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大稻埕

Vincent Chang
MAKE KEYBOARD GREAT AGAIN
6 min readApr 30, 2017

來台北念書跟工作也五六年了,其實還是跟學校公司家裡以外的地方沒有很熟。剛好在書店看到一本關於大台北的小旅行的書,覺得自己也可以來一下XD讓我們從大稻埕開始吧!大稻埕是台灣發展的歷史上一個重要地區,但是一直以來我地理都很爛,有一陣子我以為艋舺就是大稻埕就是萬華,雖然我們攤開地圖,他們也確實是蠻靠近的。不過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會覺得艋舺是龍山寺附近,現在屬於萬華區。而大稻埕則是大同區,例如迪化街、霞海城隍廟以及永樂市場附近。

原來北門站座落的位置是屬於“大稻埕南”的部分,以前都沒注意過

搭捷運的話,從北門站出來,一直往前走,經過一堆官署就會到了,快到的時候還有路牌提醒你XD

快到了,沒有很遠,繼續往前走吧!

台灣早期興旺的地方,都有很多洋樓建築,迪化街一帶也不例外,所以看到一排的洋樓,就已經到嚕~

看到一排洋樓,我們就到嚕~

遊客去哪兒

跟大多數的台灣景點一樣,大稻埕也有一個遊客服務中心,不過他叫做『大稻埕故事工坊』。服務人員真的很親切,看到我一臉不知道要去哪裡晃的表情,就主動塞地圖給我XD

大稻埕的遊客服務中心
迪化街郵局

在故事工坊的另外一邊是大名鼎鼎的永樂市場,或許是因為永樂市場在這裡,所以一路走來都有很多布業公司的招牌。而市場前的廣場,也是民眾遊憩的好所在,有不少攤販在這裡呢!

永樂市場
米香攤販前絡繹不絕得人潮

不是那個屈臣氏

雖然我是不做功課哥,不過我還是有翻了幾篇文章啦,我讀了好幾篇文章,才終於看懂,到底這個屈臣氏跟那個屈臣氏有沒有關係,不是說在歷史上他們完全沒有淵源,不過他們現在確實不一樣。『屈臣氏』這個商標1871年就在香港註冊了,孫中山先生唸書的時候來領過他們的獎學金。一直到了大約一百年以前,李家取得香港屈臣氏在台灣的代理權,開了這個屈臣氏大藥房,以批發進口西藥為主。在那之後又過了七十年,今天的香港屈臣氏才在衡陽路開了台灣的第一間店。

沒有綠招牌的屈臣氏

不知道這個迪化街的屈臣氏在藥房之後賣了什麼,不過1996年的一把火把它燒掉了大半。而現在的屈臣氏大藥房是在李家後代奔走下重建的,而且現在已經不賣藥了,我們可以看到,牌坊正下方的是一間書店,右手邊是賣台灣茶的物產店,左手邊則是小藝埕,有些文創小店以及有些咖啡店。

小藝埕

霞海城隍廟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在社群網站的感情狀況欄位填上單身的人,一定有人建議你來跟霞海城隍廟的城隍爺聊一聊過。我不是第一次來了,不過我好像是第一次大白天來,人真的超多XD對了,我第一次來的時候,路痴我完全不知道這裡是迪化街商圈而且離台北車站很近,我竟然還是可以騎機車來騎機車走,完全沒有迷路XD話說,參拜城隍廟並且祈求姻緣是有個標準流程的,可以在賣香的地方看到那個流程,希望祈求姻緣的人要記得遵守喔^.<

香火鼎盛的城隍廟
香客不斷,我不過短短停留幾分鐘,他就發爐了!

那些老房子們

兩百年來,歷史興旺了這塊土地的許多角落,身為佼佼者的大稻埕自然也有許多新舊交錯的亭臺樓閣。有些房子是重建的,有些是故意仿古的,有些是一直長那樣的,有些是它一直在那兒,在地人應該也是非常習慣,但,對於遊客來說,有時候這些發現其實是很不經意的。

其實很多人都聽過『望春風』,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會在路邊路過作者以前的住所呢?

現在新式的房屋大多採用混凝土與二丁掛的外牆,或許因為色彩比較繽紛,或許因為比較容易突破天際。其實我也喜歡新房子,不過我覺得紅磚還是有種特別的魅力。新燒的紅磚總是有種年輕活力,年長的紅磚也比較能有不突兀的歲月痕跡,人家的髒是疏於清潔,紅磚的髒則是歷史的印記,好像歷史就是由紅磚來說的。看到有些維持的不錯的紅磚外表的房子,總是想讓人多按幾張快門,明明台灣就很多,但我總覺得別的地方看不到一樣。

其實我一直看不懂操偶戲,不過這個偶戲博物館的建築物倒是蠻有趣的,尤其是從牆壁伸出來的那隻手XD

納豆劇場與從隔壁屋子伸出來的手
偶戲博物館與納豆劇場間的裝置藝術

大稻埕碼頭

港片常說自「本港開埠以來」,那大稻埕是什麼時候開港通商呢?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淡水開港通商,大稻埕也納入了起卸貨物範圍,此後越來越繁盛。不知道今日的大稻埕碼頭與以前是否相同位置,但是很明顯的起卸貨物已經不是主要的任務了。還記得去倫敦出差的時候,泰晤士河上有許多的交通船,覺得搭船遊河蠻有一番風味的,在我們的淡水河上其實也有藍色公路,雖然不知道搭的人多不多,不過部分河段據說是淤積比較嚴重所以已經停駛了。那天我在碼頭邊還是看到有幾艘遊艇停靠,他們是包船遊河的業者,我去拍照的時候還有人開完趴正走下船呢!

停泊在岸邊的私人遊艇,拍這張照的同時,有位乘客正在克服暈船後上岸帶給他的副作用XD
我本來以為這是個廢棄的售票亭,沒想到他是有在運作的。

大稻埕碼頭旁是大台北地區眾多的河濱公園之一 ,春天的陽光不咬人,午後的時光則有許多大朋友帶小朋友出來跑跳。突然覺得剛剛幹嘛在店舖間走來走去,應該來這裡躺下睡覺XDD

想不到原來穿越車陣與高架橋會看到的是一片綠地,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寫照XD

對我這種每天都在同一個地方上班的人來說,其實台北蠻大的,有些地方不是這麼常來,偶爾複習一下也是蠻有趣的。

--

--

Vincent Chang
MAKE KEYBOARD GREAT AGAIN

浪漫主義派的軟體工程師兼產出甚少的鍵盤小編,熱愛使用鍵盤演奏無人理解的打擊樂。#frazda_at_gmail_dot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