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Who are we? We are X 紀錄片觀後感

Amber Hsiao
堇色備忘錄
Published in
4 min readDec 19, 2017

2017/05/04

認識X JAPAN是在他們宣布復活時,看著節目主持人用著鄭重的語氣宣布他們要復活了,好奇著到底是怎樣的樂團,去搜尋了影片,於是入了坑。久違的,在台灣又有了能讓X FAN們共襄盛舉的機會。這次看完紀錄片後,滿滿的感動,想起了2009年的板橋體育場,還是國中生的我人生第一場演唱會。當時看完後沒有哭,但是隔天跟朋友講起時卻爆哭了起來。

能在八年後,在電影院看著這部紀錄片,繼續被這個樂團感動,真的非常非常幸福。

謝謝YOSHIKI的堅持,要讓原先不知道X JAPAN的導演來拍攝,讓這部片的定調不侷限於飯們的自娛,而是能讓不認識X JAPAN的人能夠了解他們的背景、音樂性、地位與一路走來有多不容易;X飯則能從他們的口中多理解一點本人的想法與痛楚,並與自己的回憶相連結。

一刷時同行的友人原本對於X的事情只略知一二,即使如此,他看完後仍感動流淚,一直喊著真是好看,之後還自己找了X的歌、hide的歌來聽,說著了解了為什麼YOSHIKI的歌只能給TOSHI唱、說著想染粉紅色的頭髮。從以前到現在,看過身邊許多人都是如此--認識了X之後,便是深深的著迷,包括我自己。

這部紀錄片中是以YOSHIKI的角度切入,從一開始的疑惑:我是什麼?什麼是人類?到結尾時最後一句We are X的首尾呼應,YOSHIKI找到了他的答案,在他所創造的家庭中、在這個他願意付出生命的樂團中。這部片中的剪輯非常流暢,在觀眾跟著YOSHIKI追尋答案的過程當中,每個畫面似乎都有耐人尋味的涵義,值得一刷再刷、細細回味。特別喜歡的是YOSHIKI去看HIDE時、去看TAIJI時都帶著的香檳特寫,像是說著無論後來發生了什麼,相遇、站在同一個舞台上便值得慶祝一生。

在這部片中,看到了YOSHIKI用力打著鼓的樣子、穿著黑色網襪打完鼓後不支倒地在地上爬著的樣子;看到了YOSHIKI度過了這麼多仍與痛苦共處的堅強、努力包容著一切不責怪任何人的溫柔。YOSHIKI在我心中是充滿極端性的,神般的遙遠存在,但同時又具有著人類的痛與脆弱,那些綻放形式展現的痛,又離我們每個人這麼近。真要說對神的小抱怨,大概就只有新專輯一拖再拖這件事,還有遙遙無期的台灣板橋演唱會DVD。

看到有些人提到整部紀錄片太過聚焦於YOSHIKI,但我想YOSHIKI的確是推動X一路走來的核心力量,若敘事太過分散,可能反而使紀錄片的力道稍嫌不足了些。期待在DVD收錄時,能看到其他團員的更多片段,以補上X更多的版圖。

TOSHI跟YOSHIKI是我看過最美的一段竹馬竹馬。不是他們之間的故事有多夢幻童話,而是他們一路走來有多得來不易。TOSHI記得幼稚園時他們讀紫羅蘭班、國中補習時嚇YOSHIKI時YOSHIKI的反應,看著五十歲的大叔這樣說著這些小小的故事,讓人有種莫名的感動。YOSHIKI則說,就算是被洗腦的TOSHI,不管是哪個TOSHI我都會接受。他們之間有太多複雜的故事,但現在的關係性卻是如此純粹而美麗,一個是YOSHIKI、一個是TOSHI,就只是這樣而已,其他都是不必要的多餘。

到電影院看了兩次,之後有機會還想看更多更多次。

我想這部片給我最重要的一個當頭棒喝是--不需要壓抑痛苦,痛苦會一直在,不會消失。

當你衝破了那道牆之後,便能與痛苦更加自適地共處,而不被壓得喘不過氣。

最後謝謝翻面映畫拿到了這部片的版權,事先規畫了一連串的宣傳套票組合,並努力地宣傳,讓這部紀錄片能夠在威秀上映,甚至上映週期挺進了第二週、第三週,讓各地的X飯們能夠拉著朋友一起進電影院,享受X舞台的魅力與感動。

Introducing X JAPAN

YOSHIKI、TOSHI、PATA、SUGIZO、HEATH、HIDE、TAIJI

--

--

Amber Hsiao
堇色備忘錄

喜歡產業分析的食品科技人。 閱讀|線上學習|產業分析|保健食品|產品企劃|食品法規|新事業開拓|專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