https://adplist.org/mentors/june-liu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