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相信就是力量(一):吸引力法則創始大師阿特金森的永恆智慧

Vincent Chen-WS
Vincent Chen
Published in
19 min readJan 31, 2024

Thought-force in business and everyday life : being a series of lessons in personal magnetism, psychic influence, thought-force concentration, will power and practical mental science

出版社:堡壘文化,出版日期:2020/03/04,作者: 威廉.沃克.阿特金森William Walker Atkinson

作者介紹

威廉·沃克·阿特金森(William Walker Atkinson,1862年12月5日-1932年11月22日)是一位律師、商人、出版商和作家,也是一位神秘學家和美國新思想運動的先驅。人生早期,他是名優秀的律師,也讓他擁有無比富足的物質生活,但高壓的工作環境與節奏使他無比痛苦。在身心靈全都陷入慘況,無比痛苦的情況下,他轉而尋求心靈上的療癒,從而投入新思維運動的懷抱,並藉此找回身體、心靈的健康,從此便投身於心理科學與新思維(Mental Science and New Thought)運動的推廣,包括開始參與新思維運動相關重要出版品的編輯撰寫與出版相關工作,並在其著作中介紹了「吸引力法則」,此外,他還深入鑽研印度教與瑜珈理論,成為影響數百萬人的身心靈激勵成長大師。他以本名與另外四個筆名撰寫的著作超過一百本,且列名於《美國名人錄》、《美國宗教領袖》等多項名人傳記與介紹文獻中,後續新思維運動、吸引力法則相關想法的推廣者,如《秘密》作者朗達·拜恩、《情緒的驚人力量》作者伊絲特·希克斯等人皆深深受到阿特金森的影響。

本書說明

本書英文書名為《Thought-force in business and everyday life,企業與日常生活中思維力量》,內容包含個人氣場、心靈影響力、思維力量集中、意志力與實用心理科學(personal magnetism, psychic influence, thought-force concentration, will power and practical mental science)。作者介紹雖如上述,但再查維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William_Walker_Atkinson)發現,作者謎樣的人生經歷與眾多的發表文章與書籍,其中牽涉到諸多宗教心靈療癒的內容。本書中文翻譯為「相信的力量: 吸引力法則創始大師阿特金森的永恆智慧」,類似「信為道源功德母」、「信者得永生」之類的宗教用語。但作者似乎擬以比較科學的手段來闡述相信的力量,並藉由思維(書中思維與思想,似乎混用--thought)吸引力法則、思維波、思維共振及內在潛力的發揮,來讓人相信了解思想力作用的人,可以讓他自己成為他想要的任何樣子。

宣言 — 相信就是力量

(1). 我相信人類的心靈含有所有力量的集大成,思想是能量的最強表現方式之一。

(2). 我相信了解思想力作用的人,可以讓他自己成為他想要的任何樣子。

(3). 我相信心靈不但能指揮一個人的身體,而且一個人以正面思想取代負面思想後,還能改變環境、「運氣」、情勢。我知道,「我可以而且我會去做」的態度會推動一個人朝成功邁進,這在處於「我不能」階段的人看來好像是奇蹟。

(4). 我相信「思想是實體的東西」,而思維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會把一個人渴望或害怕的東西吸引過來。

(5). 我相信工作準則 — 相信要趕緊做。我相信「我做」,還有「我是」。我知道能利用心靈力量的人,以及會把那種力量化為行動的人,一定會像從訓練有素的弓箭手的弓射出的箭一樣,穩定地朝成功而去。

(6). 我相信四海之內皆兄弟。

(7). 我相信待人以善。

(8). 我相信人人要管好自己的事,並且讓其他人也有這種權利。

(9). 我相信我們無權譴責別人。

(10). 我相信仇恨的人是刺客;貪婪的人是小偷;貪慾的人是通姦者;罪行的來源在它的慾望。

(11). 我相信邪惡只是無知。

(12). 我相信「全面了解就能全心原諒」。

(13).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善良的一面,讓我們幫助他們表現出來。

(14). 我相信男人與女人完全平等。

(15). 我相信性愛的神聖性,但我也相信性愛顯現在精神與心靈層面,以及肉體上。而且,我相信,在潔淨的人,凡物都潔淨。

(16). 我相信人是不朽的 — 真正的自我是精神,它以心靈和身體為工具,並根據適當的工具顯現它自己

(17). 我相信人類正快速進入一個新的意識階段,在這個階段,他會認識真正的自己,會辨認出我是誰 — 那個內在的重要人物。

(18). 我相信所有事物本身以及它們的內在都有一股無窮盡的力量。

(19). 我相信,雖然現在的我們只有最微弱的無窮力量,但我們仍會穩定成長到更深入了解它,會更接近它。

(20). 我相信最大的快樂存在於,一直以孩童信任人的態度看待絕對者,孩童對雙親的愛毫不懷疑,對他們的智慧毫不懷疑──把他的小手放在父母手中,然後說:「你引導我。」

一、思維決定成功的可能

1. 成功之秘,就在我們自身

事實上,本性(Individuality)似乎在大多數的成功者身上扮演重要角色,因為本性使得人們在某種程度上不會依循規則或計劃行動。因此我們可說成功的基本原則就是:每個人都必須按照自己的本性行動,才能獲得成功,而非遵循既定的規則或行為準則。

「按照自己的本性行動」,意思就是一個人必須先有本性,才能按照本性有所行動。人只要保有本性,就擁有成功的第一個先決條件。我們所說的「成功之秘」,其實就是人的本性。

最重要的是好好把握自己的本性與進取心,做自己的領導者,建立自己的原則,其他人也應如此。真正的強者並不會在乎後方的跟隨者,這件事對他們而言並不會帶來任何滿足感,只有弱者才會因此感到喜悅,以此滿足他們狹隘的企圖心。

本性確實存在,而且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特質。本性能表現自我(Self),也就是展現所謂的主我(I)。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而且就個人表現而言,每個「我」和宇宙中其他的「我」都是不一樣的。我們若好好發掘,表現出主我的力量,即可成為成功的強者。

2. 了解主我,是掌握力量的第一步

你必須先明白內在的「主我」究竟是什麼,才能將這個理念融會貫通。首先你擁有主我(I),也就是真我(Real Self)或個體(Individual),而依附於主我的則是客我(Me),也就是你的個性。

客我其實包含三個層面:第一是「身體」,第二是「生命能量」,第三則是「思想」。身體不過是一種物質的外殼,或者說是展現「主我」的機器。你只要多花一點心思就會注意到人也許能清楚意識到「我是誰」,但是對身體的存在卻渾然不覺。既然如此,這就代表「主我」不需要依賴身體,而身體則落入「客我」的範疇。

「客我」的第二個層面:生命能量,也就是人們口中的生命。人們認為生命能量不需要依賴身體,畢竟是它給予身體充沛的活力,然而生命能量也同樣稍縱即逝,而且瞬息萬變。

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透過了解「主我」,才會有某種力量從你身上顯現出來,使你變得更強大。當你意識到「主我」之後,你會在它清晰且生動活潑的影響底下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力量與存在感。你必須先注意到內在的「主我」,才能夠明白你的獨特;而你也得先明白你的獨特,才能表現出本性。

「客我」其實就是所謂的個性,也就是你外在的行為舉止。個性是由無數的特質、特徵、習慣、想法、表情和動作所組成的,而你向來認為這些特色和個人特徵代表真正的「主我」,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你知道個性的概念從何而來嗎?

個性代表著你在偉大的人生舞台、在宇宙的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而隱藏在個性面具背後的真實個體就是你自己,也就是你真實的自我。

個體(Individual)是真實存在的,它既無法被分割或削減,也不會被外部力量傷害。你是個體,是真正的自我與「主我」;你被賦予了生命、頭腦和力量,也能隨心所欲地運用它們。

3. 靈性──統御一切的本質

「靈性」(spiritedness)似乎和精神、不具形體的存在、靈魂,或是某種更高層次的事物有關,畢竟我們常用精神(spirit)來形容靈性。靈性指的是某種活躍的狀態,充滿了活力。所以靈性事實上滿帶力量和活力,而這股力量與活力的來源是源自人存在的核心,也就是「我是」(I AM)的心理意識層面。

靈性是生命根本且原始的特質與表現,並不仰賴文化和禮教。靈性的發展似乎仰賴於對內在特質(個體力量)的直覺認同,其中個體力量源於我們表現出來的普世力量,甚至有些動物似乎也擁有這股力量。正如統治者不見得是體格上最強壯的人,他們之所以能統治是因為具有神秘的靈魂品質,也就是我們所謂的靈性,但人們通常稱其為「氣魄」。

4. 我們都有成就偉大之事的潛力

大多數人從日常的生活經驗可得知我們有生理上的「第二春」(second-wind)。我們可能做了一些體能活動之後,就發現自己氣喘如牛、呼吸急促。雖然我們很想停下來,好讓疲勞的身體休息一下,但是我們也透過自身經驗發現,如果我們能堅持下去,通常身體的痛苦感不僅會消失不見,我們還會得到「第二春」的力量。正如我們在生理上有「第二春」的力量一樣,我們的內心其實也具有儲備力量與潛能的儲藏庫,讓我們可以靠此重新出發。

多數人幾乎沒有意識到我們內在儲備的心理能量。在我們活躍的精神狀態之下,其實還儲藏著美好的心理能量。這種潛藏的力量正等待著意志發號施令,才能有所行動、向外表現出來。

「變強」的念頭是生活最大的動力,渴望則是催生意志蒸煙上騰的烈火。我們若沒有動機,也沒有渴望的話,將會一事無成。若將強烈、真摯且熊熊燃燒的渴望,化作生命的力量與採取行動的強大動力,我們就能獲得精神上的「第二春」,甚至是「第三春」、「第四春」、「第五春」,我們可以挖掘出源源不絕的內在力量,使我們能創造心靈的奇蹟。

我們其實都有能力做出比現在更偉大上百倍的事。問題不在於將事情做得更好,也並非缺乏力量與心理能量,而是我們缺少渴望、興趣,以及激發內在龐大潛能的動機。

認真和熱忱正是使潛能與蟄伏的心理力量發揮作用的兩大要素你不需要站在一旁,等到自己有熱忱之後才開始行動;你可以透過完善的意志訓練,好好訓練自己運用意志力,想辦法控制住心靈的油門,這樣就可以在必要的時候慢下來,接著全力以赴你一旦掌握這個訣竅就會發現,在高壓下奔馳,其實並不會比緩慢爬行更累。這個訣竅就是成功的祕訣之一。

對於許多人而言,「意志」這個詞僅僅意指心靈的堅定,意近於決心與目標堅決。對其他人而言,意志是一種渴望,或是選擇的力量……等等。

綜觀所有的心理能力,意志和人的自我最相近。意志是握在自我手中的權力之劍。一個人也許在思想上會和其他的心理能力及精神狀態分離,但是當他想到「主我」時,他必然會知道「主我」具有掌控意志的力量。意志是「主我」最原始的力量,而且會一直伴隨「主我」直到生命的末了。這是一個人(應)統御身心的力量,也是他的本性於外在世界中所展現出來的力量。

渴望是促使意志有所作為的強大動力。培養渴望及其正確的發展方向是讓意志得以彰顯的通道。人僅靠決心或毅力難以有所作為,意志是支撐決心和毅力的力量,也是做事的力量。

5. 靈魂的力量

熱忱(Enthusiasm)源於希臘文,意思是「受到啟發」、「神靈附體」……等等,原本指的是一個人受到啟發,被某種強大力量影響的心理狀態。這個詞一開始的意思是「獲神力啟發;狂喜……等等。」根據韋伯字典的說法,熱忱現在的意思是:「點燃靈魂的熱情;熱烈且充滿想像力的熱情或興趣;生動表現喜悅或熱情……等等。」它真正的本意應該是一種對事物充滿強烈熱情和興趣,能喚醒一個人的內在力量真正的熱忱指的是一種強大的心理狀態,會強烈支持或反對某種想法。

熱忱能傳染給他人,一個人真正體會何為熱忱後,熱忱就會使他變成吸引人的力量泉源,並成為心理影響的核心。但是它所充滿的力量並非源於外在,而是源於心理或靈魂的某個區域,也就是源於他內在的意識。人若不具有一定程度的熱忱就不可能成功,永遠都不會。

熱忱涵蓋真誠、專注和力量,很少人能在他人展現熱忱的情況下不受影響,也很少人意識到熱忱真正的價值。

熱忱是推動心理機器的蒸汽,幫助我們達成偉大的人生成就。大多數人不知道怎樣才能產生熱忱的蒸汽。他們無法讓興趣與渴望之火在心靈的鍋爐底下持續燃燒,結果導致他們無法產生熱忱的蒸汽。你只要好好培養對工作的興趣與熱愛,就能生出熱忱。興趣、信心和渴望都能激發熱忱,你可以集中熱忱,讓這份力量影響你想推動的人事物

你對一件事越有興趣,就越有信心和渴望,熱忱的蒸汽便會從其中冉冉上升。所以請永遠記住:興趣是熱忱之母。

也請記得:熱忱是心靈的動力。

6. 支配你的渴望

渴望(Desire)是什麼?韋伯字典告訴我們渴望的定義是:「對好東西的本能渴求;巴望得到或享有」,抑或從其負面涵義上來看則是:「過度或病態的渴求、慾望及食慾。」渴望是面對不論好壞的行動時,普遍的本能衝動。

沒有渴望,意志就無法展開行動,進而導致一個人一事無成。只有渴望的火焰和高溫激發意志的動力時,才有可能達成最高的成就

某些神秘學的教義總是教導人要「抹殺渴望」,並警告學徒慎防渴望,即使是最隱密微妙的渴望也不能放過,甚至達到連「無欲無求的渴望都得避免」的程度。這是完全不合理的作法。「抹殺渴望」真正的意思指的是神秘主義者應消滅心中較不重要的渴望,也除去對事物的「依戀感」。

神祕學教義的真諦:不要依戀。就這一點來說,神秘學的教師顯然是對的。渴望是一位可怕的主人,它如野火般摧毀靈魂的支柱,僅留下帶點零星火光的灰燼。但是渴望也像火一樣,是一名傑出的僕人,渴望的統馭能力使我們生出意志與行動的動力,也讓我們在世上完成許多工作。世界上若沒有適度的渴望,就不會有任何活動。因此,請別像你拒絕用火那樣,誤解渴望的用處。然而在這兩種情形下,你都要將掌控權握在自己手上,不讓掌控權從你手中轉移到渴望身上。

渴望是讓世界運轉的原動力,但我們卻很少承認這個事實。請你環顧四周,看看渴望對每個人的影響,其實好壞都有。正如一位作家所言:「我們做的每一件事,無論是好是壞,都是渴望驅使的。」渴望是所有行為背後的原動力,也是生命的自然法則。無論是從原子到單細胞生物、從單細胞生物到昆蟲、從昆蟲到人類、從人類到自然,所有的行為都是靠渴望的力量,也就是生命的動力而推動的。

人並不完全按照所有的渴望行事,而是依照最強烈的渴望來行動,或是平衡眾多強烈的渴望之後再做事。這種平衡過後的渴望構成人的本性或性格於是掌管「主我」的時刻到了!一個人若能掌握自己的命運,他就不用成為渴望的奴隸。他可以隨心所欲地控制、調整、支配和引領自己的渴望。不僅如此,他甚至可以透過意志的行動來創造渴望。他可以基於對心理法則的認識,消除不好的渴望,並且成長、發展、創造出新的渴望,這些全是靠著意志的力量達成,並由理性與判斷為輔。人就是自己心靈的主人。

人類雖然在許多情況中像是渴望的造物,但人更能成為渴望的主人,甚至是渴望的創造者。他可以運用知識和意志重整秩序,將非法入侵者從心靈的王座上趕下來;他也能在他應得的崇高地位安坐,並命令上一任王者按照他的意願而行,服從他的指令。

塑造渴望的第一步,是先對任務及其整體的性質、事項與細節描繪出清楚且重要的心像(Mental Image)。所謂的心像是指一種清晰而獨特的心理畫面,能想像出上述所提的事物。想像力是很實在的,它也是一種心智能力。人藉由想像力可以塑造出事物的雛型和格局,受過訓練的意志與渴望則將其化為客觀的現實。人類用雙手和頭腦所創造的一切皆源於某個人的想像力。無論大事或小事,想像力都是創造的第一步。

在你塑造渴望之前,必須先產生清楚的心像,來描繪你所渴望的事物。當你對於渴望的事物有了清楚的心像後,就可以培養注意力好讓自己全神貫注在這些事物身上。「注意力」(Attention)這個詞的來源是拉丁字Attendere,意思是「延伸」。這個詞最初的概念是:頭腦的注意力被「延伸」或「延展」到它所注意的事物身上。當你用想像力和注意力,讓某個觀念在腦海中根深蒂固後,它就會變成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並開始在你的心中培養一種強烈的渴望,讓你渴求著美夢成真。

7. 成為深具吸引力的渴望原子

自然界中有一個偉大的定律就是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New Thought-新思維)。從原子到人類,所有的事物都是因為該法則的作用而互相吸引。吸引力法則的反面也就是所謂的排斥力(Repulsion),但這也是展現該法則的另一種力。排斥力與吸引力相對,它的運作方式是根據事物的相異性質、對立以及對彼此無用處的前提,使得兩者互相抗拒對方。吸引力法則從物質層面到精神層面,甚至在生活的所有層面上皆為普遍的原則。

原子間具有不同程度上的親和性與引力,從而使原子相互結合,變為構成各種物質的分子。在這種情況下,吸引力法則體現於原子組合,主宰所有的化學結合,也就是所謂的化學親和性(Chemical Affinity)。人們發現某些分子在內聚力(Cohesion)的影響下會被同種分子吸引,進而構成大量物質。

大自然的法則從原子到人類,在物質層面、心理層面和精神層面上,皆是一模一樣的。

吸引力法則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因為該法則往往會按照我們最真切的渴望、需求與意志,提供我們所需的人事物和環境,就好比它凝聚原子和其他粒子一樣。請將自己變成一個活生生的渴望原子,這樣你就能吸引合乎自己渴望的人事物與環境到你身邊。

你也會和一群跟你思路相同的人們相處融洽,你會被他們吸引,他們也會被你吸引。你也會與某些人事物及環境建立關係,它們能為你的渴望找到出路。藉由偉大的吸引力法則的運行,你就能獲得合適的人事物。這一切並非來自巫術或魔法,也不是什麼超自然或神秘的現象,只是偉大的自然法則運行的結果。

運用渴望和心像的能力,讓吸引力法則得以運行。你現在看見其中的關聯了嗎?所以請小心地形塑、培養並展現正確的渴望。只要堅定持續地把握渴望,你就能讓這項偉大的法則在你身上運行,這是成功秘訣當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

渴望力是引導生命進行活動的原動力。它是一種基本的生命力,讓生命充滿活力,並催促生命有所行動。渴望不僅帶給人內在動力,使人擁抱內在力量,而且它的功用還不只如此。渴望能引發人本性中更細緻且微妙的心靈之力與生命力,這兩股力量就好比磁鐵的電磁波,或如發電機的電波朝四面八方蔓延,影響所有身處力場之中的人。渴望力是一種真實、活躍且有效的自然力,能將合乎渴望的事物吸引到正中央。人若缺乏對成功的渴望就不會成功,而且是完全不可能。吸引力法則也是由渴望推動的。

恐懼是一種心態,讓人戴上有色眼鏡看待一切事物,使人覺得一切彷彿皆是徒勞。「我做不到」的想法與「我可以」的心態形成對比。恐懼是心靈花園裡的有害雜草,往往會殺死花園裡的珍貴植物;恐懼就像膏油中的蒼蠅,也是在生命之酒的杯裡的蜘蛛。

第一個使用「恐懼念頭」(fearthought)這個詞的人是知名作家霍拉斯.弗萊徹(Horace Fletcher),如今這個詞已在社會中廣泛使用,且在某種意義上取代「憂慮」(worry)二字。弗萊徹也是第一位提出恐懼並非其本體(thing-in-itself),而是一種害怕的念頭。驅逐恐懼(或其他不良心態)的最好方法,就是強迫大腦專心建立理想品質的心像,並以合適的自我暗示培養出對抗恐懼的想法。人們常說,處理漆黑房間的好方法不是把黑暗鏟出去,而是打開百葉窗,讓陽光照進來,這也是消除恐懼的最佳良方。

現代科學有充分的根據,說明心理過程是一種「振動」。藉由加速振動到達正向音高,負向振動就能被抵消。只要你能培養出本書建議的個人特質,這些特質就能幫助你消除恐懼的念頭。恐懼的念頭是暗中作祟的毒藥,它會透過靜脈蔓延全身,麻痺所有的努力和行動,等到你的心臟和大腦都被影響之後,就很難擺脫它的控制。

失敗與人生低潮的根源就是來自恐懼的念頭。

吸引力法則,該法則的作用是將渴望的事物吸引過來。然而這項法則也有相反的一面,因為它只能吸引、不能排斥。也就是說,恐懼和渴望一樣,都會使吸引力法則生效。正如渴望將一個人腦中渴望的事物吸引過來,恐懼也會將一個人害怕的事物吸引過來。

恐懼的念頭好比一種有害物質。你可以用渴望與意志力,配合腦海中無所畏懼的畫面來擺脫它。請用無畏對抗恐懼,改變你的極性,並加速心靈的振動。有人曾言:「恐懼是唯一的惡魔。」因為你若對牠殷勤款待,牠會把你的天堂變成地獄,好讓牠覺得自己像回到家裡一樣。請用心靈的巨棒將牠趕跑

8. 熱忱能感染他人

個人魅力是一種特殊的心理特質,能使別人和散發魅力者同情共感。個人魅力取決於人的心態,以及使他人「捕捉」到他心靈振動的能力。這種「捕捉」來自於所謂的心靈感應。感應的定義是:「某種具電能或磁性的物體在不直接碰觸的情況下,使另一物體產生相同的特性。」心靈感應可以表現出心理層面上的某些現象。人們的心態具有感染性,所以一個人的內心若充滿豐沛的活力與熱忱,他就能影響與他接觸的人。

熱忱是成功的心靈感應與個人魅力得以展現的主要因素。熱忱使人真誠,而真誠產生的效果最顯著。真誠的強大渲染力往往會使人不由自主地注意你。真誠必須鮮活且富有感染力,最好的形容就是「熱忱」:熱切的誠意。

感性和理性一樣重要,但是感性更加普遍,畢竟大多數人很少思考,而每個人都會跟著感覺走。

有的人冰雪聰明、考慮周到而理性,但不怎麼有魅力

9. 培養你的迷人個性

個性(Personality)並非個體的主我,而是客我的一部分,也就是個體所呈現出來的外表。我們說過「個性」真正的意思是個體的面具也就是一個人在人生舞台上的外貌。正如演員會更換面具和戲服一樣,一個人也會用其他可取的特質來改變他原本的個性。

想培養個性魅力的人:

(1) 首先要先創造出愉快的心靈氛圍。「陽光、開朗、快樂」。請將這三個詞裱框起來,掛在心靈畫廊最明顯的位置。

(2) 另一項寶貴的個性特質是自重。你如果懂得自重的話,你的外表和舉止會展現出自重。

(3) 另一個值得培養的特質是關心他人的藝術。關注他人的特質會在許多面向上表現出它的優點,其中一點就是它會讓你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一個人給對方最微妙的讚美莫過於仔細傾聽。你和別人交談時,最好先放下自我,等到有合適的時機再聊聊自己的事。人們不想聽你說你自己有多好,他們只想跟你說他們有多優秀,這樣做會讓他們感到非常愉快。

(4) 個性的另一個重要特質是自制,尤其在控制脾氣的方面更重要。憤怒是軟弱的記號,而不是力量的標誌。

(5) 我們也想對人的儀表說幾句話,特別是走路的姿態,畢竟儀表也是個性很重要的一部分。

再次強調所謂的個性只是外在的面具,這張面具會因人的意志力與分辨能力而產生變化。你得先清楚你應該擁有什麼樣的個性,然後好好培養,讓它成長茁壯。

渴望是現實之母,請記住獲得成就的三要素:真誠的渴望、自信的期望以及堅定的決心。

--

--

Vincent Chen-WS
Vincent Chen

喜歡閱讀科普、心理、網路治理、哲學宗教等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