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還有分功能齒跟非功能齒!?

狗貓每顆牙並不是平等的

原典動物醫院
vetorigin

--

跟人類很不一樣,狗貓每一顆牙齒的大小、形狀、功能性差異非常大,在狗狗正常42顆以及貓咪30顆牙之中,有8顆功能齒是最重要的,就是前面四顆犬齒

以及上顎第四前臼齒和下顎第一臼齒

如果一般家狗家貓牙齒很不幸只剩這8顆功能齒,日常生活中要進食、啃咬潔牙骨、玩玩具等等,其實跟沒有缺牙的動物是感受不到明顯差異的!所以我建議進階的保留牙齒的治療只做在這8顆牙齒上面,而其餘的非功能齒如果病程已經太嚴重,拔牙可能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雖然保留非功能齒技術上可行,但動物真的需要嗎?

人類牙醫有許多治療選擇都可以用在動物醫療,世界上第一顆植牙就是做在一隻米格魯身上,但獸醫師在幫動物決定治療前,除了問自己「我會做嗎?」,更重要的是「我應該做嗎?」。任何的侵入性的醫療都會產生醫源性的傷害,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矯正牙齒的經驗,每次的移動都不太舒服吧!動物不能表達他要做那些治療,而獸醫師應該站在守護者的立場,為追求動物福祉為目的提供正確的醫療。

話說回來,一顆存在與否並不會影響生活的非功能齒,我們是要不計代價有額外花費、延長時間以及次數、承擔比較大的麻醉風險,來進行進階治療把它留下;還是選擇時間較短的拔牙,將感染源以及疼痛一勞永逸地永遠移除,我想答案很明顯,不過治療選擇權還是在飼主,我還是有治療過年輕動物的非功能齒,但拔掉它們一直是我的首選。

犬齒的功能何在?

對於在野外生活的狗貓,犬齒是用來攻擊刺傷獵物、防禦外敵、叼抓食物以及撕裂食物,是生存不可或缺的器官;相對的犬齒對於家貓狗沒有這麼大的實質功能,不過還是建構了狗貓上下顎大部分的體積。

另外在貓咪失去上面的犬齒可能會導致下顎的犬齒刺傷嘴唇

而狗狗失去下面犬齒因為舌頭沒有阻擋可能會掛在嘴巴邊,不過這個大多只會影響外觀。

後面的臼齒是咀嚼的要角

狗貓進食跟人類很不一樣都是用吞的!他們還是會咀嚼,但不像人類可以研磨食物,將食物變成食糜(像粥一樣質地),只能靠後面的臼齒,像剪刀一樣將食物變小一點再吞下去,其它的非功能齒是交錯排列並沒有將食物變小的功能,所以失去了後面對咬的臼齒,將無法啃咬潔牙骨、吃大片的肉塊、擊碎乾飼料等等。

功能齒有哪些進階治療

當咬太硬的潔牙用品造成臼齒的牙髓暴露,可以根管治療保留牙齒。

牙周囊袋超過5mm或是齒根交叉侵犯的功能齒,透過牙周翻瓣手術或是牙周引導再生, 讓牙齒有重生的機會。

齒列不整造成創傷咬合,可以移動牙齒既保留牙齒又恢復舒服咬合。

以上進階治療將來有機會再一一跟大家仔細介紹!

--

--

原典動物醫院
vetorigin

我們熱愛小動物牙科 提供正確醫療新知 破除錯誤觀念 給予小動物更好的口腔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