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roshima 2017

#廣島燒 #宮島 #烤牡蠣 #楓葉饅頭 #嚴島神社 #海上鳥居

Vincent Chang
MAKE KEYBOARD GREAT AGAIN
17 min readNov 2, 2017

--

前一陣子去了廣島,而且破例地行前就有認真的做了功課,其實還是有遺漏拉,不過因為有個會日文的同學一起,所以一切都還是蠻順利的!!!

像坐捷運一樣方便的JR WEST RAIL PASS

這一趟來廣島是從福岡機場進入日本,再換乘新幹線前往廣島,然後回程於福岡停留。我所選擇的是JR西日本的周遊券,又叫做JR WEST RAIL PASS,在指定區間內可以不限次搭乘包含區域鐵路、交通船、公車以及新幹線在內的各種由JR西日本所經營的交通工具!簡單的說就是一種大家都是JR西日本不要分這麼細的概念XD

去哪裡買?上網買?現場買?

JR西日本的周遊券可以從他們的網站上先預訂,或是透過臺灣的旅行社訂票,到了當地再憑單據取票,而且還會有優惠,但是要注意必須在預計使用票券的前兩天完成預定,否則就不能享有優惠,我因此多付了一千日圓!

如果是現場買票,則要到車站的新幹線購票窗口現場購買,我選擇的是包含博多到廣島的最小範圍的周遊券,是廣島山口地區周遊券,買票的時候可以跟票務員用英文說要買Hiroshima and Yamaguchi JR Rail Pass!

什麼人可以買?要護照嗎?

這個周遊券限制只能讓持用『短期滯留』種類的入境旅客購買,買票的時候要備妥你的護照供售票員查驗,規則上是說上了列車也有可能會要查看護照跟周遊券,不過我這幾天是沒有遇到這種狀況。

買這個有划算嗎?

這個真的見仁見智了,如果去的地方不夠貴可能真的不太划算!!不過以我的案例來說,我買了一萬兩千日圓的周遊券,實際上我搭乘了前往廣島的新幹線單程自由席的票價是八千多日圓,來回可能就一萬七千日圓了,而且除了新幹線,我搭乘廣島當地的JR交通船與鐵路也是不用錢的, 所以對我而言可以說是省了錢又省了買票的時間!

那個大鳥居⛩️

不知道為什麼,廣告也好,朋友分享也好,總之前一陣子我的社交軟體上常常出現一個海上的大鳥居,看了讓人心癢癢,這個其實是日本三景之一的嚴島神社 (Itsukushima Shrine)。不過,我要誠實的說『三景』這個詞,是我在吃午餐的時候,從菜單上學到的,哈哈。

嚴島神社 Itsukushima Shrine

嚴島神社無疑是本次來宮島的最主要目的,因為鳥居被蓋在潮間帶上,所以退潮的時候你可以看到整個鳥居,還可以近距離的觀察他,而滿潮的時候你會看到他好像浮在水面上一樣,此時可以乘船經過下方。因此,非常建議中午前抵達宮島,因為這時的水位正高,想要乘遊船通過鳥居下方都不是問題。

JR西日本的交通船號稱是最靠近鳥居的船,不過感覺起來還是有點小XD
下船之後第一件事絕對是去看詢問處窗口的漲退潮時間
港口附近很多野生不怕人的路,會搶你的地圖去吃,千萬要小心!我真的很怕牠吃壞肚子XDD
『松島、丹後天橋立、安藝嚴島』並稱三景,嚴島又稱宮島,指的就是這裡。
滿潮的鳥居就好像浮在海上一樣

這個神社據說是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了,不知道是前人的智慧亦或是海平面上升的巧合,現在是美美的佇立在海上,但是隨著氣候變遷,相信這樣的美景漸漸會受到危害,在此除了呼籲大家正視環境問題,還有推薦大家有機會的話可以來這裡走走。

浮在水上的神社,如果再起個霧,真的就像是仙境了
由於潮水上漲,神社就像浮在水面上一樣
如果在起個霧,大概就是仙境了
他們在等什麼呢?
等的是一個神社裡的絕佳拍攝位置!
下午潮水退了之後,人潮也湧現,本來是海水的地方,被遊客們取代了
即便下著雨,大家還是要撐傘拍照,觀光客果然是地表最強生物!
在鳥居的柱子上,黏了很多貝類還有人們用來許願(?)的硬幣
這絕對不是巧合而已,在鳥居的正前方出現了幾顆石頭,讓你可以站在上面拍照!
這就是我說的其中這種水退之後的風景,水漲的時候誰知道那裡有一個圓形的水塘XD
下午的神社也比較沒有觀光客,逛起來很舒服
可以好好欣賞這個美麗的建築,以及那些寫在木片上的經文(?)
海水退了,柱子都露出來了
從神社看遠方的鳥居與人們
日落之前的鳥居
其實全靠旁邊的聚光燈點燈,不然應該看不見
海岸線點燈之後很美的~
[嚴島神社]
# 此次路線
:搭乘JR在[宮島口]下車,在[宮島口]搭乘JR渡輪前往[宮島]
# 此次花費:持JR PASS船票與門票均免費
# 停留時間:約9個小時,上午滿潮時抵達,晚上神社點燈時離開,中間有去島上其他地方

當然要吃牡蠣牡蠣牡蠣

出發前找了很多部落客的文章,想知道同行們來這裡都吃什麼,大家都推薦宮島上的牡蠣屋。不過其實我沒有去牡蠣屋,因為我找不到T_T,後來才發現就在我吃的那間店隔壁,哈哈。我們去了也是排隊名店的『焼がきのはやし』,前面有說我在菜單上學了三景這個詞,一開始以為是因為有三種不同的牡蠣料理方式,後來才知道是德川幕府時代就有的,對於日本三個地方的有名的景色的統稱。

門口陳列了各種模型,如果不會日文……不用拍照啦,他們有中文菜單!
還陳列了各種時期的牡蠣的大小的樣子

因為牡蠣這種東西實在太補了,其實不太可能每餐都吃牡蠣,所以如何在一頓飯的時間內吃到各種不同料理方法的牡蠣真的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還好有套餐這個讓人方便的選項XD這次所點的三井套餐包含了生牡蠣,烤牡蠣,炸牡蠣以及牡蠣飯,外加單點了牡蠣飯糰,我覺得這真是個完美的解答!

生吃的牡蠣
炸牡蠣與牡蠣飯,牡蠣飯的牡蠣是熱的,我猜應該是川燙吧
烤牡蠣
牡蠣飯糰
充滿商店與餐廳的一條街
[焼がきのはやし]
# 店家地址
: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505-1
# 此次路線
:店家位於嚴島神社前的表參道上
# 此次花費:套餐約2800日圓,飯糰約600日圓
# 停留時間:大約1小時,不過排隊大概也排了0.5小時

名字有牡蠣不一定只有賣牡蠣

牡蠣祝是牡蠣屋的咖啡店,沒有吃到牡蠣屋沒關係,我們有找到牡蠣祝,他出現在半山腰的一個傳統和式建築裡,裡頭的裝潢其實相當的具有現代感,很適合走累了來這裡休息一下,而且因為距離神社有點距離,觀光客比較少,也非常的安靜!

棲身傳統建築裡的牡蠣祝,他是一間咖啡廳喔!
裡頭的裝潢其實蠻現代化的
適合坐下來休息一下等太陽下山
[牡蠣祝]
# 店家地址
: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539
# 此次路線
:位於[五重塔]後方的小路上
# 此次花費:一杯咖啡大概是一千日圓上下
# 停留時間:大約1~1.5小時

長濱神社的鳥居

我們或許沒有相同的信仰,但是我們可以欣賞他們的建築作品,我覺得這也是了解不同文化的一種方式。一般來說鳥居可以被認為是一種連接神明神域與人類俗世的通道或是結界,所以這樣的建築在很多神社都會有。宮島有很多神社,當我們漫步在宮島上等退潮的時候,我們發現了另外一個也在海邊而且也有靠海的鳥居的神社,他是長濱神社(Nagahama Shrine)。長濱神社沒有巨大的建築,但是隔了明顯的沙灘與海岸,是一種不同的感覺,如果不是下著雨,我想很適合在這裡吹吹海風。

走在路上看到的另外一個鳥居
規模沒有這麼大,也沒有什麼遊客
他是一所學校旁邊的長濱神社

楓葉饅頭一定要吃炸的

在宮島口就可以看到很多賣楓葉饅頭的商店了,但是同行們都推薦宮島上的紅葉堂,所以我們還是去了紅葉堂。什麼是楓葉饅頭呢?以台灣人的角度來說,就是楓葉形狀的銅鑼燒。紅葉堂除了楓葉饅頭做的不錯之外,現場還有販售炸的楓葉饅頭,而且不管是宮島本店或是廣島駅的分店都有喔。炸的楓葉饅頭完全是另外一種風味,非常好吃。

我覺得傍晚的商店街更漂亮,面對紅葉堂的左手邊賣的是楓葉饅頭的禮盒,右手邊則是炸的楓葉饅頭
大家覺得他有像楓葉嗎?不管有沒有,他是真的好好吃>///<
這裡不用餐盤,自己去拿個竹簍來裝,是不是很有日本古裝卡通的感覺呢^.<
[紅葉堂]
# 店家地址
: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幸町西浜448-1
# 此次路線
:店家位於嚴島神社前的表參道上
# 此次花費:我忘了,剛好照片也沒拍到
# 停留時間:大約0.5小時

廣島城 Hiroshima Castle

廣島城位於廣島市相當熱鬧的區域,從本通商店街走過來大概十分鐘左右吧。比較可惜的是我去的時候天守閣的外觀正在修整,拍不到比較完整的照片。但是,廣島城本身還是有一些值得參訪的地方。廣島城其實是一個蠻大的區域,包含了一個有諸多遺址的公園,一個很有名的護國神社,還有天守閣。我去的時候護國神社好像正在舉辦一些儀式,感覺不太像是有在歡迎觀光客四處走動的樣子,所以我就沒進去了。

現在的廣島城應該算是一個公園吧,而這裡是入口,整治的算是蠻漂亮的
晚霞之下的古城池真的很美

二戰終戰前,美軍在廣島投下了原子彈,威力所及之處皆為殘垣斷壁,在廣島城內除了建築物的遺址,還有一個被特別標註在地圖上的,是一顆被爆的樹木,看他跟附近的樹木長得差不多,我還真難想像七十年前他曾經被原子彈炸過。

它七十年前被原子彈炸過lol

在二戰前廣島就是軍工發展相當不錯的地區,當時的明治天皇也曾駐紮於此。所以廣島城內有一個大本營的遺址,是當初明治天皇在這裡辦公的地點。不過跟周邊的建築物一樣,因為戰爭的關係,都只剩下幾塊石頭而已。

廣島大本營的遺跡,明治天皇曾經駐紮於此

一個日本的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定是天守閣了,因為蓋的很高很壯觀。一開始我以為廣島城的天守閣會陳列很多關於二戰後重建的歷史,不過他陳列的比較多是日本過往的歷史,例如這個城是哪個家族所掌控的,他們又跟周邊的家族有哪些關係之類的,坦白說沒有一點日本歷史的底,我覺得會看不懂這些故事。不過,雖然這麼說,我覺得來廣島還是要來一下廣島城啦!

因為建築物內大部分的區域不能拍照,所以大家都是出來猛拍XD只是很可惜的是目前維修中。
登頂之後就可以把相機拿出來了,我為了等朋友一起,所以我是分兩次來的,第二次才有買票進場。這天天氣不是很好,不過還是可以看見不遠處有個高樓,是廣島相當高級的飯店,高樓的酒吧是眾多部落客同行推薦的夜景地點。
[廣島城]
# 此次路線
:搭乘路面電車在[紙屋町西]站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或可自[縮景園]步行約10分鐘前往
# 此次花費:門票370日圓
# 停留時間:約1~2個小時

本通商店街

好像一直提到,那就介紹一下好了,本通商店街應該就是廣島最熱鬧的地方了吧,以本通商店街為中心附近是很大的商業區,有百貨公司,有餐廳,有服飾店,有藥妝店,有唐吉軻德,有電器用品店,喜歡逛街的人可能需要排一個下午XD

抵達廣島的時候是禮拜五晚上,街上到處人擠人
[本通商店街]
# 此次路線
:搭乘路面電車在[紙屋町西]站下車
# 此次花費:依個人喜好決定XD
# 停留時間:馬不停蹄從頭走到尾應該也要個10分鐘

縮景園

「It would be perfect if it’s not raining.」是我離開後,Google Map App推播跳出來要我填寫感想的時候我填的(是不是在國外才會跳?)。毫無意外的參觀縮景園的這天,廣島依然在下雨,不過我們還是來了這個即便下雨也美麗的園子,很難想像都市裡頭會有一個很漂亮的庭園造景,然後參觀這個園子不僅要收費而且還很多人要來,不過這大概也是這個園子維持的很好的一個原因。

本來想說下雨天,隨便拍拍就好,不過右手邊的石橋跟左手邊的紅橋引起我的興趣
到處都是漂亮的庭院造景
有的角落還有屋子,有的屋子是有意義的,不是隨便的涼亭。
還有小水壩
# 此次路線:可自[廣島城]步行約10分鐘前往。因為我們住在車站附近,所以我們是從廣島駅走過去的,大約走20~30分鐘也可抵達。
# 此次花費:門票200日圓
# 停留時間:約1個小時

原爆紀念館

其實這個點會讓人覺得有點沈重,但是對於史料的呈現以及告訴世人核武器是多麼可怕這個展館倒是做的蠻好的。大概是太沈重了,我的相機跟手機竟然沒有拍什麼照片。簡單的說,在場館裡運用了很多種多媒體呈現來告訴你戰前的廣島是什麼樣子與戰後變成什麼樣子T_T 敘述原子彈的原理是什麼,還有終戰前的全球政治板塊,目前有哪些國家擁有核武以及哪些國家拒絕簽署核禁止擴張條款(NPT)。除了這些比較書面資料的呈現之外,還有很多影音訪談是關於原爆倖存者或是倖存者家屬的訪談,以及當時被爆之後從現場保存下來的物品。

廣島縣產業獎勵館,這間房子的一半被炸掉了,因為原子彈的爆炸離他非常近,現在被稱作『原爆圓頂』
和平紀念碑,中間是永不熄滅的火,背景就是原爆資料館
# 此次路線:可自[本通商店街]步行約10分鐘前往
# 此次花費:門票200日圓
# 停留時間:約1~2個小時

廣島吃什麼?

前面介紹了宮島要吃牡蠣料理,很多同行也會跟你說還要吃鰻魚料理跟廣島燒,就讓我們來談談廣島燒,這次拜訪了兩間有名的廣島燒餐廳。這次吃的廣島燒大多是以麵或是蔥為基底所製作的料理,與某些地方的燒是以麵糊為基底完全是不同的感受!

八昌廣島燒

基本上他是連鎖的,在廣島市區就有兩家,我們所前往的藥研崛店所在的區域是廣島很多餐廳的地方,而且這家算是很多同行推薦的排隊名店吧!這裡分為吧檯區和座位區,應該是哪裡有空位你就會被帶去哪區。

下雨天的夜晚還是排超多人,真的不是只有台灣人愛排隊啦~
座位區就是一張小桌子,然後有一塊鐵板

我們坐的是店後方的座位區,進門要脫鞋然後盤腿坐在木地板上,前台把料理做好之後會送來你這裡。吃燒料理其中一種樂趣就是用小鏟子把料理弄成你想要的大小再放到自己的盤子中進食,所以座位區當然也有保持這樣的特色!另外就是晚餐時段日本人似乎都會在用餐時搭配一杯飲料,別客氣,生啤酒就點下去吧,你這一天估計也走了不少路了!

以大蔥為基底的廣島燒,我第一次知道原來蔥這麼好吃>///<
以菜跟麵為基底的廣島燒
聽說日本人習慣晚餐先點啤酒
# 店家地址:広島県広島市中区薬研堀10-6
# 此次路線
:自[本通商店街]步行約10分鐘前往
# 此次花費:廣島燒一份大概是800~900日圓
# 停留時間:約1~1.5個小時,但是排隊可能要外加1個小時

廣島燒新天地みっちゃん

好的,前面其實有暗示,其實我不會日文,一切都靠強者我朋友,雖然我有照片,但我還是無法把他弄成文字然後放在這裡,所以這個店名是我翻Google Map找來的,我雖然看不懂,不過應該八九不離十。

看人潮就知道也是排隊名店吧

這裡的廣島燒跟八昌的不太一樣,他的基底多了一味,多了一塊薄薄的像蛋餅皮的餅皮,為口感增添了更多變化。另外一項特色是,他們是不提供筷子叉子這種東西的,你在餐桌上的一切命運,都靠你面前的那支小鏟子,所以切太大塊你會放不進嘴裡,太小塊你還會……燙到嘴巴XDD

中間有皮,底下有麵的廣島燒
餅皮包蔥的廣島燒
# 店家地址:広島県広島市中区新天地6-12
# 此次路線
:鄰近[本通商店街],對面是[唐吉訶德 ドン・キホーテ]
# 此次花費:廣島燒一份大概是1000日圓
# 停留時間:約1個小時,但是排隊可能要外加0.5個小時

棒球

我想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對於棒球這項運動是非常支持的,在廣島的各處,包含廣島城內都可以看到廣島東洋鯉魚的消息,甚至在車站還有球隊的地念品專賣店喔!

今年是廣島東洋鯉魚八連霸
車站的紀念品專門店

結尾讓我五四三一下

最後,這次去回都是搭乘中華航空的飛機,機上的娛樂系統在起飛前都會撥放一則昇恆昌的廣告,我覺得配樂很好聽,因為一開始記不得廣告細節,還上批踢踢問人XD 最後是厲害的網友告訴了我答案,就是下面這一個『為同一個名字努力』,分享給大家~

對了,不知道大家是否覺得某些照片看起來怪怪的,因為我相機的鏡頭出發前壞掉了,但我一時沒有預算,為了讓他可以繼續工作,我接了一顆Olympus BCL-0908超薄餅乾鏡機身蓋,覺得全程用魚眼應該也蠻有趣的,正好搭配我喜歡亂扯五四三的寫作風格,哈哈。

--

--

Vincent Chang
MAKE KEYBOARD GREAT AGAIN

浪漫主義派的軟體工程師兼產出甚少的鍵盤小編,熱愛使用鍵盤演奏無人理解的打擊樂。#frazda_at_gmail_dot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