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傳 --馬斯克的第一原理與演算法、電玩《迷你帝國》的人生大啟示

Vincent Chen-WS
Vincent Chen
Published in
Dec 9, 2023

運用第一原理,思考複雜問題

運用「第一原理」(first principles) 的思考方式,剖析基本情況,然後重新開始構思。他想出所謂的「白痴指數(idiot index),也就是計算一個成品的成本,比基本材料的成本高出多少。如果一個產品的白痴指數很高,可透過更有效率的製造技術大幅降低產品成本。

馬斯克從俄羅斯飛回美國後就仔細計算自己建造火箭需要多少成本,他開始推動所謂的「白痴指數」,也就是計算「某個零件的總成本」與「該零件的材料成本」的比值。如果某樣東西的白痴指數偏高,例如某個零件的成本是1,000美元,但是製造該零件使用的鋁成本只要100美元,就代表這個零件的設計太複雜,或是製造流程太沒效率。馬斯克說,「如果比值太高,你就是白痴。」

火箭的白痴指數極高。於是,馬斯克開始計算碳纖維、金屬、燃料及其他材料的成本。照目前的製造方法,成品成本是材料成本的50倍以上。

馬斯克的演算法

如果人類要去火星,火箭製造技術必然要徹底改善。要是依靠二手火箭,尤其是俄國的老舊火箭,不可能推動技術發展。

不論是在特斯拉或是SpaceX,只要召開生產會議,馬斯克通常都會提到他的「演算法」(the algorithm),就像是念口號一樣。這些主要是他在內華達和佛利蒙工廠進入「爆能」生產地獄期間學到的教訓。他的高階主管有時候會張嘴默念這些演算法,就好像跟著牧師吟誦禮拜一樣。「我會像故障的唱片一樣不斷重複這些演算法,」馬斯克說,「但我認為反覆講到讓人覺得很煩的程度,確實很有用。」馬斯克的演算法包含五大戒律:

一、質疑每一項要求。每一項要求都應該附上提出這項要求的人名。任何來自部門單位的要求,例如「法務部門」或是「安全部門」,你們都應該拒絕。你們必須知道提出這項要求的人是誰。不論這個人有多聰明,你們都要提出質疑。聰明的人提出的要求通常是最危險的,因為其他人多半不會去質疑他們。一定要提出質疑,即使是我提出的要求也一樣。然後想辦法把這些要求變聰明。

二、如果可以,刪除任何零組件或流程。之後你可能需要重新把某些刪掉的東西加回去。事實上,如果你後來沒有重新加回去至少10%,就代表你一開始刪得不夠多。

三、簡化與優化。完成第二步之後,才能開始這一步驟。常見的錯誤是去簡化或優化本來就不應該存在的零組件或流程。

四、縮短週期。所有流程都應該要縮短時間,但前提是必須完成前三個步驟。在特斯拉工廠,我的錯誤是花太多時間加快流程,但後來發現許多流程根本應該要被刪除。

五、自動化。這一點必須放在最後。我在內華達與佛利蒙工廠最大的錯誤,就是從一開始就想盡辦法要把所有步驟自動化。我們應該要等到所有要求都被質疑過、不必要的零件與流程全都被刪除、所有漏洞都被解決之後,再開始自動化。

「演算法」有時還會伴隨著一些補充,例如:

1. 所有技術主管都必須具備實務經驗。例如:軟體團隊的主管至少要花20%的時間自己寫程式。太陽能屋頂安裝團隊的主管必須花時間親自在屋頂上安裝太陽能板。否則他們會變成不會騎馬的騎兵團長,或是不會用劍的將軍。

2. 同事情誼其實很危險。這會讓人很難去挑戰彼此的工作,大家都會覺得不要害到同事。必須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3. 犯錯沒有關係,但是不要犯錯還過度自信。

4. 絕對不要要求部屬去做你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

5. 如果有問題需要解決,不要只找主管討論。要跳過這些主管,直接和他們底下的員工討論。(收集資料時盡可能接近源頭)

6. 找人時,一定要尋找具備正確態度的人。工作技能可以之後培養,但是要一個人改變態度,只有換腦手術做得到。

7. 一定要有瘋狂的急迫感,這是我們的營運原則。

8. 限於物理定律的規則才是真正需要遵守的規則。其他都只是建議。(馬斯克一再告訴工程師,應該把所有的要求視為「建議」。唯一不可改變、必須遵守的是物理定律的要求。)

重新回到第一原理,根據基本物理定律,開始質疑每一項要求。

第一(性)原理指回歸事物最基本的條件,將其拆分成不同要素進行分析,然後找到實現目標的最佳路徑。「第一性原理」這概念最早由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提出,指的是最基本的命題或假設,既不能被省略或刪除,也不能被違反。 這個最基本的命題或假設,可以說是事物的核心。當你用第一性原理去拆解問題時,你就是嘗試回歸事物的本質,然後以終為始,一步一步把解法推導出來。

《迷你帝國》的人生大啟示

要了解馬斯克的高強度工作模式、專注力、競爭心態、強勢態度與熱愛策略等性格,其中一個關鍵就是觀察他對電玩遊戲的熱愛。他會連續好幾個小時沉浸在電玩遊戲中,發洩(或是累積)怒氣,磨練自己的戰術技能與策略思考。

「除了電玩遊戲,他沒有其他嗜好或是放鬆方法,」格萊姆斯說,「但是他非常認真看待電玩遊戲,到很激烈的地步。」

馬斯克從2021年開始迷iPhone手機多人策略遊戲《迷你帝國》。這款遊戲中共有十六個角色,稱為種族,玩家可以選擇自己的種族,與其他玩家競爭,包括開發科技、壟斷資源、發動戰爭,最終建立自己的王國。馬斯克實在太強了,最後甚至打敗了這款遊戲的瑞典開發者菲利斯.埃肯斯坦(Felix Ekenstam)。他如此熱愛這款策略遊戲,反映了什麼樣的性格?「我大概天生就對戰爭很感興趣。」他回答。

「他說這款遊戲能教導我成為像他一樣的執行長,」金博爾(馬斯克的弟弟)說,「我們稱之為《迷你帝國》人生啟示。」其中包括:

同理心不是一種資產。「他知道我天生就比較有同理心,和他不一樣,所以容易在商場上受傷,」金博爾說,「《迷你帝國》讓我知道,當沒有了同理心,他會如何思考。玩遊戲時,你不會有同理心,對吧?」

像玩遊戲一樣遊玩人生。「我有種感覺,」有一次齊莉絲對馬斯克說,「在你還小的時候,你就開始在玩一款策略遊戲,然後你媽媽不讓你玩了,但是你沒有發現,你繼續把人生當作是那款遊戲。」

不要怕輸。「你會輸,」馬斯克說,「前面五十次你都會感覺很受傷。但是當你習慣了輸,每次玩就不會那麼情緒化。」你會更大膽,冒更多險。

積極主動。「我的性格有點像加拿人,愛好和平、比較被動,」齊莉絲說,「我在玩遊戲的時候,都只是根據其他人的行動,被動回應,我不會去思考我的最佳策略是什麼。」她發現,可能和許多女性一樣,這也反映了她在工作上的行為。馬斯克和容克薩都曾告訴過她,除非她主動定策略,否則她不可能贏。

每一回合都要優化。在《迷你帝國》中,你只能玩三十回合,所以每一次都要優化。「人生就和《迷你帝國》一樣,你的機會有限,」馬斯克說,「如果其中有幾次鬆懈,我們就永遠去不了火星。」

加倍下注。「伊隆每次玩遊戲都會挑戰極限,」齊莉絲說,「他會加倍下注,然後再把所有資源重新投入遊戲中,不斷壯大自己的實力。他也是用這種方式對待自己的人生。」

選擇戰場。在《迷你帝國》中,你可能會發現自己被六個或更多種族包圍,被他們狂攻擊,如果你要一一反擊,就會輸掉遊戲。但是馬斯克從沒有真正學會這個教訓,齊莉絲得時常提醒他這一點。「老兄,現在每個人都在打你,如果你要打那麼多人,你會耗盡所有資源。」她對他說。她把這個方法稱為「前線最小化」(front minimization)。她一直希望他能學會這一點,但是在推特的使用上,齊莉絲並沒有成功讓馬斯克改變行為。

偶爾要關機。「我必須停止玩遊戲,因為它正在毀掉我的婚姻。」金博爾說。齊莉絲也刪除了手機裡的《迷你帝國》,格萊姆斯也是。過了一段時間,馬斯克也刪除了遊戲。「我必須刪除手機裡的《迷你帝國》,因為消耗太多腦力了,」他說,「我開始會夢到《迷你帝國》。」但是馬斯克從來沒學會關機這件事。幾個月後,他又重新下載了這款遊戲,又開始玩了。

--

--

Vincent Chen-WS
Vincent Chen

喜歡閱讀科普、心理、網路治理、哲學宗教等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