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什麼?沒體驗過真正的愛該如何學習給予愛?就讓負面循環在我們世代停下來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很多陪伴以滋養他心中的想法,進一步實踐放手去做?然而沒有被好好對待的人生,是很難體會到該怎麼去好好的對待你所在意的人,父母的想法個性遠遠影響下一代。

在我小時候,母親國小時離世,父親不知道如何得到關愛,在小時候就不斷謾罵我們,並且規範我們要用什麼方式對待他,家中一切規矩都要照他意思,一不順他意就不斷發怒,對他來說小孩就像他的累贅,干擾著他的人生,這一切都是要滿足他自己的人生讓他感受到尊重。

父親長期不回家,小時需要協助時候沒人可以幫忙,家庭關係就像是被砸破的花瓶,分崩離析, 家人相處用彼此感到不舒服的方式來粗暴的對待,即便在年紀很小時後發生,也永遠記得這個感受,透過規範約束孩子讓自己得到尊重,本來就是一種畸形的存在。

其實很多人的家庭都是如此,用強烈的束縛來綁住子女要照自己意識來生活,美其名是為小孩好,其實是自己對這世界的認知太過於淺薄,把自己對於未知的恐懼加注在自己小孩身上。

那這會造成什麼問題呢?我們以為這是愛孩子全心全意地保護他,其實卻犯了幾個問題:

  1. 讓孩子不敢有夢想,無法勇於追求自我
  2. 對愛的認知有所誤解 ,以為照自己意識做才是真正對他好
  3. 會使孩子在交友上有錯誤的認知
  4. 讓下一代也是用錯誤的方式對待自己孩子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的對象就是父母親,然而強力的約束會造成什麼後果。

反彈、成長痛苦,無法被認同

當自我意識跟父母不同時候,發現無法溝通時,會演變成再也不溝通,原因是講什麼都不被認可,不被認同久而久之就變成,無效溝通,沈默。

當家庭關係陷入一種沈默迴圈,孩子將情感收斂以後,孩子對於這個家不在有認同感,等到可以自我獨立以後,將頭也不回地遠離這個,無法給予自我認可的家庭,永遠的拋下頭也不回,剩下就只是該完成的社會給予的道德義務。

誤解的愛

然而沒有被好好關愛後的靈魂,在認知上的誤解以為關愛只有一種,就是強力約束,使得對於交友、感情、下一代,都會用同樣方式對待關心,容易讓親密關係產生緊張。

認識到愛

愛是一種內心被包覆的溫暖感受,在心中瞭解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有個力量會支撐自己,不管是犯了錯,還是跌倒了,愛你的人溝通,父母都能給予正向支持,樂觀面對,久而久之就有更多想像,創造更多可能,有股不怕世界的力量在心中支撐著,把這個能量傳遞出去給每個接觸到的人。

沒被愛過該如何學習?

為沒被愛過的靈魂默哀,我明白心中感到被這世界拋棄的靈魂,還要面對現實的轉折其實是需要很大的勇氣,不想要陷入悲觀的負面循環,就要挺身面對永遠不想面對的自我感受,要應該給予自己愛的對象,面對處理他的勇氣。

認識想要獲得愛的對象,釐清對方不足以及現實問題,當我們可以自主的時候,先要面對自己缺憾的想法,去瞭解真實的問題以及沒辦法獲得愛的原因,如果可以反過來給予對方關愛,就是學會了如何愛人。

人生最重要的階段就是學習如何無私付出,以及真誠的關心他人,即使靈魂曾經被狠狠的破壞過,如能夠重建給予其他人關愛,不單是對自我的成長,也是幫助他人,我在工作上也感受到很多人,其實都是受過傷的靈魂。

只是缺了愛

學習成長,就讓負面循環在我們的世代停下來。

--

--

Vito Hsu / 微多
微多日日 | 協助在地企業商家數位轉型,專注集客式行銷的部落格

現為 PM 行銷顧問|專注集客式行銷、網站SEO優化、社群行銷|熱愛提高客戶業績,重度研究成長駭客,探索更多行銷可能。永遠保持好奇心與熱情,學習跨領域新事物。行銷服務:http://toten.co | 合作聯絡:fb.me/shuoyan.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