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方案】中風後說話為什麼聽起來像外國人?

提供十種吶吃調律治療的課堂活動

ST Wanda
關於語言治療
Apr 17, 2023

--

你有聽過吶吃(dysarthria)這個症狀嗎?

吶吃又被稱為吶語症,是因為神經性的損傷(例如:中風、腦傷、腦瘤、退化性疾病等等),導致與說話有關的肌肉出現感覺/運動問題,進一步造成說話時的呼吸、發聲、共鳴、構音、調律能力出現異常,使他們說話時變得不清楚、不自然。

但今天這篇文章並不是要介紹「吶吃」,而是要單就其中一項言語運動能力——調律(prosody)進行討論。

調律其實包含了聲調、語調、語速、音量、節律等幾個向度,所以任一向度的控制出現了問題,會深深地影響到一個人說話的「自然度」,嚴重的話,甚至還會影響到說話的「清晰度」

我們在臨床上經常會遇到說話「調律」出現狀況的患者,這類患者可能會跟你說…

  • 我說話聽起來很奇怪,變得很像外國人或機器人
  • 有時候突然說太大聲,有時候又變太小聲
  • 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來

還有其他吶吃患者常有的韻律問題,包含:

  1. 聲調:聲調錯誤、聲調平板
  2. 語調:缺乏重音、重音太重、語調平板像機器人
  3. 語速:語速太快、語速太慢、忽快忽慢、突然變快
  4. 音量:音量太小、音量太大、忽大忽小、沒有變化
  5. 節律:說話斷續又急促、語句間隔太長、不自然的空白沈默

如果我們用圖像的概念來解釋「調律」困難…

我們以「你今天去哪玩?」這句話舉例,你會看到正常情況下,聲調符合音韻規則、問句句尾的語氣會稍微上揚、速度及音量適中、說話流暢無明顯斷句。

  • 但如果聲調出現問題,可能會影響到詞語的含義,影響聽者理解這句話的意思。
  • 如果語調出現問題,你的語氣可能會讓人無法辨別說話時的情緒、態度、重點訊息。
  • 如果語速出現問題,可能會因為說得太快導致字句含糊,使人聽不清楚。
  • 如果音量出現問題,太大聲在安靜場所可能不適宜,太小聲則又會聽不到。
  • 如果節律出現問題,錯誤的斷句、停頓會讓人很難聽得懂。

總總狀況顯示,說話的調律出現了問題,會深深影響到與人互動、溝通的順暢度。

雖然說透過語言治療才能更有效改善吶吃患者遭遇到的溝通困難,但很多患者會覺得吶吃的治療枯燥無趣,除了經常在做重複性的口腔動作訓練、發音訓練或是朗讀訓練以外,也可能因為長期治療仍無看見明顯成效,導致患者治療意願降低。
所以如何提升個案治療的興趣以及類化效果,就是我們語言治療師的重責大任了!

以下就讓我來分享幾個課堂經常使用的調律治療活動:

ㄧ、聲帶功能運動(Vocal function exercise, VFE)

這個發聲活動經常被我用來做課堂的暖身運動,你會發現很多吶吃患者的音域變窄,音高控制的能力很差。一開始,我會請個案吸飽氣後發一個長長的「/i/~~~~」,這時要練習音調的穩定度,盡量讓聲音保持平穩。重複幾次後,再進到音高變化的練習,發/no/這個音,從低音滑到高音,聲音連續不間斷,再從高音滑到低音。最後,換成階梯式的音階練習,發/i/的音,從低音到高音,聲音是有間隔的,再從高音回到低音。

二、短句調律變化練習

我會利用簡短的短句,練習不同調律的變化(如下圖)。可以做的變換有:大/小聲、快/慢、高/低音、長/短等等,通常可以漸進式的增加難度,先從一整句的變換(例如:第一句大聲、第二句小聲),再到隨機單個字的變換(例如:有的字大聲有的小聲)。
註:在做這些練習時,最重要的是治療師自己也要能成功示範喔!

利用一些記號,讓個案了解哪些字需要提高音量做變化

三、朗讀

朗讀的練習很常用於吶吃患者身上,是一個很好訓練言談清晰度的方法。通常在練習一開始,我會請個案先用「閱讀」的方式看文章,並在他們認為斷句較自然的地方做記號(這也就是要記得呼吸的地方),幫助接下來朗讀的流暢度。

四、可理解度練習

這個練習的目的是讓個案練習如何正確、有效的傳遞訊息給聽的人。我通常會請照顧者一起加入這個練習活動:讓個案朗讀簡短文章,請照顧者回答文章有關的問題;或是請個案描述物品特徵,請照顧者猜猜看他說的是什麼東西。

註:可以幫助那些自我覺察較差的患者,更留意平時自己說話的方式;也可以讓那些沒有自信、總是認為自己說不好的個案知道,他其實能有效傳遞訊息!

五、繞口令

繞口令也是吶吃訓練的常客!在選擇繞口令時,可以注意繞口令的類型,例如:雙唇音、舌頭、聲調變換,而聲調變換的繞口令可以用來練習韻律。
以下就舉幾個例子:

  • 時時注意,形勢時事,事事報導,絕不失實,重大史實,寫成史詩,右貴之處,實事求是。
  • 兜里裝豆,豆裝滿兜,兜破漏豆。倒出豆,補破兜,補好兜,又裝豆,裝滿兜,不漏豆。
  • 威威、偉偉和衛衛,拿著水杯去接水,威威讓偉偉,偉偉讓衛衛,衛衛讓威威,沒人先接水。一二三,排好隊,一個一個來接水。
  • 石、斯、施、史四老師,天天和我在一起。石老師教我大公無私,斯老師給我精神糧食;施老師叫我遇事三思,史老師送我知識鑰匙。我感謝石、斯、施、史四老師。
  • 石獅寺前有四十四隻石獅子,寺前樹結了四十四個澀柿子;四十四隻石獅子不吃四十四個澀柿子,四十四個澀柿子更不會吃四十四隻石獅。

六、語音搜尋清晰度練習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訓練方法,利用平板或是手機的語音搜尋功能,在個案唸出詞句後給予一個立即的視覺回饋,幫助他自行檢視及調整。除此之外,也鼓勵他們平時在打字、搜尋時也可以運用語音搜尋功能進行清晰度練習。不過這個活動建議用在清晰度已經比較好的患者身上,避免個案感到挫折,畢竟估狗小姐是比較死板的啊!

這是我課堂跟個案練習的紀錄

七、聲調變換練習

利用音調相近的詞語,讓個案練習聲調轉換的控制能力,這時我也會利用語音搜尋功能直接提供視覺回饋。這個活動的難度較高,可以先請個案分別做四聲調的練習,再請他進入到此活動,以較誇張、明顯的聲調說各個詞彙,幫助聲調的識別。
以下提供幾個聲調相近的詞彙:

打賭/大肚、打鼓/大鼓、呆子/袋子、拜託/擺脫、大廳/打聽、台子/太子、參觀/餐館、舉起/舉旗、鉛筆/錢幣、溪水/戲水、塞車/賽車。
白板/白斑/百般、所以/蓑衣/碩一、可以/刻意/可疑、夜宿/耶穌/野鼠、松鼠/松樹/送書、主義/注意/足以、枕頭/針頭/陣頭。
傻子/沙子/砂紙/灑紙、粽子/宗旨/總之/種子、校花/笑話/消化/小花、死人/私人/十人/適任、卒子/阻止/組織/住址。
政治/整治/正子/曾子/疹子。
獅子/十字/石子/實質/識字/失智/柿子。

八、情緒演練練習

我會以不同的情緒圖卡,例如:驚訝、開心、低落、生氣、懷疑,設計一個對話情境,請個案在表達的時候要融入符合該情緒的語調。可以先跟個案討論出現該情緒時,會有什麼樣的語調特徵,幫助他順利演示。
例如:「這是你送我的生日禮物嗎?」(驚訝:語調上揚)、「你到底在做什麼!?」(生氣:音量提升、加重重音)、「我真的不是故意的」(難過:音量小、尾音語調下降、語速較慢、語音稍微拉長)。

九、問句重音練習

可以利用情境圖卡,或是以個案的個人經驗,編出一句包含人+時+地+事+物等元素的句子。

例如:昨天我太太帶著傘去市場買菜。

這時治療師可以提出各式不同的問句,並起個案依據問句的不同,在不同的重點訊息加強語氣。

  • 你太太什麼時候去買菜的?我太太「昨天」去買菜的。
  • 你太太昨天去哪裡買菜?我太太昨天去「市場」買菜。
  • 你太太帶什麼去買菜啊?我太太帶「雨傘」去買菜。

十、腳本治療

腳本練習其實是要幫助個案將治療室練習的成果,順利類化到日常情境,常見的腳本有:餐廳點餐、市場買東西、就醫/櫃檯報到等。其中,應該有較多「問句」的語調練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