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一堆網路廣告生意卻沒有明顯成長,數位行銷到底有沒有用?

市場上很多廣告公司打著 Yahoo 奇摩認證經銷商、Google 徽章合作夥伴,LINE@ 官方簽約認證代理商,來吸引你去跟他合作買廣告。

但你知道嗎?

Yahoo 廣告在 2020 年影響力已經大大降低,2013、2014 年 Yahoo 廣告還是兵家必爭之地,但隨著大眾習慣的改變,大家已經不在依賴 Yahoo 的產品以及使用它的搜尋引擎,剩下就只有招牌還可以用,來賣點不懂這市場的年長者,但洗了好幾年還存在市場上會下廣告的公司,我相信都被洗過一輪了,現在 40 歲以下的人,搜尋習慣幾乎已經是把 Yahoo 給拋棄,這幾年影響力已經漸漸式微了。

不用看就是你,有多久沒用 Yahoo 搜尋了?

還記得2018年有個客戶,興匆匆的跑來跟我說:「 有個 Yahoo 業務來跟我說 Yahoo 推出有個像 Google 地圖的產品,還加贈登入地標,送一個網站介紹,要不要跟他買,不知道效果如何?」我幫他打給了這位業務,聊了一下(幫客戶架站還要兼行銷顧問 XD),看了一輪產品我語重心長地跟我客戶說:「你可以買,但不要抱任何期待。」

我的判斷有幾點

  1. 在 Google 自然排序搜尋我已經幫他做到第一名(還想怎樣?!)
  2. Google 地圖也是在第一名(到底?!)
  3. 對於搜尋曝光的增長效果有限
  4. 幾乎不會有人使用 Yahoo了,了不起看看新聞而已

硬要說最值錢的大概就是增加「外部連結」,但如果真的要增加可以投 Yahoo 新聞稿。

結果他最後來是下訂了XD,幹搞屁啊還問我,我還花時間幫他業務溝通。

Google 廣告的興起是來自於,「你不用依賴他人,靠自己雙手就可以打造自己的廣告家園!」跟 Yahoo 理念不同的 Google ,大眾性產品幾乎都屬於開放式,只要你自己會用就可以自己操作,不需要透過代理商來協助你下廣告,現在代操公司有時候會收 15%~20% 的代操費,你自己會下廣告就不用付費代操,我建議是可以去上課,例如 燒賣研究所。但這幾年只教下廣告的課程,好像已經不太流行了,因為網路教學爆炸多,還要包含整合概念跟商業模式串連的課程,才會更有效果。

我有遇過燒肉店客戶,也給台北知名的 Google 廣告代理商幫忙代操廣告,但是業績也是沒有成長,儲值好幾萬的廣告費,到底是要下完還是不下完,進退維谷,下了沒效果但不下又不能變現!

廣告下了沒效果不是你的錯,是廣告代理商要提醒你,給你好的廣告策略,而不是猛投廣告!

在討論下廣告這件事情我們要先知道一件事情,業務獎金是怎麼計算的,業務獎金就是他一個月達到多少業績目,標就可以拿到一個比例的獎金。

可想而知,如果這業務發現廣告下了沒太大效果,他介紹得很生動認真,讓你很想要跟他買這廣告服務時候,如果這業務跟你說廣告效果有限,你要改善幾個項目才比較有效果,這時候改善總是要花費、要時間,這段期間如果客戶想法突然改變,我的業績獎金是不是就沒了,先簽了再說!當現實遇上生計時候,你懂的,煙。

經營自我品牌,遠比下廣告來得實際,知道怎麼經營社群上圖、貼文、tag,你就贏一半。

廣告在不適合的時候下廣告,就是沒效,但什麼叫做適合,當品牌運行到一個階段時候,文案、圖片、SEO 關鍵字優化,都佈局好的時候,可以透過少量的廣告來測試效果,透過 PDCA 循環來改善流程以及查出問題,改善後再下廣告測試,當 PDCA 流程順暢了以後,恭喜你愛找誰下廣告就找誰下,如還需要協助可以聯絡我們

如果你是被這市場上洗到對網路廣告不抱任何希望的人,建議可以回到品牌經營,學習文案課或是加社群行銷社團instagram 行銷,按部就班來做,看是慢卻有效, 只是你沒察覺。

「世界越快,心,則慢 」 — 中壢金城武

# 中壢城武の合作心得 🧙‍♂️

同時歡迎追蹤中壢金城武的FBIG,上面有更多的行銷心得與日常閒聊!

facebook:fb.me/shuoyan.hsu
instagram:@vito_hsu_

▍稻田創意

▍艾堤數位

微多日日 | 協助在地企業商家數位轉型,專注集客式行銷的團隊協助在地企業商家數位轉型,提供餐廳店家多元且具客製化的經營策略,以及全方位的行銷解決方案,擅長集客式行銷。幫助客戶釐清網路市場的行銷方案,唯有跟客戶緊密的配合,才能提供適當的建議以及策略改善,適時的投放廣告搭配線上線下活動,提高顧客營業收益,是我們的目標!行銷服務:service@toten.co
網站開發:vito.hsu@i-tea.com.tw

--

--

Vito Hsu / 微多
微多日日 | 協助在地企業商家數位轉型,專注集客式行銷的部落格

現為 PM 行銷顧問|專注集客式行銷、網站SEO優化、社群行銷|熱愛提高客戶業績,重度研究成長駭客,探索更多行銷可能。永遠保持好奇心與熱情,學習跨領域新事物。行銷服務:http://toten.co | 合作聯絡:fb.me/shuoyan.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