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 #1 回到逃跑 (旅行) 的路上

用最火辣滾燙的人間煙火氣療癒人生

Sunny Tsai
流浪筆記
Jul 2, 2023

--

待在臺北的這兩年發生了很多事,也做了一些選擇。短短兩年覺得自己老了至少五歲,也終究躲不過在二十多歲的年紀裡,於驚嚇中拔下有生以來的第一根白髮。

以前的自己,總以為只要手握一份足以承擔任何代價的孤勇,就能所向披靡、無所畏懼。然而慘摔後才發現,所謂無所畏懼,其實只是因為怕的東西太多了,而當初引以為傲的那份孤勇,只會在後來讓自己顯得有點愚蠢、有點天真、有點可愛。

年初這段時間有種精神一直提不起來的感覺,倒也不是低落或什麼其他的情緒,純粹沒什麼起伏與一點麻木,這樣對外界沒什麼反應的狀態很讓人心慌,怕之後就會這樣一直下去了。後來秉持著自救的自覺,我決定做回自己最擅長的事:逃跑。或許只有藉由物理距離抽離原本的狀態,才能讓腦袋瓜稍微清醒一點,想起自己原本是個怎樣的人。

年初狀態交待至此。

於是就逃跑了 (笑)

這次的目的地是中國四個直轄市之一的重慶。

這個擁有將近3200萬人口的大城市別名很多。因傍山而建被稱作「山城」;因地處長江與嘉陵江交匯處,水氣豐沛常年霧氣朦朧,又稱「霧都」;因地勢起伏造就獨樹一幟的城市空間格局,又叫「8D魔幻山城」。

重慶在我的口袋名單中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一是聽說這座城市背負了許多傷痕。在中日戰爭中作為陪都,多年來遭受無數戰火摧殘,從當初戰爭遺留下來隨處可見的防空洞,到許許多多的民國建築,足以窺見過去的爭戰歷史,以及整座城即使帶傷也堅持蓬勃發展至今的底氣,很有個性。

二是聽說重慶的都市空間分佈獨特,比如在無數高樓間穿梭自如的輕軌,以及作為大眾運輸搭載行人上下山的遠程電梯等 (一棟大樓的一樓、五樓、十樓外都可以連接著車水馬龍的大馬路)。

三則是聽說這座城以夜景、美食、美女三樣聞名,身為半個吃貨與顏控,必須來見識一下。另外同時身為嗜辣魔人,更期待能一探傳說中重慶老火鍋的辣度,只希望不會被辣哭 (很可能會)。

超大的成都東站

因為疫情當時臺北到重慶沒有直航,所以在第一天先飛到了成都,下機直接轉搭兩個小時的高鐵抵達重慶,而因返程也從成都起飛,離開前剛好有時間能走走晃晃,認識一下這個以貓熊名聞海外的大城市。

進站時跟一大群人擠在一起,分通道排隊。

上次搭火車是四年多前,這次買票才發現車票都已經無紙化了,在網站或app買票後直接刷證件就能進站。但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跑到人工櫃檯要了紙本車票 (其實應該可以直接用app上的電子車票),免得到時候卡在超多人的進站口會很尬。

雖然官網說進站可以直接刷的證件包含臺胞證,但本人肉身實測幾乎刷不過,站務人員都會把你叫過去掏證件給他看 (笑)。

因這趟旅行需要搭很多次火車,剛好可以來實測看現行的無紙制度。但綜合多次乘車經驗,發現每個車站的處理方式都不太一樣,端看站務人員怎麼處理。像這次從成都到重慶,走了港澳臺通道,站務人員在進站口對了臺胞證和車票後就讓我直接進去。但後來從重慶回成都時,站務人員將臺胞證放在機器上感應 (結果還真的亮綠燈過了)。而從成都到樂山時,想說可以用感應的,結果機器一直嗶嗶嗶亮紅燈,還是讓站務人員檢查後才放行。

因此即使搭了這麼多趟,我依舊霧煞煞。不過自從車票無紙化之後,人工窗口排隊的人少很多,以前都要在長長的隊伍裡等前面對車次有選擇障礙的乘客挑半天,現在雖然還是有,但就少了一些。

解放碑商圈

第一天的落腳處選在渝中半島上最熱鬧繁華的解放碑商圈。

解放碑全名為抗戰勝利紀功碑暨人民解放碑,是重慶重要的地標之一。商圈以解放碑為中心,聚集眾多百貨、商店、小吃街,是個逛街與探索夜生活的好地方;交通上也因為鄰近地鐵,到其他景點都蠻方便的。

原以為因為疫情人會少點,殊不知一出地鐵看見的是萬頭鑽動的人潮,絲毫不見一絲蕭條的氛圍。後來隔幾天在前往武隆的路上,包車師傅還說這幾天重慶的旅遊熱潮還沒完全回來,這樣的人潮其實是算「很少」的。

這樣竟然還算狠少… 看來還是低估中國十四億人的旅遊市場了。

人潮多多的步行街
每次經過都在排隊的生煎包
街上可見各式各樣的辣椒與花椒
八一好吃街內部
在重慶到哪都是辣椒跟麻辣鍋湯底 (左上方一塊塊的)

大致走完解放碑商圈後剛好到晚餐時間,索性到一旁的好吃街晃晃。

整個好吃街裡食物品項琳瑯滿目,烤串、酸辣粉、缽缽雞、苕皮豆乾、小龍蝦、重慶小麵、毛血旺、鍋盔、涼粉等等,完全不知從何選起。

逛來逛去在繞完第三圈後,拿不定主意的我默默開始往回走,被自己選擇障礙搞得很煩躁 (尷尬)。最後在回去的路上,偶然瞥見路邊一個正在賣重慶小麵的攤子,便索性叫了一碗麵,坐在人來人往的路邊吃起來。

點餐時老闆問:「要加辣嗎?」

我腦中晃過很多種回答的方式。

如果不在重慶,身為嗜辣人士一定會說要,但因為還沒真正領教過山城的辣,擔心待會可能整碗麵一口都吞不下去。

老闆看著我扭捏遲疑的樣子,笑說:「不如我先加個微微辣,等會如果覺得不夠味,可以自己再另外再加,沒問題的!」

如蒙大赦的我連連點頭稱好,結帳後就乖巧地坐在一旁等著我的麵。端上來這碗看上去完全不辣,結果吃了幾口後勁直燒。當下倍感挫敗,原來自己的功力在這裡只值微微辣,簡直難以置信…。

吃碗這碗麵,吃火鍋的心意就更加堅定了。

只希望自己不要吃完一次後就決定戒辣回歸清粥小菜。

那碗看起來一點都不辣的小麵

逃跑的第一天,心情頗佳。

至少背著六十公升背包切換於各種交通工具時感覺很自由,隱身在人聲鼎沸的商圈街道上也很有安全感,是走是留、是去是回等種種決定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且沒人知道我是誰。當個安靜的旁觀者往往是最輕鬆的。

穿行於渝中半島高樓之間,這裡幾乎每棟樓都點著五光十色的燈,映照整座城市燈火通明,滿滿人情味與市井煙火氣。眼前種種也讓我突然想起之前一起在愛丁堡跨年的羊小姐,我想她一定很不習慣這裡的人們說話嗓門這麼大,句句熱情講得你耳膜隨之振動,如果她在,完全可以想像她難以接受的表情 (笑)。

夜晚走著,忽然覺得自己的存在其實小小的,在整座城市只是幾千萬分之一。整個重慶那麼大,而世界上又有那麼多與其相當、甚至更大的城市遍佈各地,相比之下似乎也不需要把自己和遇到的那些事太當回事,退一萬步把空間拉大,原本的煩惱也就如滄海一粟,瞇著眼也找不到了。

「每個人的生活都會有一段艱難的時光,生活的壓力,工作的失意,學業的壓力,愛得遑遑不可終日。挺過來的,人生就會豁然開朗;挺不過來的,時間也會教你怎麼與它們握手言和,所以不必害怕的。」—— 楊絳

差不多就是這樣吧,屬於我的阿Q式精神勝利法。

--

--

Sunny Tsai
流浪筆記

1995 臺北人,背包旅行狂熱者,愛潛水更愛曬太陽。曾在香港、南非、英國求學。目前是位全職NGO工作者,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記錄著角落裡不為人知的故事,及對生活的觀察與解讀。Instagram: @world__inmye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