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星郵輪之旅-隨手亂拍篇

Vincent Chang
MAKE KEYBOARD GREAT AGAIN
11 min readSep 24, 2015

其實搭飛機出國過不少次,不過搭船我倒是第一次。說真的,這體驗真的還蠻有趣的。就讓我扮演一下部落客也來寫寫看遊記吧~不過我並沒有事先計畫這件事,所以照片其實不太足夠,還請見諒,哈哈XDD

自從去年看了部落客“爆肝護士”的遊記之後,將一直很想搭搭看郵輪,終於在今年給我順利達成了。我去的航程是“基隆-石垣島-那霸-基隆”四天三夜的行程,禮拜日出發,禮拜三回到台灣。

透早出門排隊

因為麗星郵輪是允許使用行李排隊的,而且現場的工作人員也會這樣跟你說,所以雖然下午兩點才登船,不過我早上十一點就去擺行李嚕~有點後悔沒有擺完行李順便拍張照,因為等我一點多回到港口並且找到行李,人已經多到不可思議拉~排隊的時候還有船員跟你兜售成人秀的門票。“誘惑”是這段航程當中唯一的付費表演,坦白說是蠻不錯的,本來只是很膚淺地認為這是一場賣肉的表演,看完之後真的對於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感到羞愧。因為舞蹈的編排的相當好,加上表演者賣力的演出,是一個非常有張力的表演。而且岸上買還有七折的折扣,如果不排斥“無上裝”表演的話,是真的建議買一張去欣賞看看。而且還附一杯飲料喔~

經過短暫的等待,終於通過護照的審查並且準備上船拉~就像其他部落客說的,這裡會有船員賣力演出歡迎你的到來~不過我只是一心想要趕快登船,然後去排船長晚宴而已XDD

船長晚宴登記

放下行李之後我就跟同行的夥伴們說好,大家輪流在十二樓的凌霄卡拉OK排隊,目標是領取登記船長晚宴的號碼牌,然後在登記的會場,也就是十樓的星辰酒廊收取大家的房卡,我們領到的號碼牌是47號。船長晚宴應該可以算是在船上吃的最豪華的一餐了,總共分成兩個時段以及兩個餐廳,叫號到一半還聽到第一場次的中餐廳已經沒有位置了,讓我捏把冷汗,不過也順利登記到我們想要的第一場時段的西餐航海家船長晚宴。

船上的第一餐

由於船長晚宴是第二天的晚餐,而且我們決定吃西式的餐點了,所以第一天晚餐我們就選擇了位於九樓的中式王朝餐廳。第一次踏進王朝餐廳有點被嚇到的感覺,餐檯上竟然只有甜點水果以及湯跟白飯,難道郵輪上吃的東西不怎麼樣是真的嗎!?可是哈密瓜跟蘋果就跟網路上說的不一樣,它們都好甜好好吃啊!!!果然,坐了一會兒,服務員就來上菜了,而且迅速的擺滿我的桌子,我當下就知道,郵輪怕旅客餓著這件事情才是真的。在船上的生活只要你願意吃是不會讓你有機會挨餓的,因為會由不同的餐廳一日供應三餐兩茶一宵夜,只要你能吃,絕對不會有人怕你吃。

在船上吃飯的時候,記得去跟門口的服務人員登記,他會給你一個上面寫著有幾個人,幾點入座,座位號碼是幾號的牌子。入場就把它紅色面朝上放在你的桌子上,結束的時候就把它翻過來,讓綠色面朝上,方便服務人員清潔你的座位已供下一位客人使用。大家看到這張牌子上寫著一人,並不是我真的一個人去拉~是因為那天餐廳太滿了,我們被拆成兩桌,我自己坐一桌,不過也不知道是不是服務人員上錯了,他依舊給我兩人份的菜,我完全吃不完啊XDD

大型表演

吃完晚餐,就接著第一天晚上的表演。前兩個晚上,每個晚上都會有兩場一模一樣的表演,以及一場電影還有一場娛樂部職員所帶來的團康活動。表演的時候通常會有服務員問你要不要點杯飲料,還可以買一杯送一杯,由於除以二之後的價格還蠻能讓人接受的,所以我和朋友們幾乎每天晚上都會點一杯調酒來喝。第一天晚上賣酒給我們的員工非常的熱情而且認真,所以之後的兩個晚上我們也都跟她買酒,以及買了一張泳池派對的票。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天晚上Richard&Roset的魔術表演,雖然並不是什麼出人意料之外的魔術橋段,不過大部分的鋪陳與編排的確讓人覺得蠻有趣的,我還蠻喜歡那種對於手法好像猜不到又好像猜得到的感覺。

海上的日出

雖然第一天帶著興奮的心情,搞到很晚才睡,不過第二天早上,我們很早就起來了,為的就是看看船上的日出。其實這一段我本來要弄縮時攝影的,不過日出真是太美了,等我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根本就沒有錄到任何東西,只好趕快多拍幾張照片。畢竟平常鬧鐘不管怎麼響,我都能夠一個MOVE,HOLD住我的鬧鐘繼續睡的說~

清關手續

第二天下船前,會有石垣島的移民官員來到船上辦理清關手續,你需要準備好一張A4大小的護照影本以及你的房卡。在移民官員前面按指紋以及蓋章,就算完成清關手續了,就可以排隊下船了。由於每個人都要按指紋,所以這個流程會有一點長,如果跟我一樣想早點下船的朋友,可以早點去排隊。有參加郵輪岸上行的旅客也可以優先辦理清關手續喔~

石垣島、竹富島以及石垣牛

第二天的重頭戲其實是要在石垣島上觀光拉~不過懶惰的我只查了好吃的燒肉,剩下的就交給夥伴規劃了。我們下了船就往另外一個港口走,前往石垣島旁邊的竹富島。據說竹富島的海灘就是日劇HERO當中木村和松隆子最終章相遇的那個海灘。如果要用最短的句子來描述這個島的海灘,大概就是怎麼拍都好看吧。

順著地圖騎,穿過大路與小徑,一開始看到這個入口的時候,我就覺得這是一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色。不過我也以為穿過這個綠蔭隧道,迎面而來的會是滿坑滿谷的遊客,沒想到什麼人。或許是因為海水浴場是在島的別處吧。至於我在海水浴場有沒有看到比基尼正妹,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XDD

但是,確實一望無際的海洋,讓人非常放鬆而且又不想離開。最後,光是三個不同的沙灘就花了我們一個多小時!!!連超討厭曬太陽的我,都不斷拿起手機,這邊拍拍那邊拍拍。

竹富島的建築物似乎都長得很像,不太清楚是否是因為是同一時期的建築物的關係。感覺這裡的磚瓦屋頂相較於台灣的較圓而且較為密集而且凸起。住宅的附近都可以看到像照片中的那種瞭望台,而照片裡面的這一座是可供遊客爬上去參觀的,不過我們看到長長的人龍就打退堂鼓了,匆匆拍了兩張照片就往下一站前進了。

前面有提到,吃貨我只找了網路上說好吃的金城燒肉,剩下的都是我很罩又很會看地圖的旅遊夥伴規劃的。所以眼看時間差不多,我們就驅船回到石垣島了。踏上石垣島,已經是日本時間下午兩點多了,在公設市場的金城燒肉已經準備休息了,所以在店員的介紹下,我們來到了位於港口附近的金城燒肉本店。由於本店是全時間(應該就是24hr吧?)營業的,所以對於我們來說,比較沒有時間壓力。

出發前只知道金城燒肉有不同的套餐跟價位,並不知道應該要點哪種套餐,於是我們花了點時間研究店家提供的中文菜單。並且點的超級高級的石垣牛以及普通高級的石垣牛套餐,採混合進食的方式進行。石垣牛不愧是日本知名的牛肉料理食材,當我咬下第一口石垣牛肉的那一刻,只能用感動來形容啊~就好像吃到小當家的料理一樣,有一種飛上天的感覺。活像是這輩子沒有吃過如此軟嫩的牛肉。至於其他的肉品其實也都不錯,是一種連開胃菜都令人驚艷的概念。據說金城還不是石垣島最厲害的燒肉店,不禁讓我懷疑,最厲害的燒肉會不會讓我感動的掉心淚來XD

在夕陽的餘暉下,我們離開了石垣島,繼續我們的旅程。幾百年沒有認真看過夕陽的我,看到光芒從雲層中竄出,又被這幅美景感動了一次,現在想想真的覺得自己實在太容易被感動了,哈哈。

船長晚宴

第二天晚上就是我期待已久的船長晚宴拉,因為跟公司同事一起,所以我們是八人坐一張圓桌,位置剛好是個小角落,除了上菜之外,不容易被人打擾。由於我真是太認真的享用餐點了,所以我只拍了前菜,就忘記拍接下來的餐點了。姑且就讓我以菜單代替吧,哈哈XD

西式的船長晚宴是在船上的航海家餐廳舉行,每個人會在入座之後得到一張菜單,部分的東西可以選擇你要食用的不同的餐點,有點像是平常去西餐廳用餐那樣。

雖然是說名為船長晚宴,不過我並沒有看到船長出現在這個晚宴上。或許是在忙吧,也或許是吃膩了這樣的餐點了XD

國際通好危險

第三天的白天我們來到了那霸最可怕的地方 — 國際通。國際通的可怕在於親切的人們還有多樣化的商品,而且馬路好長好好逛,一不小心荷包裡的錢錢可能會就這樣不見了!!!為了避免這種危險太早上演,我們下船之後的第一站來到了波之上海灘以及波上宮。

相較於前一天在竹富島的夢幻海灘,波之上海灘明顯長得比較像大家認識的那種海水浴場,也因為如此,我們並沒有在這裡駐足太久。但是,在這麼靠近市區的地方能夠有一個這麼漂亮的海灘當作海水浴場,卻又讓人覺得蠻羨慕的。想想如果我的公司附近也能有這樣一個海灘是多麼讓人嚮往的事情啊!可惜我的公司在台北市,這樣子的願望可能不太容易出現。

順著波之上海灘往上走,我們來到了波上宮。我們簡單的參觀了一下神社,並稍作休息便離開了此地,和我曾經去過的其他日本神社一樣,波上宮也有可供參拜的正殿以及祈福的水還有各種紀念品的販售服務。

在正殿的門口,還有可供人們拍照的人形立牌,把臉塞在人形立牌裡,頗有一種參加神社祭典的味道。

參觀完波上宮順著地圖走,我們就來到了國際通,雖然太陽很大,不過卻完全沒有阻撓我們想要趕走荷包裡日幣的決心。

在國際通可以找到各種網路上所說的那霸必買名產,其中最有名的應該就是蝦餅了吧。連店家門口都貼出來說這蝦餅很受台灣以及中國客人歡迎,我把它拿回辦公室請同事們吃,也是一個早上就整盒都空了。值得一提的是,我在國際通旁的公設市場看到的這間有賣蝦餅的店大概比我後來在AEON超市看到的便宜了有約40塊日幣左右,說實在也不是什麼天大的價差,所以就算了,並沒有怎麼覺得虧到。另外就是雖然我沒有拍照,但是這邊有一間藥妝店似乎頗有名,因為我們在這裏排隊買東西,外加結帳,就耗掉我們大約一小時的時間。期間還有郵輪岸上旅行團的團員們來此採購。

在國際通還有一間赫赫有名的Calbee商店,如果你跟我一樣不認識這個牌子,他就是鼎鼎大名的Jagabe薯條的公司拉~在台灣Jagabe是由頂新旗下的公司食品代理的,而在日本當然就是由Calbee自己賣嚕~Calbee實體店面除了有賣各式薯條商品之外,沖繩的 Calbee還有沖繩限定的口味喔。

在向前走就是牧志站了,眼看關閘時間只剩沒多久了,我們只好離開國際通前往傳說中另外一個會讓荷包很危險的AEON。

還記得以前的日本電車車票跟台鐵一樣,是薄薄一張的背磁式車票,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背磁式的車票也走入歷史了。在那霸的單軌電車,同樣是小張車票,不過現在用的是QR Code。

因為時間要不夠了,所以我們在AEON還蠻趕的。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超市是免稅的所以要買的土產很多的話,不坊來這裡看看,只要保證在離開日本以前不使用免稅商品,並且達成一定金額(例如5001日圓)就可以申請退稅了。

由於搭郵輪的清關手續並不會真的查驗護照,在申請退稅的時候記得出式你的護照影本,以及清關時候貼在護照影本背面的貼紙。

結論

其實沒有什麼好結論的拉,如果你想要找地方放空,又想要採買,而且還要不一樣體驗的話,來做郵輪就對了!

--

--

Vincent Chang
MAKE KEYBOARD GREAT AGAIN

浪漫主義派的軟體工程師兼產出甚少的鍵盤小編,熱愛使用鍵盤演奏無人理解的打擊樂。#frazda_at_gmail_dot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