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星計畫|2022 工研院暑期實習心得 & 面試分享

Vanessa Feliz
凡妮莎的異想世界
7 min readSep 9, 2022

在文章開始之前先感謝好友 Ashley 揪我去清大徵才博覽會,讓我認識這個計畫😊。因為大學在新竹待很久,很喜歡也很習慣這裡的生活。因此升碩班前的暑假很希望可以找到一份新竹的暑期實習,讓我可以再待兩個月。而且清大有很多同學都有在工研院打工或實習過,讓我蠻好奇這邊的環境跟工作型態!

經過兩個月之後,覺得這裡的工作氛圍很好,正職跟同學都很 nice,還可以認識到很多以往沒有接觸過的產業。趁記憶猶新紀錄下來,面對別人提問時,比較好回答我都做了什麼,也可以分享給其他同學💟~這篇文章將會分為三個部分:部門介紹、工作內容、面試申請建議。如果只是隨意瀏覽或想了解部門和日常工作可以挑前兩部份看唷~

部門介紹

1. 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

最後一天實習生跟門口牌子的合照 XD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簡稱產科國際所)是政府與產業均仰賴的智庫, 結合產業研究與國際業務推動能量,以協助台灣產業布局全球市場為己任, 以『促進台灣產業科技創新與價值提升』為願景。 旗下經營的 IEK 產業情報網已超過 15 年歷史,是國內產業情報資料庫的領導品牌。」

— 取自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104 網站

產科國際所顧名思義有兩大部分:產業與科技的研究以及國際合作業務的推動。以前是分屬兩個單位,後來整併而成。所下有分五個群:產業研究群以及不同地區的業務群(美洲業務群、歐洲業務群、日本業務群,以及策略地區業務群)。

群下面又有不同的組。產業研究群的組別是用技術領域來分的,如電子與系統研究組(電子組)、機械與系統研究組(機械組)、生活與生醫研究組(生生組)等等。而地區業務群除了策略地區以外,都有研究組、業務組跟駐外辦公室。以我的部門為例,我是美洲產業群下的美洲產業研究組(美研組),另有台美業務組和北美辦公室。

2. 美洲產業研究組

「簡介:促成我國與美洲地區前瞻技術研發合作以協助國內產業技術升級、參與國際前瞻研發。研提技術研發重點分析與策略,提供國際技術研發合作推動建言。」 — 取自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104 網站

雖然是研究組,但美研組正職同仁接了不少政府計畫,交流與合作的對象有國內外產、官、學各界,感覺上也跟業務、BD 脫不了關係,並非純粹做研究。而這些計畫跟研究都以美國為主

美研組研究的主題不像電子組、機械組那樣專一。我們的研究可能是台灣比較有發展性或是有優勢的產業(如半導體、醫療),也可能是美國或世界上熱門的科技議題(如淨零排放、5/6G)。

關於育星計畫✔ 貼近產業分析師、研究員日常,不限科系背景的暑期實習計畫。
✔ 除例行工作外,亦安排參訪、課程、訪談等活動。
✔ 2022 年共招收 23 位實習生。有些部門限碩士生,有些可收大學生/應屆畢業生。
✔ 錄取後 HR 會協助申請宿舍,外縣市的同學不用擔心住宿問題。
👉 FB 連結:請點此
👉 2022 計畫連結:請點此

工作內容

1. 國科會(前科技部)計畫

以下兩點內容是台灣 AI 卓越中心(Taiwan AICoE)計畫的不同分項。

  •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
  • 美國國家衛生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

我參與較多的是 NSF 的部分,負責調查 NSF 成立的 AI 研究院(Nati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Institutes),並且撰寫研究報告,另將重要資訊整理成日後方便查找的檔案。這份報告前半部是 NSF 及其研究院的介紹,包括組織架構、補助與管考機制、研究領域、計畫負責人等,後半部將焦點轉移至台灣,探討 NSF 與台灣學者之國際合作機會。這份報告將會是接洽合作方時可提供參考的資料。

💻 關於 AI 研究院✔ NSF 的跨部門計劃,到 2022 年為止共有三期。
✔ 每期對於不同主題徵集提案,如 AI 邊緣計算、AI 應用於韌性農業等。考核通過後發放資金,成立國家級 AI 研究院。
✔ 由學術單位(亦有少數是 NPO)擔任計畫主持人,其餘眾多學校、企業、NPO 等擔任合作夥伴。
✔ 除專注於研究外,也關注該領域的教育及社群連結。
👉 官網連結:請點此

另外,還有產科國際所多組一起組成的跨域小組觀測新創+X 產業的各國案例,解析台灣新創進入不同國際市場的機會,或是探討碳中和議題,蒐集各國政府與國際廠商的減碳做法,以及台灣廠商在設備或解決方案可能的發展商機。我覺得調查美國碳中和的技術和補助方案很有趣,很多從來沒有聽過的東西,真的有增廣見聞🥰。(P.S. 淨零排放與能源相關議題是產科國際所近來關注的重點,不管哪一組都蠻有機會接觸到的)

2. 出版品

  • 2022 年美國 50 州區域優勢與廠商掃描
  • 2022 年美國重點產業聚落與領導廠商掃描

《50 州》涵蓋各州的基本數據資料(有稍微用到之前學到的 excel,還有新學到一點其他功能~開心😝)、主要進出口國與進出口項目、Fortune 500 總部設於該州之企業、區域優勢、獎勵政策、當地代表性業者(美商、外商、台商)。

《重點產業》選定半導體(設計、製造、封測與設備業)、資通訊(5G、低軌道衛星)、車輛(自動駕駛、電動車)、機器人、醫療(醫療器材、生技製藥)等領域,調查其產業鏈、領導廠商主力產品、發展概況與全球佈局。

這兩個都是跟美研組幾位間時的同學一起完成的項目。50 州因為我擔任小組長,負責排程和管理重點產業則由另一位認真的同學當小組長),所以在期末報告的時候我是試著用專案管理的角度和 STAR 原則來敘述這個經歷,對我自己來說也是個不錯的練習機會~(因為想在需要臨場講述經驗時能更有條理)

期末成果發表

面試申請建議

其實算是很輕鬆的面試,就是真的只是想了解你是怎麼樣的人、做過什麼事,沒有什麼情境題、費米問題之類的。自我介紹完後,他們會再延伸問一些有興趣的問題(如:請問你之前做的新創調查有哪些主題?怎麼選定的?),接下來就換你問他們你想知道的事,過程約 30 分鐘。

雖然要準備的東西不多,但還是分享一下推薦可以做的幾件事:

  • 把 104 上面的 JD 複製下來

面試前有些實習生想看看投遞紀錄,以此確認職務內容,結果發現這個職缺在網站上已經移除了,只能憑印象去面試。我是有複製下來放在 Notion 裡(也是第一部份取自 104 的部門介紹),建議留存以備不時之需。

面談邀請信上會有面談主管的姓式及職稱。可以去猜這個人是誰😂。面試我的有兩位,一位是我後來的 mentor(這位我猜錯了),一位是我的直屬主管。對面試官有一點了解不但可以減緩緊張情緒,還可以幫助你提出比較好的問題。

  • 對於多個組別都有興趣的話,就都投投看吧

要準備的東西差不多,只是跟不同組的主管面試而已,還可以跟不同人聊聊,看跟哪邊比較合得來。我當時以為這樣不太好,結果發現很多實習生都這樣,而且還是說明會的時候 HR 建議的🤣。

最後感謝總是樂於給予舞台並提供寶貴建議的主管、親切有禮相處起來非常舒服的 mentor、為育星計畫忙碌與費心的 HR,還有在這邊認識的所有朋友,大家都很厲害各有所長,希望你們未來都順利 💛!

就算前一天熬夜加班也要跟你們去玩 (≧▽≦)

medium.com/@vanessafeliz.com.tw

謝謝你看到這裡!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歡迎幫我拍手鼓勵😊
有任何問題/想法或想多聊聊,也可以透過 InstagramLinkedIn 與我聯繫💕

--

--

Vanessa Feliz
凡妮莎的異想世界

肥栗子🌰西文「快樂的」,其實有很多變化型但我只會這個最短最簡單的 / 這裡排版比較好看:https://medium.com/vanessafel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