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假亂真」 — LikeRealART X Anna-Queen 異業聯展

Zack Jinji
venuetaipei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8, 2020

圖 / 文 |LikeRealARTAnna-Queen

人之所以群居,是因為每個人都如同反映者,我們需要彼此,觀察彼此的反應、接受彼此的刺激,最後做出抉擇,決定自己要成為怎樣的角色。

模仿,是學習與追尋自我手段,自出生那一刻起我們就在藉著模仿身邊各個不同的對象去學習如何生存,模仿大人們說話、模仿電視人物的一舉一動,一直到求學、出社會,仍在為了找出心目中理想的角色而持續模仿著,漸漸的學著學著也就像了。

在現實中我們是能夠成為任何人的,不需要天賦、資質,只要我們試著去模仿。

2019年4月是一切的開端,此項企劃最初是起始於對70、80年代對於搖滾樂的熱愛以及日常生活裡的隨性對話。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創造了不存在的樂團『Blue Cobweb/藍色蜘蛛網』

LikeRealART X Anna-Queen 異業聯展

攝影、服裝、人偶、裝置、MV、音樂,我們的靜態展出囊括了這些元素,可以說是異業大集合,我們相信能將各類產業結合產出更大的效益、開拓出更多元的面向,而這些元素都圍繞在兩大主題 「Blue Cobweb 搖滾樂團」及另類歌手「葛瑞絲雪豆」身上。演藝人員是大家熟悉且爭相模仿的角色,因此便設定了樂團以及歌手為主題去做包裝,模擬了實際上不存在的團員歌手、實際上沒有販售商品和實際上不存在的演唱會,在展覽中我們除了照片、影片、動畫,也為人偶樂團製作小型演出舞台,期望能用強烈的視覺去讓觀者強制接受我們所想表達的資訊。

異業合作緣起

攝影師、服裝設計師、人偶藝術家,源自於人們生活中三個不同需求基礎的職業。大部份時候的攝影創作者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服裝設計師具有藝術性的滿足生活基本需求,人偶藝術是則有著娛樂效果的工藝。而單就實質上來說這三個職業用著完全不同的器械、工具、理論及製作概念去達成目標。

初始計畫是為了做 80 年代搖滾樂團的行銷包裝,於是我們便開始思考樂團必須有哪些週邊相關商,其中的「玩偶」、「公仔」在 70、80 年代的流行文化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喜愛玩偶、公仔的我們平時就有在關注這類型的相關訊息,為了將效果做到最好並達成文化推廣,一次機緣下在網路訪談影片中看到 Anna-Queen 的專訪,深切體會到 Anna 對於玩偶藝術的熱情,我們非常期望能在這次企劃中與 Anna 合作,私訊了球型關節人偶師 Anna-Queen,將企劃提案並當面詳談,最終達成協議,展開一連串的創作。

2019年4月是一切的開端,LikeRealART 工作室正式成立前,就一直以「模仿」、「擬真」為主軸創作。

企劃最初是起始於對 70、80 年代對於搖滾樂的熱愛以及日常生活裡的隨性對話。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創造了不存在的樂團「Blue Cobweb/藍色蜘蛛網」,並運用兩人的專業為這個樂團進行一系列的行銷包裝,從團員造型、形象宣傳、演出側拍到CD、黑膠專輯的封套及內頁設計。這樣的企劃,除了是我們對搖滾樂單純的熱愛之外,還能夠為兩人的專業做行銷,當一個樂團成立、出道時,他們將會有一系列行銷包裝的需求,同時也會帶來周邊效應,而我們便能提供一條龍的服務,期望未來這項企劃除了文化推廣之外,也能創造實質上的利益。然而漸漸的我們陷入了「以假亂真」這個有趣的概念裡。

Anna-Queen BJD artist

球體關節創作家

一塊黏土加上幾支雕土工具和一雙神奇的手就誕生了我可愛的孩子們。

在這裡不是為了商業利益而創作,是為了創造我認為的美好而努力,

對著黏土傻笑,或是抓著娃娃的手哼唱跳舞,在這裡充滿著歡樂,而我也想把這份美好透過作品呈現給大家。

這就是我的工作室,我的樂園。

從 2007 年認識球體關節人形到現在已經 10 年了,我對球體關節創作的愛依然不滅。

這 10 年間我從未想過會獲邀參加藝術家聯展、接受媒體報導和上電視﹐更別說會舉辦自己的個展。

曾經有位記著訪問後對著我說:「妳根本是個娃娃癡,妳的世界只有娃娃。」

球體關節人形會讓我這麼著迷的一直製作到現在,其實除了它獨特的結構性之外,可發揮的領域實在無可限量,當我沉浸在其中時根本沒想過外面的人會發現我小小世界,也沒想過我構築的娃娃世界會讓大家這麼驚奇。

坦白講球體關節人形是少為人知的冷門藝術,所以在我投入製作時根本沒有任何管道可以教導我如何製作,只有辛苦的每天上網搜尋各國資料,慢慢的、一點一滴的拼湊起來不算是完整的製作流程,但對我來說已足夠,剩下的就從失敗中學習吧!

現在我已有自己的一套球體關節人形製作流程,而我也不只是創作「人形」,其他可以運用球體關節原理的創作我也很樂意嘗試,所以我也不再把自己定義為球體關節人形師,我是「球體關節創作家」。

▂▂▂▂▂▂▂▂▂▂▂▂▂▂▂▂▂▂▂▂

LikeRealART X Anna-Queen 展出資訊

展出時間|05/09(六) — 05/11(日) 10:00–21:30;05/11(一)18:00止

地點|濕地 venue 5F(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

備註:
為防堵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擴散,活動謝絕30天內曾有海外旅遊史朋友報名;參與者需配戴口罩並使用酒精消毒雙手方可入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