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讓我充滿鬥志 !專訪焦慮主婦

VS MEDIA
VS MEDIA
Published in
Dec 16, 2020

天生帶有鏡頭命,嫁來台灣6年的陸配Lia,2020年在YouTube開設「焦慮主婦Lia」頻道。自信又有魅力的言論,內容幽默嗆辣,讓網友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中毒率超高,其頻道只花四個月即累積了600萬觀看,訂閱更飛快突破10萬大關。

焦慮主婦的動機,來自一種「社交飢渴」

Lia開始YouTuber之路的原因,和別人不太一樣:「在成為在家顧小孩的全職主婦前,我本身是做業務,其實是非常喜歡社交的人。」家庭生活把Lia嚮往外出交流的空間牽制住了,這件事讓她非常焦慮,因此開頻道最初是用來緩解社交飢渴的一個工具,想去表達一些看法,說一些想說的話,看看會不會有人聽了之後會有所共鳴,或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來交流,焦慮主婦這個頻道名稱的初心也是這樣來的。只是沒想到如今的爆紅,面對極龐大的紛絲留言,Lia可能要產生另一種焦慮了……。

台灣的網友真的都很熱情,熱情到有點不可思議

「我之前有去做職訓,去學縫紉機,就有網友留言說要送我一台。」Lia說幾乎每支影片,都能讓她感受台灣網友的溫暖,因為焦慮主婦的愛台言論和「台灣腔」,頻道早期常引來中國與台灣網友的激烈互戰,而現在這種狀況也變少了,就算戰也不再是基於意識型態的互相謾罵,網友反而轉變為就事情的本質來辯論,Lia發現到跟她有共鳴的人越來越多了,甚至近期一些其它陸配頻道的留言區中,也能看到網友提起焦慮主婦,似乎已成為某種領域代表的她笑著說:「當然我也是有點擔心怎麼來罵我的人越來越少了,難道我已經被封殺了嗎…..哈,開玩笑的。」

當看到有人惡意留言,我就會再去看另外讚美我的100條留言

成為YouTuber後讓Lia變得更宅,做這個行業讓她想去了解更多,花時間研究其他的頻道都在聊什麼,除了宅,最大的改變就是「自信」:「我曾有經歷一段各種否定自己的低迷時期,像是新手媽媽這件事會產生很多自責,覺得自己顧不好小孩,最後全部的狀態都變得很糟。」但當Lia在頻道中分享育兒這件事,卻得到了網友很大的共鳴,才發現自己原來是正常的,這種獲得肯定的感覺,也是這個頻道給她最大的意義,Lia也表示剛來台灣的時候很依賴老公,非常需要他的經驗,現在老公的建議則變成只要參考一下就好了。焦慮主婦將粉絲正面的鼓勵轉為動力,她打趣地說:「所以看到粉絲留言『讚美妳的話太多了,我就不說了。』,拜託快說!我還想拜託他們多說一點!」

當所有的人都在罵他的時候,只需要有一個人願意跳出來給他機會

談到她所觀察的網紅生態,38歲才出道的Lia,算是熟齡YouTuber,認為因為自己經歷比較多,較不容易被輿論打趴,如果出錯了也有成熟的處理方法,相比年輕人可能身心還沒健全,被捧的時候較容易飄起來,被打壓的時候又很容易感到挫敗,心理素質上的差異比較明顯,但她也表示大眾環境應該要起一個很大的作用:「當100個人在罵這個人的時候,只要有一個人跳出來說『你們不要這樣、他還年輕。』,這對他就是救命稻草,就算大家都在罵他,他也肯為這麼一個支持他的人努力改變。」

到了這個階段可以有點不要臉的說,我現在算是幹勁十足

對於頻道的快速成長,Lia認為她算是第一個陸配類型的創作者,因此贏在賽道空白吧,再來是兩岸民眾對於彼此的好奇是必然的,頻道裡也有很多海外華人,藉由她的內容來暸解台灣。「但現在的狀態其實是超乎自己預期了,沒想到會這麼快到10萬,超開心的!」,原本對於頻道沒有預設立場的Lia也萌生了新的想法,期望未來能運用自己的影響力來傳達一些觀念,給同樣因焦慮而苦的主婦們。

我了解憂鬱的情緒是一定需要出口的

「跟陸不陸配或新住民無關係,我想要跟女性們說一件事,妳在育兒的前幾年,開始變老、變醜了,沒有時間打扮、跟朋友出去玩,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完全不需要否定自己。」Lia認為沒有一個主婦是優雅的,就算有也是少數,她拍影片希望能為女性們達到排解焦慮的功用,更表示未來如果粉絲數量再大一些,甚至會想辦一些活動,主婦們會關心、舒壓又得到歡愉的活動。「主婦的社交其實不用花很大的精力去營造出幸福的模樣,也許只要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定一條規則叫今天不准化妝,就很Relax。」

解決自己焦慮的煩惱,到解決大家的煩惱

「其實我在粉絲2萬多的時候就有收到業配邀約了,但我自己認為還不是時候。」提到業配,Lia很清楚業配影片是一個需要讓廠商開心,更需要讓妳的粉絲也開心的一種創作,相對要花許多精力去把關,起初除了經歷還不夠之外,也沒有這麼多時間,由於現在了加入VS MEDIA,除了更能認識網紅這個產業外,也解決了「時間」的問題。因此她期待往後能把真正可以解決主婦、家庭問題的產品分享給所有人,解決大家的煩惱,一定會是一件開心的事。

對我來說有沒有加入VS MEDIA是決定性的

「公司對我來說是高效的,比起自己亂猜,有很多專業的東西能馬上得到解答,覺得自己好像也變比較Pro的感覺。」Lia覺得公司跟創作者的良性狀態就是能互相影響,也許每個創作者不一樣,但對Lia來說有沒有加入公司的差別在於,加入,焦慮主婦這個頻道就會繼續;沒有加入,這個頻道可能也不會再更新內容了。最後,焦慮主婦Lia想給所有在YouTuber努力的創作者們一句話:「一定會有人認同你,還沒碰到只是他還認識你的路上而已。」

--

--

VS MEDIA
VS MEDIA
Editor for

We create, we collaborate, we are the creators as well as the thinkers! Hey free souls, join our r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