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Kindle! 我的電子書時代

鄭重宣布我的新歡是Kindle Paperwhite 3。

Amber Hsiao
堇色備忘錄
5 min readOct 30, 2018

--

這個月的大事之一,入手了我的第一台電子閱讀器。半個月以來,Kindle漸漸取代了空閒時手中的滑鼠、手機,荒廢多年的閱讀之路被重新打通。

仔細想想也是挺奇妙,因為太沉淪於3C電子產品,忽略了看書這件事,卻又因為電子紙技術,讓我重拾了閱讀的習慣跟美好。一切都是因為科技啊。

為什麼想買電子閱讀器?

小時候是放學後就泡在圖書館看書的,後來隨著升學壓力加重,整天對著課本、講義,就漸漸失去了閱讀課外書的熱忱。偶爾買了書,也只是放著,沒有好好讀完,僅利用「購買」這個動作,滿足自己對於自我充實的虛幻構築。或許是習慣了網路上的零碎資訊獲得,失去了拾起一本書的渴望、看完一本書的耐心。

另一個讓我對書卻步的原因,是這兩年常常搬家。在搬家時,書真的是太甜蜜又太痛苦的負荷了,以至於後來想買書時,想起那一箱箱書的重量感,就會默默收回了手。

總覺得這樣下去是不行的呀,不閱讀的自己。尤其結束學生時代後,接觸到更多不同領域的議題,就更感受到自己的空泛。

有一次,在國家戲劇院地下室的戲台書店,看見了繁體中文電子書閱讀器mooInk的展示機,對電子閱讀器沒有研究的鄉巴佬如我驚為天人,原來電子紙的閱讀體驗是這麼好的,真的就像在看紙本,眼睛舒適度完全大勝平板、手機。

下定決心買Kindle!

電子閱讀器有許多品牌,稍微查了一下,發現電子閱讀器非常吃系統,不同家的電子書,各自鼎立,基本上是不相容的,因此需要依自己的閱讀習慣跟購書方式來選擇。

依我自己來說,會看日文書、願意花時間研究轉檔、想要有比較好的使用者體驗。因此我選擇了Amazon的Kindle。

目前台灣尚未引進Kindle,需從美國、日本或中國購買。Kindle有分不同的版本,簡單做了一下功課,我鎖定了日本Amazon限定的32 GB版。日本Amazon對Kindle販售規定頗嚴格,不能直寄海外,甚至填轉運商的地址都可能被取消訂單。剛好十月中要去日本一趟,因此考慮下單後寄到飯店,再自行帶回。

非常幸運,在九月底時,發現Kindle特價了!尤其32GB版本,從¥15280變成¥8980,打了六折,完全就是一場命中注定的推坑。好的我馬上下單就是了。除了機器本體之外,還順便加購了貴鬆鬆的原廠皮套。

擁有Kindle之後

有了Kindle,首先嘗試購買了Amazon上的電子書。不同國家的Amazon帳號是不相通的,在Kindle上可以切換美國、日本、中國等不同國家帳號,閱讀英文、日文、簡體中文書,不用擔心機台購買來源國所造成的不相容。

我在Amazon主要是購買日文書,所以就一直維持登入日本的帳號。雖在中國Amazon能夠購買簡體中文書,但擔心翻譯品質跟內容閹割,也想避免帳號切換所帶來的資料重新下載問題,目前還沒有嘗試的打算。

日本的電子書,跟實體書籍相較之下,價格不算特別便宜,但不需等待寄送、不需花太多時間尋找,只要一鍵購買,書就會直接推送到Kindle,真的非常方便,對荷包來說是有些危險的一件事。

閱讀時,可以調整字體大小、字型、行距。若遇到不會的單字,之前看紙本書時,會拿起手機查單字,查著查著可能就滑起了FB、IG;在Kindle上,只要長按那個單字,就會跳出字典解釋,非常喜歡這個功能,讓我能更專注地閱讀完日文書。

Amazon並沒有進軍繁體中文書市場。想看繁體中文書時,是利用需要低調的方式:購買樂天Kobo的電子書,看著網友教學文來轉檔,再傳到Kindle閱讀。Kobo上的書不少,雖台灣的電子書跟實體書價差同樣不大,但耐心等待的話,或許有機會等到滿漂亮的折扣。

另外,Kindle支援txt、mobi等檔案,因此網路上也有許多資源可以運用。

例如好讀 ,有許多經典,藏書相當豐富,由周劍輝先生所創立,已17個年頭。本業是軟體研發的周先生,藉由寫閱讀程式、仔細維護內容,希望能推廣中文電子書,讓更多人用直式閱讀中文,領略文化資產的美好。在2017年12月,周先生去世了,而好讀網站,還在持續造福著愛書人們。

最近在待業找工作階段,因為Kindle,讓我利用這段時間,讀了許多想看但一直沒有看的書,撫平了些心情的皺摺。一台閱讀器很輕薄,充飽電後,可以用一兩個星期以上,除了在家裡看,出門時也會丟到包包裡,在等待、搭車的空檔中閱讀,不用受限於書的厚薄輕重。

總結來說,覺得開始用電子書真是太好了。之後,會考慮再購入一台台灣電子書的閱讀器,例如讀墨的mooInk,可以更方便閱讀及支持繁體中文電子書。希望台灣的電子書市場能愈來愈蓬勃啊。

--

--

Amber Hsiao
堇色備忘錄

喜歡產業分析的食品科技人。 閱讀|線上學習|產業分析|保健食品|產品企劃|食品法規|新事業開拓|專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