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一段關係,要保持社交距離,過度關心其實是在輸出恐懼

相處後有情感的連結,關心的感受來自於在乎,想要傳遞感受給對方,進一步了解他,讓自我感到心安的行為。

關心的形式有很多種

問候打招呼

偶爾關心問候,屬於點到為止的做法,有時給人感覺很窩心。

留言寫信

單方面表示關心之意,表達自己想法給予對方,客觀的內容對方會感到窩心,自我意識過高時,對方會感到莫名的壓力。

線上聊天

聊天算是最常交流的形式,可以透過對話來判斷該給什麼樣的意見。

吃飯碰面

透過請客表示關心,觀察神情肢體動作,來適當給予不同的建議。

有時關心是刺探對方,不是真心的在乎

常常我們都會對家人好友表達關心之意,但有時候卻不經意反應出,自己對於對方的遭遇有相同的感觸時,當時對於事情的未知恐懼,而限制了自己的的想法,想要透過方式去制止他。

我們在關心的時候,往往會把自己以往的經驗套用在被關心者的身上,很多時候我們卻忘了,其實我們是兩個個體對於事情的受挫力是不同的,再者不同人面對事情的反應速度也是有所不同。

想要控制對方,是在反應自己的脆弱,投射在自我行為上

有時我們只是想控制對方的行為,而表現出很關心在乎他,其實是害怕自己沒辦法承受,對方做出不如自己預期的事。

父母的過度保護

我們都會擔心對方是否可以承受未知的壓力,但過度保護的結果只會造成對於真實狀況的認知與現實脫節,當對方跟自我意見相反時候,有時候會用我是為了你好來情緒綁架,就像是你不接受我的建議就是不在乎我。

尋求回報的勒索

在每次行為都在計算,希望對方能夠有所回饋,當內心有期盼無法放下的時候,心中的不滿就油然而生,很多付出跟回饋往往是無法被衡量。

心態轉變

心態轉變的契機往往都來自於受挫,我們習慣用最熟悉的方式處理事情,當跟自己信念相反的時候,遇到撞牆期較能夠接受改變建議,有時明知道對方會撞牆還是要讓他嘗試

給予建議

在討論事情給予一些建議的時候,有時不夠客觀太於武斷,反而讓人感受到是不是在他最脆弱時候來接觸自己想要操控對方,在不同情況下給予不同的關心方式,會得到不同的效果,給予建議適合在對方主動呼救時,提出適當建議。

--

--

Vito Hsu / 微多
微多日日 | 協助在地企業商家數位轉型,專注集客式行銷的部落格

現為 PM 行銷顧問|專注集客式行銷、網站SEO優化、社群行銷|熱愛提高客戶業績,重度研究成長駭客,探索更多行銷可能。永遠保持好奇心與熱情,學習跨領域新事物。行銷服務:http://toten.co | 合作聯絡:fb.me/shuoyan.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