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su/Xinjiang China 2018

Sunny Tsai
流浪筆記
Published in
Jun 1, 2021

跑跳甘肅新疆大漠 2018

在這段因疫情無法出遠門的日子,終於有時間整理三年前跟我家老爸在中國西北流浪的影片,本來想說可以藉此緩解一下無法自由移動的焦慮,沒想到剪完影片反而更憂鬱了 (完蛋)

好吧,趁自己還沒因為太久沒出門而發瘋前,跟大家分享自己三年前青春的樣子,以及甘肅與新疆彷彿外星世界般的美景。還記得當時在帕米爾高原見到傳說中美到驚世駭俗的布倫口白沙山,下巴差點掉下來,果真是驚世駭俗的壯美。當然還有天山大峽谷那無限延伸至地平線的草原,站在草原中央環顧四周的那刻,也才真正了解所謂「一望無際」這個詞的意思。

還有好多好多,像是在戈壁沙漠露營時玩的 ATV、在吐魯番火焰山被太陽烤到幾乎原地蒸發、烏魯木齊硬梆梆的饢、牛羊大巴札的文化洗禮。當時不懂為什麼喀什街上總是有那麼多警察,連過地下道、進肯德基都要過安檢刷證件,也是後來才慢慢把當時所見所聞與過去和後來的事情連結起來。

中國西北是個絕對值得細細品味,來一趟長途窮遊的地方,不僅可以練習自己的耐熱程度,也可以每天狂吃羊肉和饢吃到怕。

當然除了體驗不一樣的文化,觀察社會脈動、人群交流也是旅行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受到文化衝擊時,思考怎樣的出身背景導致當下的感受或反應,或許艱難,卻也是段意義非凡的過程,更是成長的一部分,這種「在旅行中思考」的過程真的很迷人,也是長途旅行中我最喜歡的一環。

最後順道一提,其實我本來有把影片放在 IGTV,但 Instagram 一直封鎖我的影片,理由是影片使用未經授權的音樂。這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了能順利上傳,我在開始剪輯前還特地去找了沒有版權的音樂來當背景音效,結果最後竟然還是不能上傳,讓人不禁懷疑是因為這次旅行的地點比較敏感。

總之,有些事是永遠說不清楚的,畢竟各人有各人的立場與觀點,而且人們通常也只願意去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事。

不管怎樣,撇除種種其他因素,我很喜歡甘肅與新疆,不光是因為壯麗山河,亦是因其富饒之人文薈萃。但如此獨特性能持續多久,也就不得而知了。

影片中的場景包含:
敦煌:西千佛洞、陽關、莫高窟、雅丹魔鬼城、玉門關、戈壁沙漠、鳴沙山、月牙泉、敦煌站。吐魯番:吐魯番站、交河故城、火焰山、吐峪溝麻扎村、達卜青年旅舍、吐魯番北站。烏魯木齊:新疆國際大巴札、天山天池、天山大峽谷。喀什:喀什噶爾古城、大巴札、牛羊大巴札。帕米爾高原:布倫口白沙山、喀拉庫勒湖、卡拉蘇口岸、阿拉爾金草灘

--

--

Sunny Tsai
流浪筆記

1995 臺北人,背包旅行狂熱者,愛潛水更愛曬太陽。曾在香港、南非、英國求學。目前是位全職NGO工作者,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記錄著角落裡不為人知的故事,及對生活的觀察與解讀。Instagram: @world__inmye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