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心得|錄取台大國企/政大科智的筆試準備方法!

考研過程中看了很多 Dcard﹑YouTube﹑Medium 等平台上別人的分享,考上之後也來回饋,希望能幫助到之後要考試的人!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ᴗ•◍)

背景

清大外文雙主修經濟

延畢一年大五考(在校成績不怎麼樣…%數大概中間)

實習 *1﹑商業競賽 *2(未得名)﹑多益 925

成績

因為準備後期選擇棄管理保經濟(?),所以報考校系主要都選考經濟一科的(台大國企、政大科智、成大國企)。中山本來就知道管理會考手寫,應該會考很爛,當作政大考試前練筆。XD

以下的分享以經濟學為主~~比較了同屆的成績發現我應該是靠筆試上的…

筆試準備

(一)準備時間:2021/7~2022/2

(二)補習師資:楊莉經濟﹑趙敏管理

(三)經濟:

綜合建議及提醒

  • 理解觀念,再練習題目。觀念不熟的話同樣的題目稍微變化一下之後還是會錯 QAQ
  • 總經學派的圖都要自己畫過(包含 Mundell–Fleming Model)
  • 整理自己的筆記很有用。寫筆記的重點在於可以反覆地利用筆記複習 ,不要寫完就再也不回去看。
  • 平常可以在腦海裡回想學過的東西、自問自答(如寇斯定理的定義、J-Curve 的原因等)
  • 基本題一定要把握(如 IS-LM 均衡式求產出﹑利率)
  • 考前最後兩個禮拜捨棄難題跟新題(太複雜的賽局或跨期,考出來的話我直接送它~)
  • 筆試前一天一定要早睡,發現晚睡的隔天都考不好。
  • 政大商院的經濟題型很固定(20 題選擇、4 題手寫),可以多寫幾年整份的考古,對時間掌控有幫助。因為我知道自己寫題目很慢,所以上考場前有規定自己幾分鐘內要寫完選擇。
  • 台大國企考題跟補習班題目、商研的都很不一樣。看到的時候不要慌,先從比較短的、看起來比較知道怎麼寫的題目開始寫。不確定的也盡量寫點東西,寫一半總比空白好,把會的東西都寫上去就對了,搞不好會部分給分。
  • 台大國企經濟考試為 120 分鐘。(簡章有寫但我當天才知道)

準備時程
*註:可能對跟我補同一個老師的同學比較有幫助,其他同學可以參考也可以跳到 1 月課程結束後~

  • 7 – 10 月:暑期班

因為開課幾天才報名,當時只能報名雲端班。不過因為疫情所以暑期班整個都改雲端+直播的形式。我幾乎是跟著補習班進度在看課程。老師有一張進度表,上面是每周要看的課程範圍。偶爾會超前或沒跟上,超前就先看下周的,沒跟上就下周看多一點。這個時期只有打星號的地方才手抄筆記,其餘則是開了一大堆文件檔把課程筆記截圖下來,每次開始看下一堂課之前會先看一遍上次的內容。(不知為啥雖然上課有聽懂,但會一直忘記前面教的…)題目只有寫選擇題(光小考就題海了)跟很少量的手寫題。

  • 10 –1 月:題庫班

(1) 開課前: 暑期班到題庫班這中間老師說可能會有些同學看不完影片,因此有勾幾個重點單元說要先看。我看完暑期進度之後有再去看重點單元裡比較不熟(=快忘光了)的章節。

(2) 課前預習: 直接跳過題庫班一開始的摸索階段。我在這時發現了正課選雲端班的好處,就是可以無止盡地看!每次上課老師會公布下一次的範圍,要大家回去複習(但通常上不完或甚至上不到設定的進度,要自己猜,會越猜越準XD),上課前三天我就會去重看正課內容,並且自己整理筆記。筆記我連例題都會寫下來,但不是邊看邊抄,是老師講完題目之後先暫停,自己寫寫看再繼續播放。

(3) 上課時: 同樣地,上題庫班也不要當無情的抄筆記機器。老師在抄題就可以先開始寫,如果自己寫對了可以利用這時間去看筆記﹑寫其他題目。以理解為主,抄不完的題目就拍起來,下課再補。決不要講到下一題還在抄上一題!(除非下一題你本來就會)

(4) 課後複習: 上完課我會儘量在兩天內重看上課的題目。先拿白紙遮住答案,回想怎麼解題,再打開看對不對。如果真的很陌生我就自己寫一次,相信上課拿出來解的題目一定是基礎或重點。再不熟的話我會再做個類題。

(5) 其他: 題庫班不是每一章都會教到,但沒教的也不能忘記複習!然後 T 系列手寫題我會先挑台政的寫,有餘裕再多寫別校,經研所的跳過。(選擇題則不太挑學校)平常善用零碎時間,像是搭客運往返新竹台北的時候﹑體育課集合前,其實生活中有各種可以利用的時間,我就是一直看筆記﹑看影片!(比起寫題目,看上課影片輕鬆太多了…重要單元我大概重看了五次正課,後期就是配著筆記用 3 倍速看)

  • 1 月 – 2 月:課程結束到考前

這時已經有點疲乏了,念書時間不像前三個月那麼久,不過春假前還是待在學校圖書館,也有盡量多寫題目維持手感。整份的考古題我沒有寫很多,主要是寫模擬卷﹑台大商研和政大商院。台大國企一回都沒寫(我那時候以為我沒有…),只有考前一天看前五年題型先做好隔天會被電的心理準備(?)。做考古題太刁鑽的果斷放棄,要相信自己那些難題你不會,其他人也沒幾個會。基本題寫對寫完整就好~

(四)管理:

10 月以後沒有就好好讀過的科目。相信大家可以找到更有幫助的考科準備分享…ᕕ ( ᐛ ) ᕗ。只有小小的建議:先求理論讀熟,再充實案例、時事。還有要考台大商研的話,讀理論時要把英文一起記下來(如 Mintzberg’s Management Roles)跟多做 Robbins、歷屆英選。這屆商研也開始考手寫題了,只占 20% 但之後不知道會不會越來越重。

(五)英文:

我有買李盛光的台大歷屆試題。佛系看沒有進度壓力,有時候不想讀經管就跑去看個英文。只做台大的歷屆,考政大當天才知道要寫作文。建議報考前先了解各校系英文會採計還是僅是門檻,還有評估自己的程度去決定要花多少時間。

結語與感謝

考研這條路上我是屬於孤軍奮戰型的,我沒有讀書會也沒有戰友分享資源,連知道我在準備考試的朋友也不多(個人比較想要上了再講)。我覺得每個人適合的方式都不一樣,但最終目的就是考上。所以過程中要常常去思考目前做的事到底有沒有幫助,就算師長說的話也不要照單全收。

另外,準備大考時也要有適當的娛樂和休息時間。真的讀不下書的時候,放自己一天假也不會怎樣,好過整天坐在書桌前發呆。給自己一點喘息空間,反而比較能夠走得長久。

最後,最感謝我的家人。謝謝妳體貼我、相信我,支持我做的每個決定,謝謝題庫班時妳總跑來北車陪我吃晚餐,再陪我去轉運站等車。也謝謝身旁那些一直都在的人,以及一路上接收到的溫暖和善意。希望下段旅程我會有更多成長!ヾ(*´∀ ˋ*)ノ

謝謝你看到這裡!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歡迎拍手鼓勵,讓我更有動力🥰
有任何想法或想多聊聊,也可以透過 InstagramLinkedIn 與我聯繫💜

--

--

Vanessa Feliz
凡妮莎的異想世界

肥栗子🌰西文「快樂的」,其實有很多變化型但我只會這個最短最簡單的 / 這裡排版比較好看:https://medium.com/vanessafel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