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集集

Vincent Chang
MAKE KEYBOARD GREAT AGAIN
10 min readJul 25, 2017

在同事的盛情邀約下,雖然一把年紀了,還是跟著公司志工社還有其他團隊的志工夥伴來到集集國小。大家計畫用三天的時間帶小朋友學習基本的Scratch程式以及使用TinkerCAD跟3D列印機製作自己的指尖陀螺還有用Sculptris在螢幕上用捏陶來做3D建模。那天,禮拜三的晚上下班,坐著同事的車就這樣一路殺到集集,不得不說這真的是蠻衝的行程,我想我大概是退役之後就沒有再來過南投了,本來以為會屁股坐到爛,沒想到超快就到了。

每個營隊都有個行前說明

由於各自出發,有人開車,有人坐高鐵,在集集集合的時候已經很晚了。不過因為隔天是第一天接小朋友,大夥還是撐著開了一個行前說明會。說來蠻有趣的,雖然也籌劃了一陣子,今天才終於所有的夥伴一起同台,不過好加在蠻多同事都蠻有經驗的,並沒有前一天還不知所措的那種情況。而且還有新聞台記者來側拍呢,感覺不久就可以發個『媽,我上電視了!』的貼文XD

本來是想放記者跟攝影參加我們開會的照片的,但是想想我好像很少放正面的人像照,所以就拿個攝影機代替吧XD

我們來了!集集小鎮!

準備征服某個私房景點的人們

其實這個月的天氣蠻熱的,在室內戶外不斷地切換真的是讓人崩潰,每天結束的時候真的都很想衝回房間沖個澡。不過因為有跟集集很熟的同事,以及很熱情的在地人老師,所以我就跟著出門玩了!話說,在這裡四處可見大同公司的大同寶寶,從車站的佈景看來,在小鎮蒐集大同寶寶好像是個目前正在推廣的活動。經過了幾個景點也都看見不同的大同寶寶的身影,我想應該跟著大同寶寶走,至少我們就能玩遍集集的熱門景點了!

不知道去哪兒?不妨跟著大同寶寶走!

身為鐵路支線小鎮長大的孩子,來到四大支線的集集當然是要拜訪一下。其實很多的鐵路在早期都不是由台鐵直接營運的,例如集集支線的前身是台電公司外車呈線,目前則是鐵路支線中路線最長的,起自二水迄至車程。就像家鄉的內灣線,集集支線也是差不多一個小時一班車,沒車的時候站務人員感覺也不太管大家,所以我們就直接走進去拍照了。與平溪線一樣,月台都不是很高,不用走天橋也能走到另一邊的月台,轉換月台的時候,還可以站在鐵路中間拍拍照,如果抱個橘子真的就可以演個『背影』了(我到底是有多喜歡這個梗XD)。

根據同事的說法,雖然集集站有兩側月台,但是我站的這一側通常是沒有火車在使用的。
你有注意過嗎?台灣的鐵路並沒有全面電氣化。沒有電氣化的鐵路總是散發著一種純樸的感覺。
就像家鄉的內灣線,雖然遊客很多,但是班次卻並不密集。
集集車站的門口,是一個很可愛的小火車,我覺得如果沒有那個請勿攀爬,或許會更可愛。

提到集集,不少人應該會想起將近二十年前的那場大地震,雖然一日觀光客看不出小鎮歷史的沈重,但是看到昔日亭台樓閣如今疊成一堆,仍然令人覺得震撼。這裡是集集鎮的著名廟宇『武昌宮』,一開始看到那宏偉的建築,還不太明白同事為什麼要帶我們來,直到我們看到廟宇的舊址,才明白這是歷史的傷痛啊!

昔日的亭台樓閣,如今只剩下門口的雄獅依然挺立。
破損的屋瓦,與消失的樓閣,卻絲毫不減廟宇建築的氣魄。
重建的武昌宮,讓人覺得風采更勝過往。

第二天『下班』,集集國小的老師加入我們的行列,帶領我們朝著一些在地人才知道的地方前進,我們的目標是在日落的時候剛好騎到攔河堰欣賞日落,不過我們後來失敗了,因為我們騎得太快,太陽又下班的太晚,所以站在攔河壩上,我們看到的是一片藍天XD 集集的攔河堰工程是一個在濁水溪上游為了供給附近地區民生用水以及麥寮工業區用水而在九零年代所執行的一項大型建設計畫。在這附近還有一個斜張橋,據說在斜張橋出現之前,要到達河的彼岸,必須要繞道隔壁鄉鎮才有辦法通行,所以這座橋的出現,可以說是大大縮減了當地人的不便。

在自行車道的彼岸,是一條大型車輛長跑的的產業運輸道路。
在攔河堰往上游看去,會看到斜張橋,在斜張橋出現之前,往返河岸彼端據說是相當不便。

騎過攔河堰,其實就是竹山鎮了,繼續騎大概就可以到紫南宮了,不過我們趕著回去吃晚餐,所以沒有辦法順道求個發財金。所以我們就轉進產業道路回集集鎮的方向前進。

雖說是大型車輛的產業道路,不過給人的感覺並不是真的很寬,或許是禮拜五的下班時間,已經過了砂石車的行駛時間了,感覺路上車並不是真的這麼多。
從上游騎到下游,上坡又下坡,腿還真的有點軟。下游的水量真的不多,但是還是保有本來水流切割的長相。

接著不知怎麼的(其實是已經騎到恍神了),老師就帶著我們來到一個神秘的地方,原來是竹山隆恩圳,在集集攔河堰工程完成後,隆恩圳就不再是當地供水的來源了。你可以想像嗎?這條水圳起鑿於乾隆年間,而且是人工開鑿,如果我看到的資料沒有錯,從1794年起鑿到1993封閉,或許中間有過修整,但他就這樣供給了兩百年的當地用水。老祖先的智慧總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對吧!本來以為這個隧道口的牌坊寫的就是隆恩圳幾個字,不過後來Google才知道,上面寫的是第一號隧道』以及『昭和三年十一月竣功』,更多資料看這裡。昭和三年其實是1928年,距離1794其實又是一百多年的差距,為何會掛上那片牌坊,大概又是別的歷史故事了。

現在的隆恩圳是縣定的古蹟
如果不是門口有個牌子,我還以為這裡是濁水溪上游XD
隱約可以看見這裡有塊牌子,Google會告訴你,上面寫的是『第一號隧道』以及『昭和三年十一月竣工』。

再往前走其實就回到集集鎮了,沒想到繞了這麼一大圈,太陽還是掛在一個很高的位置,本來以為要在台三丙上驚險找地方架腳架,看來是我多慮了。

台三丙的集集大橋就在攔河堰的旁邊,可以很近的看到攔河堰的水閘門。
攔河堰其實是有很多個水閘門構成的,我想放水的時候,台三丙大概不是一個適合拍照的地方XD
台三丙跟它實在是超級靠近!

我的法拉利小弟

雖然前面拍了很多景點的照片,但是我這趟真的是來當志工的,我們希望可以透過基礎的3D列印和圖像化的程式帶小朋友進入宅宅的世界,啊,不是啦,我是說為他們縝密的邏輯還有堅強得幾何學埋下一顆小小的種子,他日如果成為才華洋溢的宅宅,那也只是個順便。

我的小隊裡有個小男孩,第一天的時候穿了一件紅色的法拉利Polo衫,因此在隊輔之間得到了『法拉利哥』稱號。其實我第一眼看到法拉利哥的名牌的時候,我心裡有覺得完了,竟然要帶一個這麼活潑好動的孩子,大概下午還沒結束,我的體力就被榨乾了XD 事實證明,我真的太天真了,因為我的小隊有兩個活潑好動的孩子,每天中午吃飯前我就覺得我被榨乾了,哈哈。

不得不說我的同事們真是太有才華了,竟然想得到帶小朋友印指尖陀羅這招,真的是每天都有人跟我問說他的指尖陀螺在哪裡,受歡迎的程度超乎我的預期。我們是透過TinkerCAD這個線上的3D建模網站,跟小朋友說怎麼設計他自己指尖陀螺的長相,然後在套用到指尖陀螺的三角形模板上面。雖然我自認對於三維空間蠻有想像力的,但是每次畫這種建模的時候,還是覺得有那麼一點難想像,幫小朋友改圖的時候都很怕畫的東西印不出來,或是印出來的長相跟想像中的不一樣。

同事真的很有心,晚上熬夜幫小朋友切片跟列印,小弟我只能在旁邊加班打嘴砲然後拍個縮時攝影。

雖然我小學就有用過HTML寫網頁,但是第一次真正寫應用程式,應該是高中的Visual Basic,相較於現在的小朋友有Scratch可以玩,我真的覺得有趣太多太多了!和傳統的程式語言不一樣,Scratch是透過類似積木模式,在網頁或是編輯器中,以圖像化的方式去設計程式的腳本,相信對於初學者來說,是一個很容易上手的途徑。不知是幸還是不幸,跟隨機器學習還有大數據的熱潮,終於有人喊出了讓小學生學程式設計的聲音了,想想以台灣的教學編排方式,如果我小時候就叫我學程式,我大概長大之後就不會進軟體公司工作了XD不信嗎?想想萬一考卷這樣出『選擇題:請問下列何者為迴圈(loop)的定義?(5%)』

不知道是哪個前輩這麼有創意,或許是回想起大家第一次學程式時候痛苦的樣子,所以設計了一個Scratch的大地遊戲,把Scratch的積木列印出來,讓小朋友透過排列積木進行大地遊戲,了解這些積木的生活化的例子。

小朋友要先在小白板上排出程式的樣子,才能夠按照這個腳本開始進行大地遊戲。例如『碰到椅子的時候,要丟骰子,並且重複唱重複唱歌,直到骰子丟出六。』,這其實是想要讓小朋友在上機之前先了解迴圈的概念。比以前老師用break point來教我,我覺得好像更容易體會!

我們的另一項課程,是另一個國小的老師來幫我們上的Sculptris,是一種可以在電腦上捏黏土的概念,然後再用3D printer印出來,在這裡就充分感受到小朋友的創造力,真的是畫什麼像什麼,從觀察上來看,Sculptris也是這三天課程中讓他們接受度最高的部分!話說這裡有一個小插曲是,老師要我們跟小朋友換,要我們畫個黃色小鴨,沒有美術天分的我當然是慘不忍睹,哈哈。還有小朋友跟我說『現在你知道當小孩的痛苦了吧!』,對啊,短時間要教你三樣東西,其實是真的蠻趕的,辛苦你們了!

小朋友自己畫的一隻狗,有沒有超厲害,在後面偷看我都想拜她為師了!

夕陽

這兩三天在集集,每天騎腳踏車上下班,讓我想起以前在草屯服替代役的時候,就很嚮往這種下了班天還是很亮可以到處閒晃的生活,只是後來還是覺得自己喜歡大都市的燈紅酒綠多一些,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回到台北落腳。其實,每次來帶這種短期的營隊都有海一般的疑問,這麼短的時間,我們到底能夠帶給小朋友什麼呢?三天排這麼多不會太密集嗎?或許他們帶給我們的成長或許更多吧?不過,也或許就像前面說的,如果一整班的小朋友裡,能夠有一個人對寫程式產生興趣,或許這次的任務就算是成功了吧!

匆忙收拾行李,揮別炙熱的午後,帶著一些不捨,我們踏上北返的路程。

繼續旋轉吧!戰鬥陀螺!

--

--

Vincent Chang
MAKE KEYBOARD GREAT AGAIN

浪漫主義派的軟體工程師兼產出甚少的鍵盤小編,熱愛使用鍵盤演奏無人理解的打擊樂。#frazda_at_gmail_dot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