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調酒中與自己邂逅,你是哪一杯酒?

Wakey微課
Wakey微課 線上學習平台
5 min readAug 1, 2018

--

小時候總是不明白為什麼大人喜歡喝酒,每當我抑制不住好奇想要嘗試,總會有人奪走酒杯說:「小孩子不能喝酒!」自此之後,酒就成為大人的象徵。

這架起了一道無法翻越的圍牆,也定義了青春的界線。在青春的終點以前,迫不及待成長的孩子偷喝著酒,訴說著未來的模樣;在青春的終點之後,名正言順的大人隨興地喝著酒,懷念著當時的過往。

忘了是在青春的前或後,我第一次喝酒才發現跟想像中的不ㄧ樣,以為擁有大人才有的權利會是那很甜很甜的美好,但換來的卻是滿嘴的苦味盪漾。

隨著歲月增長才知道,一杯酒帶來的感受,除了苦以外還伴隨著各種複雜的風味。有人說人生沒有白喝的酒,你我慢慢會懂,但是講真的,相較於苦澀辛辣的人生烈酒,我還是喜歡帶著甜味的Cocktail。

調酒,是一種現代都會的休閒方式。

每個人喝酒都有不同的目的,有些人透過喝酒放鬆心情,忘卻壓在心上的煩惱,有些人享受跟朋友喝酒的時光,藉著微醺的酒意表達出平常說不出的情感。

而我,則是喜歡在酒中遇見自己

龍舌蘭日出

其實我是一個調酒初試者,更應該說是個門外漢,對於其他調酒的種類沒有特別鑽研,但我一直鍾愛著龍舌蘭日出(Tequila Sunrise),那是初戀的滋味,混雜了一起穿一件雨衣的甜、不得已分隔兩地的酸、被冷落泣不成聲的鹹、你帶著她出現在我眼前的辛辣,以及走出思念的清爽感。我在龍舌蘭日出中,看見了那曾經為愛勇敢、青春年華的自己。

當午夜中帶著心事走進酒吧,點上一杯橙紅渲染的龍舌蘭日出,陰與陽的摩擦碰撞出絢麗的火花,儘管人生或高山、或低谷,愛情或美好、或痛苦,我知道可以從龍舌蘭日出看見當時的自己,一切也將只會留下美好的回憶。我享受從日出這樣美好的事物中找尋希望、得到盼望,把心中所有的酸甜苦辣揉碎入杯的龍舌蘭日出。

你的故事或許說出來沒人理解,但酒一定懂你。

一杯杯五顏六色的調酒中,其實隱藏著故事、酒語與調性,我們選擇某種調酒,因著我們習慣,或是對它的味道情有獨鍾,漸漸地,這杯調酒就代表了我們自己,因為它與我們相呼應,甚至曾經在某個時刻被它所鼓勵。

你可能是一杯馬丁尼,時常展現出身上具有的男性魅力 ; 妳可能是一杯瑪格麗特,是位等待著愛情到來的女孩。在上百種調酒中,我們選擇喜愛的顏色、特別的杯子、最重要的是那情有獨鍾的味道,去孤獨、去享受、去遇見、去恢復,在半生不熟的年紀中經歷的各種體會,用一杯調酒來遇見自己。

那你,是哪一杯調酒呢?

有人說懂品酒的人,其實是純喝威士忌,因為這樣能喝到最純的酒香,也最接近酒款的本色。但,我不懂威士忌,總覺得後勁太強,還是鍾愛著調酒。其實喝什麼酒沒有好或不好,喝得開心就好,能在這杯酒中遇見自己就好。

調酒是一杯精心被雕琢出的藝術品。

調酒是個充滿個性的藝術品,從杯子的選擇、顏色、水果裝飾,每一個元素的應用,都是來自調酒師的用心。透過不同的調酒方式,從直調法到搖晃法,不同的做法能帶給客人不同的體驗,甚至是冰塊碎度,都是影響調酒風味的重要元素。這一杯杯的調酒,是技術與藝術的結晶,提供了我們嗅覺、視覺、味覺、肉體和精神等方面的享受。

調酒是一門藝術,更是一種調解劑。我們帶著五味雜陳的心情來,但一杯調酒下肚,便能一身輕、毫無掛慮的走,因為我們知道,那是安慰且屬於著我們,獨一無二的一杯調酒。下次在品酒時,除了觀看外型與品味香氣,也不妨先注意調酒師是怎麼製作這杯屬於你的調酒吧!

相信在上百種調酒中,一定有屬於你的一杯,而你也曾經在當中遇見那或瀟灑、或美麗的自己。但,時間在走,人生的路還有很多未知的轉變,我們的個性或人生態度也會因此而改變,也許某一天你無意間拿起了另一杯調酒,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剛好替自己下一個階段找到最適合你的調酒!

在調酒中遇見自己,來一場屬於你的對話。

看完這篇文章你是否還想對調酒有更深的認識呢?微微編幫大家整理了幾篇調酒基礎知識的文章,歡迎參閱。

  1. 六大基酒介紹
  2. 不踩雷的調酒
  3. 常見調酒介紹

Wakey微課官網: https://wakey.in/

追蹤Wakey微課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akey.in/

加入Wakey微課Line@:@wakey

如果你喜歡這篇調酒文章,請給我5個掌聲。如果你喜歡看「生活相關」的文章,請給我10個掌聲。如果你也曾經在調酒中遇見自己的,請給我20個以上的掌聲。歡迎各位大家在底下留言「自己是哪一杯酒」與微微編互動,或是將文章分享出去,微微編會很感謝你的:)

--

--

Wakey微課
Wakey微課 線上學習平台

Wakey是帶點俏皮的「醒來吧」的意思,輕聲喚醒沉睡的人們,希望讓人從內而發的甦醒,因為醒著才能有意識的學習,進而深刻的省思以看見萬物的真實。秉持著「拉近線上與線下距離」的初衷,讓線上學習更貼近每個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