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簽證| 免邀請函申請烏茲別克簽證 吉爾吉斯、塔吉克申請經驗分享

Zina
View From Zina
Published in
Mar 14, 2020

2019夏天我自己去中亞三國旅行40天,申請簽證時費了一番功夫,當時爬遍旅遊論壇和部落格文章,還是搞不太清楚,想分享我的經驗給可能跟我一樣迷惘的大家,多一個參考多一分保障!
特別的是烏茲別克簽證,我直接去大使館申請,省了將近100美元邀請函費,網路上較沒看過類似申請方式,就詳細分享給大家囉~

〈烏茲別克〉為省95USD邀請函 跑大使館8次

因為出發前我在俄羅斯交換,在網路上看到也有直接到大使館申請的案例,持中華民國護照大使館會被視為中國,願意發放簽證,因為我會講俄文,所以直接去大使館詢問。

第1, 2次〉 找不到門口 搞不清需要準備什麼
第二次終於找到正確地方,進去一個小房間後,還有個鐵門,那有穿軍裝的烏茲別克人,訪客需出示護照並說明你的目的,坐在裡面的行政人員會把你的資料抄在本子上(俄羅斯超愛手抄東西,非常不數位化)。在莫斯科很多打工的烏茲別克人,這裡隊伍很長,特別的是他們會先讓帶小孩的家長以及女性優先進去,不過其實如果沒有主動擠進隊伍,並不是大家都會讓妳先進去,很多次我都是慢慢等。

這次目的主要是確認他們是否會發簽證給持中華民國護照的公民,跟行政人員溝通一番,他口頭上說可以,也告訴我需要準備的文件。其實網路上都有相關資訊,只是我覺得直接問他們最快,但如果都準備好再過去,可以省下很多時間!

需要準備的文件:
1. 填寫線上電子表格並列印兩份
2. 兩張彩色照片
3. 兩份護照照片頁影本

第3, 4次〉 電子簽證開了個玩笑
這幾次我已經準備好我的文件,只是上次網路爬文看到電子簽證方法,網站裡面也有台灣這個選項,這次去順便詢問大使館人員,中華民國護照可不可以申請電子簽證,他建議我直接申請,方便且單次入境只要20美元,所以我就直接把文件都帶回家,還心想太好了,根本不用花這麼多錢。

殊不知回去之後發現若選擇台灣,是無法點選下一頁,直接從天堂掉到地獄。只好重新再去大使館,把準備好的文件親手交給負責人員:’( 接下來的作業時間大概是一周到兩周,可以上線上電子表格的網站看簽證辦理的進度。

第5, 6次〉 護照不是應該被大使館收走?
有次跟朋友見面,他問:「你辦證不需要把護照放在大使館嗎?」我沒有印象大使館人員有提到,但回想起在台辦俄國簽證,是需要把護照留在代表處的。我六月大多時間都在其他城市旅行,不會在莫斯科,而到別的城市護照必須在身邊,所以非常緊張。

當時大使館電話不接,也快要關門,我直接跑去現場詢問,他們訪客時間已經結束。後來有個警衛出來,我就問他需不需要留護照在那邊,他說不用。印象中,我好像有再打通電話或親自去確認,結果是拿簽證當天再帶護照來即可。

第7, 8次〉費盡千辛萬苦 終於領到簽證
我從俄國北部旅行回來,一抵達莫斯科就前去拿完成的簽證,因為下次領證時間是我另一趟旅行開始當天。當時大使館已經關門了,我按電鈴後警衛開門說不再讓人進來了,再次撲空。

就這樣來來回回,第八次來到大使館我先去找辦證的人員,他先給我繳費單,到旁邊付60美元現金,拿收據給辦證負責人後,他收走護照,貼上那張珍貴的簽證,十分感動~ 簽證上面是沒有國家名稱,所以應該拿到證就OK!

給想在國外烏國大使館辦簽證的朋友的重點整理:
1. 直接給當地大使館負責受理簽證的人員看你的護照,確認是否能夠用它直接申請簽證
2. 可以的話先準備好申請文件,才不用跑好幾次,不然每次都要重新排隊
3. 確認辦理流程,如:護照需不需要放在大使館、在哪個階段要繳費
希望下次去烏國時就可以申請電子簽證了~~

〈吉爾吉斯〉先購邀請函再辦落地簽

方法一:邀請函+落地簽
1. 網路上向旅行社購買邀請函(LOI) Caravanistan, Visa center ADECO (到申請頁面會有清楚的步驟,可以先發送要求)
a. 護照+簽證 清晰照片
b. 訂好抵達時間&旅行計畫,可以先大致排好何時待在哪些城市
c. 當地聯絡人資訊(可以填你的旅館聯絡資訊)
d. 護照用大頭貼電子檔
e. 線上付款3800吉爾吉斯幣
f. 收到邀請函後再訂機票最保險

2. 帶著列印出來的邀請函前往吉爾吉斯,在機場入境前到櫃台申請落地簽,現場付費(我從吉國首都瑪納斯機場入境)

記得要抓大於兩周的時間給旅行社申請LOI,推薦這間旅行社的朋友說兩周內他們就收到邀請函,所以我抓得剛剛好兩周整,後來發現可能來不及,因此特別寫信告知我的狀況,他們回覆會盡力,還警告我千萬不要先訂機票,但我當時已經訂了… 差點就要面臨抵達機場卻沒邀請函可用的窘境。

方法二:電子簽證(可以參考這篇
旅行時我遇到一位台灣男生,他成功申請到電子簽證,申請時需要填寫吉爾吉斯聯絡人的資訊,那位男生說吉國真的有相關單位打電話給他的朋友確認。所以如果在吉爾吉斯有認識的人,可以考慮試試看,網路上也有拒簽率很高一說,無法保證一定能申請到,但這是有成功的先例!

我原先也想申請電子簽,比較便宜且方便,但比我早兩個月去的朋友建議申請LOI並辦落地簽比較保險,當時我離出發只剩下一點時間,無法承擔電子簽沒過的風險,所以還是選擇第一種方法。

〈塔吉克〉 中亞五國中最容易申請的簽證

我是看這篇文章申請電子簽證的喔,裡面流程很清楚,我的申請過程蠻順利,比起其他國家真的是非常輕鬆就能到手的簽證~

值得再次Highlight的注意事項是:

  1. 帕米爾地區簽證(GBAO)記得要印下來,因為入境時會在上面蓋章
  2. 經過檢查哨時都要出示,一定要好好和護照收在一起,這張薄薄的紙跟你的護照一樣重要!
  3. 最後在離開帕米爾地區時,他們會用系統登錄資訊(在一般檢查哨好像都是手抄),離境時這張紙會被收走

現在終於有機會把資訊整理下來,但新冠肺炎疫情在許多國家越來越嚴重,目前這三國還沒有病例出現,希望到疫情緩和下來時他們都能繼續保持!接著大家就可以去這些國家旅行啦~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透過 Liker 拍手支持,謝謝你的閱讀!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或私訊我,更多中亞和俄國的旅行故事可以看我的IG: viewfromzina 謝謝閱讀 :)

--

--

Zina
View From Zina

大學主修俄語,喜歡旅行、聽故事和觀察不同文化間有趣現象。Zina (Зина) 是我的俄文名字,2018-19在莫斯科交換,拜訪超過20個俄羅斯城市,曾從莫斯科搭便車前往車臣,並獨旅中亞三國。目前在台灣跨國公司工作,原先一心只繫俄羅斯,後來因緣際會下常駐匈牙利布達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