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五年的斯語系是在幹嘛?︳瓦夏生活

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簡稱「斯文系」,你可能會覺得這個系的人都頗優雅。為了不讓大家有這種美麗的誤會,所以我們都稱為「斯語系」。

劉瓦夏
Vacia Liu
5 min readMay 22, 2020

--

開頭先教個基本的:如何一句話惹怒斯語系學生?只要問他們「欸欸,斯語難不難啊?說一句斯語來聽聽。」保證他們白眼從海參崴翻到加里寧格勒去。

看清楚沒就是這個距離啊!這兩地都是俄羅斯的領地唷!

這邊鄭重介紹一下,斯拉夫語並不是一種語言,而是一個語族,其中又有東、南、西斯拉夫語支的分別。所以,當你問斯語系學生「斯語」,我們會微笑問你:請問你指的是俄文、捷克文、波蘭文還是其他呢?(一開始啦,後來懶得解釋都直接說我俄文系)

這篇文章我並沒有要一一細數上過哪些課程以及上課心得,如果對課程內容感到好奇,歡迎上本系網站查詢~切入正題,以下都是我覺得不得不提或深刻影響我的事情。

▶ 校內活動|斯拉夫風情夜

略過全校性的文化盃、包種茶節,也不談各系幾乎都有的宿營、系卡、系烤等活動,我想斯語系最特別的應該是斯拉夫風情夜。雖然會跟同學互相抱怨花很多時間做道具、彩排,或產生爭執與摩擦,但你會得到:

  1. 成就感:苦讀俄文終於有在台上發光發熱的機會;
  2. 歸屬感:全班共同完成一件任務的團結力量(或是一起罵某某某而產生的團結);
  3. 黑歷史:我大一的時候扮演一根會說話的擀麵棍,相片至今不敢回憶

▶ 校內資源|俄羅斯中心

位於道藩樓四樓的俄羅斯中心,就像一座寶庫一樣,有源源不絕的資源,端看你如何應用且收獲了。

俄羅斯中心會舉辦詩歌朗誦比賽、寫作比賽、知識競賽等各式各樣的活動,我也非常推薦學弟妹們參加,因為可以得到獎金獎品(喔不!)是可以增強俄文能力與文化涵養。俄羅斯中心舉辦的活動也開放給所有人共襄盛舉,並不只斯語系學生能參加喔!

最難忘莫過於因朗誦翻譯詩歌的活動見到很喜歡的作家--席慕蓉老師!

得到親筆簽名的瞬間(灑花~) 瞧我那緊張的小手手 XD

其實原本這一段還寫了交換考試這一項,因為本系學生交換比例蠻高的,但是這並不是系級而是校級或教育部考試,所以這邊就不多說了。(如果有興趣來敲碗我再分享~)

校內的部分到此告一段落啦~(真是有夠精簡)

▶ 校外活動|出發去俄羅斯囉~

🔶 薩馬拉暑期學校

第一次有機會踏足俄羅斯,就是參加老師推薦的暑期學校活動。由薩馬拉大學主辦,為期兩周的暑期俄語課程。除了上課之外,學校還會安排景點參訪,下課了就跟同學去窩瓦河邊戲水曬太陽,好不愜意!

那時候還不流行說 Chill ,但這就是 Chill 沒錯!

重點來了!參加暑期學校免繳學費還供住宿,只需負擔交通與個人生活費!這麼好康~~~~

誠心誠意推薦各位參加,而且一點申請門檻都沒有(我當時是這樣),學校還會提供你一個月的簽證邀請函,所以扣除上課的兩周,你還有兩周可以在俄羅斯各地趴趴走。(要知道自己申請俄羅斯邀請函有多難,還要花大把鈔票呢!)

🔶 國際青年論壇 “Евразия Global”

由俄羅斯舉辦一年一度的國際青年論壇,約為期一周,吸引各國優秀青年(偷稱讚自己)參加,論壇中會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演講並和青年對談。我參加的是 2018 年的論壇,大咖之一是俄國外交部發言人(Мария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 Захарова)用視訊方式和大家交流。

還有發制服、名牌是不是很用心啊~ 可以看到團隊成員真的來自世界各地吧!

重點又來了!只需負擔往來活動地點的交通費,其餘食宿全包!

唯一小小缺憾是這活動不像薩馬拉學校會提供較長的簽證期限,因此沒有自己觀光的機會,但仍有安排幾天出遊行程,而且每天都很充實(行程滿檔),甚至還有小隊時間到半夜啊!(營隊既視感)。

開幕、閉幕典禮很盛大、燈光效果也很浮誇,還有依各國主題進行的表演(真的國際化)雖然因政治因素在國旗出場時並沒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出現,但在其中一個跳舞表演播的是謝金燕的歌,當下真的太感動了!

(圖片取自官網)美女踩高蹺演出

18 年論壇的主要使用語言是俄文,但 19 年就新增了英文,吸引更多人參加,不過今年因為疫情影響不知如何,未來有機會的話,也很鼓勵大家參與,是開拓眼界兼認識各國朋友的好機會唷!(當時我的隊友有來自哈薩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還有其他城市的俄國人。)

結語

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想圖個紀念,畢竟是花了五年青春的大學主修(延畢一年交換)。在學習俄文的路上也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情,真的不希望日子一久我就把它給忘了。或許畢業的系友們看完了能夠回味;在學的學弟妹們還有機會多利用上述資源;至於考慮進這個系的高中青年們,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就在推甄面試時勇敢地告訴教授,全部總分先加十分!(開玩笑的別當真,但教授可以考慮一下 😁)

--

--

劉瓦夏
Vacia Liu

瓦夏來自俄文名字 Василиса,聽起來也像我的本名|目標是成為兼具魅力與智慧的幽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