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想像,再回到那個夢幻之地 — Eller Eller 爺拉爺拉

Astrid Chang
venuetaipei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15, 2020

圖 / 文 |Eller Liu

靈感
我們心底柔軟的那塊

有一系列的作品,似乎完全只在畫皮膚,幾乎透明快見血管的皮膚。我們在心底都有一塊很纖細敏感,很怕被觸碰的區塊。我們在親密關係之中所承受的脆弱,就像那層薄薄的皮膚,讓人有種赤裸的恐懼。這種恐懼深植到我們的記憶之中,建築了一套反射防禦系統,將所有親近的意圖都視為侵犯。信任像是將人體的皮膚扒開,赤裸裸地站在對方面前。沒有了皮膚的保護,身體的每一吋都非常敏感且非常容易受傷。於是我們架起了厚重的防衛心,深怕受傷。但即便我們如此努力,遇到愛情總是心不由己地讓自己身陷險境。

城堡 Castle

被活埋在你的胸膛
你為我建了座城堡
讓我靠近你的心、你的肺
我無法藉由你的肺呼吸
將你剖開
只有一根手指逃脫

溺 Drowning

溺斃在思緒之中
緩步河岸
河岸乘載無數哀傷的故事
呼吸被強硬地塞窒
心臟被鍍上一層銅衣
於是沈入河底
頭輕腳重
浮至河面
卻停滯永眠

夢境

自由 Free

他們使我沈睡
符號是他們的工具
蠻橫地控制著我的故事
我的夢形成了一股洪流
將他們淹沒
故事從此成形了

我的夢是我的靈感,他們總是奇形怪狀地在我睡眠的時候活蹦亂跳。夢像是沒有實際發生過的記憶,也許在現實中是虛幻的,但實質上卻是我記憶的一部分。我的夢境場景,從沒在我曾造訪過之處發生,總是重新架構出了一套新的架空世界,那是無法像旅行可以用照片記錄下來,無可言喻的美麗的世界,我總很是努力地記著自己的夢境,因為那是再也無法造訪的時空。好幾則作品都是源自我的夢境,雖然很懶惰地沒有交代空間架構,但藉著用隱喻式的創作,紀錄下對當初夢境的記憶,也讓我能藉著想像,再回到那個夢幻之地。

單純的複雜

Simple Complication
我對鳳梨過敏
你愛上了我的複製人
請跟隨著三角形的指示
答案
將被揭曉

柴米油鹽與魔幻寫實的抗衡

身為一個沒有名氣的插畫創作者,要以創作成為經濟獨立的個體,實在是不切實際的夢想。像是好萊塢女明星在成名之前,會在餐廳端盤子那般,我也有一份十分現實的職業。

我是一名平面設計師,也承接了很多UI設計的案子。那是一份非常理性,需要高度邏輯思考,必須配合十分清醒的腦袋的職業。和一直在做夢,不切實際夢幻插畫家的身份有相當大的懸殊。是完全不同區塊的腦部活動。

白天燒完腦之後,剩餘時間,要提起心力拿出畫筆回到魔幻寫實的世界,就像是找到魔衣櫥的孩子們,進入到納尼亞那般不容易(就是前提要先找到魔衣櫥)。

有任何的靈感,我會用各種非常草率的方式紀錄,不管是一段文字也好、簡單線條的草稿也好,任何能夠讓我回憶起當時產生靈感的心境的方式。但卻也因為懶惰,家裡累積了非常多這樣的草稿,有百分之九十沒有成為完整的作品。

在創作的路上,有互相激勵的同伴是很重要的事。不管是什麼藝術領域的夥伴,在這條不是太好走的路上,互相給予心靈上的支持,讓我更多心力,暫時收起懶惰的藉口,繼續在這條不太確定的路上繼續努力。

Eller Liu Cecena臺南⼈人現居台北
很忙的設計師
很懶懶的插畫家
很愛哭
在伯明翰讀書
在倫倫敦決定成為插畫家
⾃找⿇煩地愛上了麻煩的水彩
每次要坐下來創作都像是辦桌⼀樣⿇煩
看更多 Eller Eller 爺拉爺拉網站
Instagra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