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生活 藏在日常生活中的詩句

社會創新組
生命力待發區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n 14, 2017

【記者陳祖晴、葉詩廷/台北市報導】推開一扇玻璃門,藍綠色門框內的小空間在愛詩的人眼裡卻是一個大世界。今年五月剛成立的「詩生活 — — 詩人雜貨店」是詩人陸穎魚以「詩」為主題開設的特色空間,以詩作為概念出發的書籍、餐飲、選物,生活成詩,俯拾即是。

簡單溫馨的外觀,是詩生活給人的第一印象,經過此處的人不免會被小小店面裡正在讀詩的小小人吸引。攝影/葉詩廷

第一首:讀詩寫詩

「看過你,於是畫畫你/聽過你,所以歌唱你/想過你,最後寫詩給你」 — — 節錄自陸穎魚〈小戀曲〉。在即將大學畢業的夏天,詩生活創辦人陸穎魚參加了香港圖書館開設的現代詩創作坊,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她每週末都到圖書館上課、寫詩,開始了和詩的緣分。

出身香港珠海學院新聞系,畢業後在香港《東方日報》擔任六年的財經線記者,陸穎魚仍不曾停下她寫詩的筆,她笑說:「就偷偷地寫」,並且在二十五歲那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淡水月亮》,也曾任香港文藝雜誌《字花》編輯。

結束六年記者生涯的陸穎魚,二十九歲從香港嫁到台灣,並陸續出版了《晚安晚安》、《抓住那個混蛋》兩本詩集。對她而言,詩是生命中很寶貴的禮物,「我在寫詩的過程中學到很多東西,舉例就是怎麼去面對孤獨,怎麼去愛自己,怎麼去關心這個世界,我覺得詩有讓我變成一個越來越好的人。」她說。

詩生活創辦人陸穎魚在一片淡藍的詩空間中展開自己與客人一場又一場的對話。攝影/葉詩廷

第二首:開詩店

有感於詩對自己的影響,來台定居三年後,陸穎魚從決心開書店到開幕只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其實陸穎魚開獨立書店的想法已經有一、兩年了,但往往被身邊已「跳入火海」的朋友勸退,她說:「直到開一個店以詩為主題這個想法萌生之後,我就真的覺得好像詩主題的一個空間是可以成功的,那個空間應該是非常美好的。」

創辦詩生活的另一個盼望,則是希望達到「平等」。陸穎魚說:「很多讀者在讀詩的時候可能遭受這個世界很多的白眼,就覺得說『你讀詩集喔』,好像你很有素養,或是『你是假文青』,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讀詩就會被人家有這種感覺。」所以詩生活的意思就是我想要「把詩融入生活」,讓它變成一個很普遍的事情。

五月一號開幕的詩生活,以詩集為主體,所有詩集選書都是陸穎魚親挑細選出來的,除了台灣、西方詩人外,也致力於推廣香港詩人的作品,她說:「我希望引進香港詩人的作品,可以跟台灣的詩壇做一些交流,也希望讀者可以透過閱讀香港詩人的作品,知道香港詩人在關心什麼、在寫什麼主題,也可以對我們香港文學有一點點的了解。」

選書方向多元,港台詩人作品都能在詩生活覓得。攝影/葉詩廷

陸穎魚身邊也不乏獨立出版界的好友,因此,店內除了可以看到詩集外,還有獨立出版的散文、小說、影評集等,她笑說:「詩已經那麼小眾了,那獨立出版社也是小眾,我就把他們的書都拿來這邊賣。」同時希望藉此增加書店的多元性,也希望在主流市場沒有被讀者發現的書,都可以從這裡找到。

談到在小眾的文類中,如何看出得以成功的機會?陸穎魚興奮地提起一個臉書專頁 — — 晚安詩。她認為,從這個二十八萬人追蹤的臉書專頁就能看出詩好像慢慢流行起來,「這個時代可能也是因為一些科技的發展吧,Facebook、Instagram,其實大家都不會再去寫很多很多的文字,都是用一些比較詩的語言,或是短句去記錄自己的心情,或日常生活的一些感受。」

詩,比起小說、散文,是一種短小精緻的文類,似乎也符合了現代人的閱讀習慣。「其實我們可以『偷一些時間』來讀」陸穎魚說,詩可以單獨每一首去讀,可能只有十行可是它已經是一個畫面了,「那如果你讀那一首詩被其中的一兩句打動了、觸動了,其實你已經讀到詩,也是詩已經成功了。」

第三首:詩餐飲、詩選物

面對空間營運的考量,陸穎魚坦言,販售書籍的利潤太低,「有時候必須要面對事實,這個店面還是有很多租金要去承擔。」同時希望詩能用一種更貼近生活的方式與人接觸,而發展出了「詩餐飲」和「詩物」的概念。

推開玻璃門,一探詩集、詩物、詩餐飲。攝影/葉詩廷

「我覺得傳統來說,大家要推廣閱讀都是說:『我介紹你讀一本詩集』可是如果對於一個對詩還沒有興趣的人,他拿到一本書五十首詩,他會很有壓力。」於是陸穎魚想出詩人的生活選物。例如和設計師品牌「野地」合作,將設計師Daisy手工製作的羊毛氈別針和手寫的純真詩句結合,「我就是當一個中間人把他們連結起來」陸穎魚說。

陸穎魚表示,希望一開始對於詩比較抗拒的人,可能會從喜歡的小東西上發現詩句,「那其實他已經接觸到詩了,可是他後面能否跟詩開展一個緣份就真的是要看他們了。」

除了與野地合作的羊毛氈別針外,另有與「甲蟲先生製革所」合作的手工皮革詩句。攝影/葉詩廷

談到詩餐飲,陸穎魚拿起桌上的菜單向我們介紹,一條一條紙剪的詩句浮貼在飲料上,想要選飲料必先閱讀上面的字句,再依據自己喜好掀開詩句,揭開菜單的謎底。她透過種種巧思,讓詩更容易貼近每一位讀者。

此外,餐點部分以蛋糕為主,不定期供應。未來陸穎魚還想要做一個「詩人烤箱」,由她親自到市場買菜、做菜,想到什麼做什麼,她笑說:「就像你不知道你今天會吃到什麼東西」一切都是看緣分。

第四首:由詩延伸

作為一個詩的空間,陸穎魚不只做獨立書店、複合餐飲及選物,她也希望透過這個空間有不同類型的文學活動,可以帶給台灣讀者更多對於閱讀、對於詩的更多想像。

陸穎魚向許瞳(圖左)和段戎(圖右)介紹香港文藝雜誌《字花》,並鼓勵她們投稿。攝影/葉詩廷

五月十九日採訪當天,正巧遇上了詩生活開店迎來的第一場活動,由三位作家騷夏、波戈拉、楊隸亞針對性別書寫現場對談,人與人的對話、了解在此延展開來,詩生活正是一個充滿流動的地方。

正當我們拍攝店內風景時,聽見兩位高中女孩向陸穎魚介紹自己出的書,原來她們是《群長未及膝》及《粉色瓶裡的黑墨水》作者,許瞳和段戎。段戎說,詩的呼吸感和跳躍性是她特別喜歡的,詩生活讓她覺得很溫馨、像家的感覺。許瞳則表示,覺得店內每一個東西都是經過很多想法而挑選出來的。

面對之後的活動安排,陸穎魚希望凡是與詩有關的活動都能在詩生活舉辦,因五月初剛開幕,許多的活動都還在構想的階段。與詩有關的電影放映會、請會彈吉他的詩人為詩譜曲、舉辦新詩比賽等,都是陸穎魚未來希望發展的多元方向,她說:「希望詩的活動可以比較活潑一點點,不是那麼傳統。」

開店至今三週,令陸穎魚驚喜的是,許多來店裡的客人都能把這個空間當作一個「心靈的避風港」,彼此吐露心聲、交換生命故事。她說:「我覺得他們很願意把自己的真心交給這個地方,他們覺得這邊很安全、很溫馨,是我沒有想過的。所以我現在每一天都很期待回來,因為我每一天都很期待推門進來的陌生人是什麼,那我們會交換什麼故事,我們最後會變成朋友,這些都是我想透過詩生活去做的。」

延伸閱讀

給孤獨者書店 將旅人渡至彼岸

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 虎尾厝沙龍揭竿起義

農用書店護土地 推廣友善耕作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