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喀山摔跤全紀錄 -10度的暖黃色夜晚

Zina
View From Zina
Published in
4 min readDec 8, 2019

吃完晚餐,沿著廣場道路走,周遭的空氣很乾淨,冰場上的燈和步行道旁的櫻花燈樹特別耀眼。比利時男孩M和他的女友E問完價錢,從冰場門口走了出來,票價包括鞋子只要200盧布(100台幣)。同行的另外三個女生覺得太冷,想要散步一下就回家,但M和E確定會去滑。 「那你呢,Zina?」他們問 因為如果我一起去,就會變成大電燈泡,我遲疑了一下,但實在是太想滑冰,所以我回: 「我想!但是這樣會不會打擾你們?」 「當然不會,跟我們一起吧!」M說 可能因為身高與外表,其他人說我們很像爸爸媽媽帶著一個小孩(我也覺得蠻像),他們對著正在進門的我們揮手喊道:「好好照顧你們的孩子啊!」

冰場規模不大,鞋子有點舊,還帶點潮濕感。因為在距離莫斯科十一小時火車程的城市還能滑冰,讓初愛上滑冰的我非常興奮!剛開始邊滑邊錄,還有路人直直滑來對鏡頭擺出鬼臉。滑的過程中發現冰面不太平整,也沒想太多。後來我收起手機,決定專心練習滑冰。

沒多久,滑過了一個坑洞,重心往後倒,要跌坐到地上。直覺使我伸出了手試圖把墜落的身體支撐住,但是伸直的右手先落地,手肘往反方向折了一下,就躺在地上了。黃色毛帽飛了出去,我記不清自己是如何躺下、當時天空又長怎樣,就只覺得手好痛。兩對俄國男女接續滑來,四人俯視看著我,冰場上的燈在他們後面好刺眼。

「還好嗎?」 他們問

「我這裡痛。」 我指著右手肘跟他們說

這時候M和E也來了,他們問著我的狀況

「我只有這裡痛,我感覺他們不在正確的位置上。」

「你的手指可以動嗎?」

我握了握,可以,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又不想因為自己讓他們滑冰這麼快結束,覺得自己需要冷靜一下,就和其他人說:「我覺得我需要到旁邊休息。」 兩個俄國人就幫助我坐到旁邊的板凳上,我想找一個錯誤的理由,於是激動地和他們解釋我是滑過洞才跌倒。

M和E問我還有哪裡不舒服,要不要回去了 「除了這裡之外我一切正常,我休息一下,你們再去溜吧!」 · 自己一個坐著放空,不帶任何情緒地盯著深藍色的天空、閃爍的燈光和來往的人們。偶爾想想等等該怎麼辦,突然想到系上學姐昨天回了我的動態,正巧也在喀山出差,我用凍僵的手給她傳了訊息,她給了我很多建議,我也才知道該怎麼辦。

他們滑了兩趟回來,M坐在我旁邊的空位,他說: 「我剛剛也跌倒了哈哈哈!」 「為什麼?」 「因為我們牽著手溜冰,兩個人速度要一樣很困難。」 他們再次詢問我的狀況,因為寒冷我有點發抖,M看見了,他問我: 「你是不是很冷?」 「有點。」 「你知道嗎,人在某個地方受傷的時候都會感到寒冷。所以不用勉強,我們回去吧!」 E扶我回到換鞋子的地方,因為她冰滑得比較好,M在旁邊把腳抬很高又放下來 「不要用滑的,慢慢走,像這樣」他戲劇化地示範 「很謝謝你們,對不起!」 「不是你的錯,這無法控制。」

E幫我脫冰刀時,M可能為了帶動氣氛所以不停講話 「E什麼都做得很好,而且做得比我好。你看,他溜冰也溜得比我好。」 「她幫忙我很多事,他就像我的媽媽。」 「我很愛她。」 「看得出來。」我回 「但是他俄文比我好。」Е蹲在我面前幫我拆著鞋帶,微笑著說 「這又不重要!」我說 當時感覺到他們真實不掩飾的愛,張揚但溫柔。

摔倒前還笑得出來^^

離開路上和學姐通了電話,決定先回旅館看手的外觀有沒有問題。一路上和到旅館後,M好幾次跟我說: 「如果你需要看醫生,或真的很痛,隨時跟我說,我會陪你去看醫生,我不想讓你一個人。」 但其實隔天清晨E要搭飛機回彼得堡,他也沒有很多時間休息。同行法國女生在房間幫我檢查手的問題,一邊分享她幾次類似的經驗,還講了一些鼓勵的話。雖然這是寒冷又淒慘的夜晚,但這些人讓我回憶起這天時,總有淡淡的暖黃色色調充斥在回憶中!

02.12.2018 @Kazan

--

--

Zina
View From Zina

大學主修俄語,喜歡旅行、聽故事和觀察不同文化間有趣現象。Zina (Зина) 是我的俄文名字,2018-19在莫斯科交換,拜訪超過20個俄羅斯城市,曾從莫斯科搭便車前往車臣,並獨旅中亞三國。目前在台灣跨國公司工作,原先一心只繫俄羅斯,後來因緣際會下常駐匈牙利布達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