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2017

Vincent Chang
MAKE KEYBOARD GREAT AGAIN
14 min readMar 12, 2017

農曆丁酉雞年春節,我們家走春走到了香港。身為一個非常靠近台灣的觀光勝地,我想應該不少人來過香港。而提到香港,或許很多人曾經看過下面這隻我在Youtube找到的香港旅遊局廣告。多年來,這個廣告的標語深植在我的心中。

確實,即便歷史的推演,政權的更迭,統治權的易主,不管在地人是否真的喜歡這樣,買東西吃東西的觀光客們依然持續的為這個東方明珠貢獻不少“旅遊經濟”,站在尖沙嘴的街頭,我每天都有在台北信義計畫區跨年的感覺,前幾年所謂“內地遊客減少”的新聞絲毫沒有真實感。即使有名的小吃或連鎖店從大馬路移到小馬路,但是裡面依然還是非常多人。

也或許是上次來香港已經是好多年前了,總覺得有些不一樣,除了見識到滿街的周生生和周大福而且裡面都是滿滿的人這種奇景之外,還記得好幾年前來到香港,並不是所有的店員都能或是都願意說普通話,有時候還會找同事來幫忙,有時候還會被問『臺灣來的嗎?』。這一次來到香港,多得是英文普通話廣東話都超級流利的三聲道店員,而且聽到我們說普通話,還會直接假設我們是中國人,連商品報價都報完港幣之後直接幫我乘人民幣。

許留山

說到香港,我最喜歡的就是許留山了,因為我非常喜歡芒果甜品。雖然這一趟是快閃之旅,不過我還是吃了很多許留山。我小時候的眾多遺憾之一就是台北就有許留山,但是我一直到他收店我才知道。我還有曾經有一度以為許留山不敵精華地段的店租而絕跡讓我很煩惱,不過顯然是我誤會了,這一趟來,發現尖沙嘴多的是許留山呢!話說,雖然我迷信工作的時候不該吃芒果跟鳳梨,不過放假的時候彾北才不管呢!這邊特別放一張爽照,以茲紀念!

每天換一種甜品,過完年才有本錢減肥!

復古風的星巴克

身為一個星巴克的愛好者,當然是要去拜訪一下中環督爹利街的星巴克嚕!從中環港鐵站出來,沒有有幾步路就會看到了,簡直就是轉完轉角看完地圖抬起頭的瞬間就會看到那個煤油燈。和一般的路面店或是百貨公司門市店不一樣,這一間星巴克他是在某棟建築物的二樓,從斜坡樓梯走上去,還可以看到古早時候的煤油燈。不過看人家拍照的時候,以為排場會很大,到了現場發現只有四隻,不過因為這個造型已經不常見了,所以還是蠻特別的。

督爹利街的煤油燈
在某個建築物二樓的星巴克
雖然櫃檯也有大菜單,不過看牆壁點餐的確有一種在港劇裡的冰室的感覺
走復古路線的內裝

其實世界各地的星巴克都有著自己風格的裝潢早就不是新鮮事了,不過看到其他網友分享的經驗,我還是覺得蠻適合來這裡喝一杯的,畢竟沒有喝杯咖啡的早晨,就好像大腦沒有開張一樣XD

利苑酒家

這天我們來到了位於尖沙嘴好時中心內的利苑,還以為只是我媽隨便Google找到的一間港式料理,然後還逼我要打電話去預約,沒看清楚是從尖東地鐵站出來直直走,我們是從尖沙嘴一路走過來的,走超遠!!!雖然一度因為聽不懂谷歌地圖的指示而迷路,不過我們還是趕在約定時間前趕到了餐廳。有在看香港電影就知道,他們很多什麼什麼中心的,來過香港這麼多次,我是第一次走進這種所謂的中心,而且一進來就迷路了,不知道餐廳在哪,雖然看預約資料的時候有知道在地下二樓,不過不太知道確切的位置,好加在電梯邊的小告示牌有跟我們說。

快遲到了,火速衝進大樓,結果發現找不到在哪裡XD
電梯邊的標示告訴我們利苑就是在B2啦~

天阿!門口的人也太多了吧!我趕緊擠過人潮,然後跟門口的服務員報上我的預約資料完成報到。由於現場實在太多客人了,叫號的時候,我還兩度聽錯我的名字,而且因為別的客人也聽錯,差一點我的位子就變成別人的了XD後來才知道,原來利苑酒家系列旗下分店曾獲米其林一星推薦!很有趣的是,雖然大家都有定位,但是並不是先到先報到先入座先點餐,而是等時間到了再依序唱名入場,大家自己看完菜單再請服務員來幫忙點餐。

一踏進餐廳,裡頭已經很多人了

看到菜單才發現不便宜,可是都坐定位,茶水也都開喝了,已經來不及逃跑了,而且由於忘記抱佛腳做功課,所以我們只好直接點些想吃的。很幸運的點到大家都說好吃的冰燒三層肉(還是其實我哥有做功課?),一盤十二小塊上酥下嫩的肉,是一種美味與口感都在嘴裡打轉讓你想一吃再吃的感覺。

招牌菜冰燒三層肉,超好吃,真的是外酥內嫩

既然是港點,當然不能少了叉燒肉啊~看起來相當油膩的蜜汁叉燒,沒想到入口之後並不如他看起來的那般油膩,而且相當的好吃,不過也是小小一盤就好多錢港幣。

蜜汁叉燒

因為沒什麼概念要點什麼,但是剛好看到旁邊的小卡說他們家的醬烤肉不錯,我就點下去了,這道料理分成麵包, 煉乳以及醬烤肉三個部分。把麵包扒開塞入烤肉一起吃,或是把麵包沾煉乳一起吃都很不錯,肉的部分則是處理的非常軟爛。

醬烤肉,照片左上角的酒杯裡面裝的是茶,疑似杯子不夠用高腳杯代替XD

鏞記酒家

我覺得中環最有名的餐廳應該是威靈頓街的鏞記,因為他的裝潢很霸氣,哈哈。除了裝潢霸氣之外,其實鏞記的燒鵝也是米其林一星推薦的餐點。

看到一間餐廳可以把字掛得這麼大,連這麼多棟樓,就知道一定是名店啊。

其實我是不吃皮蛋的人,如果是皮蛋瘦肉粥,我一定要皮蛋切的很碎,才有辦法吃下肚。但是我哥說這很好吃是招牌,所以我就跟著吃了一個。皮蛋醃薑保留了皮蛋的口感,但是皮蛋味卻又沒有這麼重,配上薑片真是剛剛好的完美。

鏞記最有名的就是燒鵝了,那是一種不知道如何形容的好吃,反正服務人員問你需不需要再來一盤的時候,雖然你很飽,但你心中的的是會盤算是否真的要再來一盤的那種好吃。我記得我們點的是三拼吧,送上來的時候,我還信誓旦旦地指這著個說他是鵝,那是鴨,這是雞,所以是三拼沒錯。結果快吃完的時候,服務人員主動來告知,原來他送錯了,這是雙拼XD看來我的錢真的蠻好騙的,人家不小心送錯了我都不知道XD

港式料理絕對不能沒有乾炒牛河啊~我覺得一份好的牛河要做到油而不膩而且河粉最好又要能夠帶點光澤。感覺起來是不太容易,但是在香港的港式料理餐廳裡倒是蠻常可以見到讓我滿意的牛河。畢竟這是本地菜嘛~身為遠近馳名的鏞記酒家,這裡兒的牛河當然也是符合這樣的要件嚕~

揚州炒飯是另外一個我去港式料理店常常喜歡點的菜,粒粒分明的炒飯,配上嚼勁恰到好處的叉燒與畫龍點睛的蝦,讓我寫著寫著肚子又餓了。像我這種人,其實不太會形容東西好不好吃,不過那種不知不覺就會吃完的東西,或是捨不得夾最後一塊來吃的東西,對我而言就是好吃的東西。港式的炒飯就是這樣子的東西。

翡翠拉麵小龍湯包

第一天抵達香港的時候其實已經接近中午了,所以我們就在尖沙嘴海港城找了間餐廳吃飯,想起以前來的時候有一間在轉角的餐廳總是擠滿了人,只記得有個『翠』字,問了服務台之後才知道確切的位置,而且這間餐廳叫做翡翠,雖然不是這間分店,不過同系列旗下連鎖店也曾獲米其林一星推薦。

人山人海的一間店

拜科技所賜,現在排隊不是只有在現場等叫號一途了,在這間店,除了可以在現場看大螢幕叫號之外,還可以下載App來定位跟看現在輪到幾號。可以抽完號碼去逛個街,等快到再回來!現在這種App好像越來越多了,我記得台灣的鼎泰豐就有這樣子的App。

請問幾個人用餐呢?

等了許久,終於輪到我們進場用餐了,一坐下來,『哇!也太貴了吧!』,那天由於是剛下飛機,還不習慣香港比台灣略高的物價,看到價目表確實讓人有點驚訝,不過我們還是很努力地點了幾道菜。我們點了招牌上就有的小籠包,傳說中好吃的蘿波絲餅,應該也是蠻厲害的拉麵以及一些小點。

翡翠的菜單,我覺得好像比台灣的鼎泰豐貴

小籠包真的是好吃,跟台灣一些類似的店家相比,湯汁也會從咬破的皮中滲流出來,不過他的湯汁並不會油膩,是一種不一樣的風格。不過比較可惜的是一籠只做四個,單價來說稍嫌貴些,不過因為是招牌,我們還是點了兩份,哈哈。

一籠只做四個的小籠包

蘿波絲餅是網友推薦的,多層次的外皮,雖然富有口感,但是乾了些,適合熱熱的吃再配著桌上的熱茶食用。我的家人們都很喜歡這一道小點。

比傳銷還要多層次的蘿波絲餅

其實我是站在店門口,才上網查應該要點什麼的。我們有注意到大家都有點蘿蔔絲餅跟小籠包,不過麵食的部分大家意見蠻分歧的,可能是隨便點都好吃,也可能是因為麵食選擇比較多,因此大家都點自己想吃的。我們點了很平凡沒有什麼人提到的炸醬拉麵。但是他好!好!吃!或許是因為小籠包跟蘿蔔絲餅以及其它小點並不是太重口味的東西,重口味的麵就好像為這一餐畫龍點睛一樣,其實我們還是有點另外一種口味的麵,不過這個炸醬拉麵比較吸引我。

看起來平凡,但是超!好!吃!

維港

維多利亞港的兩側分別是港島與九龍,在香港擁有很多超高的建築物,站在這裡由九龍往香港看,正好可以看到大樓門在夜晚努力的綻放自己,完全可以明白有人說這裡人造光害很嚴重是怎麼回事。維港兩側的夜景一直是讓諸多觀光客喜愛的行程,而每到晚上還有名為『幻彩詠香江』的燈光秀,其中的成員也包含我小時候玩模擬城市最喜歡蓋的中國銀行大厦。來這裡看燈光秀跟看夜景的人非常多,甚至有船家招攬客人在海上一邊用餐一邊看秀。

覺得在岸邊不過癮嗎?可以搭船出海喔~邊吃飯邊看夜景
超強的霓虹燈,連海面連海面上都青一塊紫一塊的,果然是『幻彩』詠香江

石板街與古董街

砵甸乍街是位在中環的一條路,他的特色是整條路都是由石板鋪成的上坡路,所以又被稱作石板街,沿途會有一些小販在賣一些小東西,有些是在地的紀念品,有些則是尋常可見的小玩意兒。由於“別人的照片”都照的蠻漂亮的,所以我把它當作我中環走斷腿行程的第一站(其實也沒有幾站)。也是從中環港鐵站出來,沿著皇后大道中前進然後轉個彎就會到了。

在傳統市集的下面,是一個由石板鋪起來的斜坡
在馬路中間的利是封店,就是賣紅包的專賣店拉
也有類似傳統市場的部分

話說我覺得香港的地名翻譯都很有意思,或許是因為我不懂廣東話,所以我不明白這個英文字與那個中文名到底是如何鏈結再一起的。就拿Hollywood當例子好了,台灣譯作好萊塢,在香港叫做荷李活,而中環的荷李活道與荷李活是否有關係,這個我不太清楚,但是荷李活道沿途有些不錯的景點,還有很多看起來不錯的餐廳,所以我決定來去走走。

在荷李活道以及它的周邊道路,有一些販售古董的店家與小攤販,這一個區塊被稱為古董街,大部分的店家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我沒有拍照,而且看起來有些古董店是賣蠻大型的古董的,我既不懂這些,我也無法帶回台灣,所以我沒有停留,倒是有一些攤販在賣一些畫或是照片或是小東西蠻吸引的,如果我是香港人或是在香港唸過書,我或許會想買個一兩張回家擺。例如啟德機場時代,國泰航空公司的某班機低空飛過九龍城區的照片,或是法國航空協和號客機飛來香港的照片。<<想了解更多,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偷拍一下荷李活道周邊的古董小店

繼續往前走,會抵達皇后大道西與荷李活道交接口的荷李活公園,差不多就可以折返了,畢竟從皇后大道中走過來我們已經走了不少路了!或說這附近有很多葬儀社,迷信的我,快門按下去的時候都會注意一下,怕有意外的景色進到我的照片中QQ也有不少人是選擇從這裡為起點往中環走來參觀荷李活道的周邊,除了古董街,荷李活道上還有一座文武廟,是一個當地相當老字號的廟宇,年節時分,不難看出文武廟的確是香火鼎盛。

荷李活公園的牌坊
文武廟是一個香火鼎盛的廟宇

孫中山紀念館

2017年是香港特區政府成立20週年,不過路上並沒有看到太多關於這件事情的宣傳,倒是當我在中環迷路的時候,看見了一個叫做孫中山紀念館的地方,聽到是免費的我就走進去了。是說,如果剛好路過是可以來參觀一下,如果專程想來,就要看你有沒有這個腳力了XD為什麼這樣說呢?前面說到迷路的時候看見路牌,發現我已經站在鴨巴甸街口了,以為下個路口就是了,所以我就一路順著上坡往前走,走過一個又一個的路口,他竟然在鴨巴甸街的最上面QQ想說已經如此辛苦的爬上來了,那就一定至少要門口拍個照,哈哈。如果對當年國父在香港的活動很有興趣,其實港島有很多類似公車站牌的紅色牌子,可以跟著走。

中環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的牌子,告訴你國父當年在香港的這裡有過活動
HI~街尾的朋友你們好嗎~這坡真長呢!

港英時期的電影其實還蠻常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的,尤其是那些黑幫電影或是皇家警察電影,但是97之後的電影就很少看到這些元素了,所以我以為有關中華民國的一切在這裡應該都是很敏感的,不過在這間紀念館裡我倒是看不出來,或許是因為中共中央也還是蠻推崇辛亥革命的吧。所以我看到很多長得像國中歷史課本情節的東西就這樣照搬到展覽板上。身為一個小時候念過國父傳的人,我跟這些展覽版的內容是沒有太陌生。不過,我倒是好奇這間房子真的是國父住過的嗎?其實這間大宅本來是地方望族何家的房子,是後代將它捐出來給地方成立了這個紀念館,然後現在是免費參觀。

年輕的孫中山先生
甘棠第是個大宅第,現在是孫中山紀念館

吃貨必備的飯店電話

我們入住的Holiday Inn Gold Miles Hotel是一間位於尖沙嘴重慶大廈旁邊的國際連鎖旅館,特別介紹他不是因為他真的很特別或是怎麼樣,因為會訂這間旅館主要是因為訂房網站上面的機+酒套餐剛好有優惠的關係。特別想介紹它是因為,我們入住房間之後,發現房間裡有一隻智慧型手機,標榜可以免費的讓你上網或是熱點分享或是撥打電話。我們就是靠這支電話,訂到利苑的位子!所以,想要去香港玩的朋友,相信這樣的服務不會是獨家,或許可以跟欲入住的飯店確認是否有提供這樣的服務,如果就不用自己跟電信公司申請漫遊或是買當地的電話卡啦!而且想吃的店家還可以先打電話去訂位!

--

--

Vincent Chang
MAKE KEYBOARD GREAT AGAIN

浪漫主義派的軟體工程師兼產出甚少的鍵盤小編,熱愛使用鍵盤演奏無人理解的打擊樂。#frazda_at_gmail_dot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