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爾辛基-冷與人性並存的城市

Alfred.H
WanderinPoland
Published in
5 min readDec 8, 2017

以教育制度與設計聞名的北歐國家 — — 芬蘭,結合從幾位當地讀書的朋友的分享,這次實際在這座城市中穿梭,尋找能驗證「設計」與「人性」如何融入芬蘭人的生活的證據

本文閱讀時間:5分鐘

一路向北之旅的最後一站:赫爾辛基 Helsinki

城市的景點不多,加上身體略不適,有大半時間不是待在赫爾辛基大學的圖書館休息,就是在主要商業大道中各種大大小小的商店裡徘徊。感謝這次有幸有兩位當地唸書的朋友能撥空陪伴,讓我能在短時間內建立起對這座城市生活的基本印象。

免費參觀的City Museum,用動畫呈現芬蘭歷史

Hint: Finland一字其實源自瑞典語,而芬蘭語中這個國家的名字為 Suomi

今年適逢芬蘭獨立100週年紀念,加上聖誕節的到來,街道上處處可以看見閃亮的裝飾以及相關特別紀念品的出現,就算黑夜降臨後街道依舊明亮。走在市中心附近,很可以感受到無論是什麼樣用途的建築外觀都是經過巧思去設計,「用色簡單、整齊、且留有大片的落地窗」,並不是每間店都是精品路線,但從外觀上都能感受到質感的堆砌。當然不只外觀,店內擺設一樣依循著整齊而不擁擠的風格。

與芬蘭人溝通,總會被他們能夠「瞬間切換」英語的能力所驚艷。先不說他們的英語能力普及程度與荷蘭相似都是頂尖的好,到陌生語言的國家其實很能夠感受出當地人歡不歡迎、願不願意去與外國人溝通,不一定是語言能力的問題,在台灣我想大多數人儘管有能力,依舊對於說英文存在著一點不自信與猶豫,而在芬蘭感受到的則是自然而且歡迎的溝通。

關於芬蘭教育

從我先前讀過的資料和在芬蘭(還有瑞典)讀書的朋友分享,對於芬蘭教育的印象是:非常注重學習的“自主探索”。每天課程之間有較多的休息時間(聽說有所謂coffee break),老師在教學時也偏向讓學生自己探索主題和制定專案方向,而不是規定需要做什麼題目包含哪些層面。好處是學生有更多自主空間,來練習解決與現實生活中相同、沒有guildline的問題,當然缺點也是有學生會抱怨不知道老師希望學生做什麼事、自己無法有夠強的動機去學習更多的事物。

之前讀資料時有讀過關於「學齡前教育」的部分比較特別,這次雖然沒機會實際得到到當地人看解說,但整體而言,我認為是芬蘭人將教育的範疇推廣到接近剛出生,重視學齡前的發展而不揠苗助長,一直接續到大學、碩士以後的教育。雖然不確定原因,但直到去年以前芬蘭的大學和碩士學位都還是免費的,今年大學以上開始收費,但聽說還是有滿多機會可以申請到獎學金。

兒童繪本,英文版的漫畫來介紹芬蘭

至於接納我多時的赫爾辛基大學圖書館,一樣是以簡單明亮的白色作為書架和樓梯的配色,每層樓的構造差不多,而在透過不同的小隔間來滿足不同的需求,例如有要求特別安靜的自習室、小組討論小隔間、懶骨頭區、睡覺用躺椅、以及可以吃東西和小聲討論的區域。當然在圖書館大致上還是安靜的,但在很多區域並不會特別限制不能講話、不能吃東西,也不強求一定要正規的坐著,反而有許多可自由移動的沙發或躺椅可以讓人找到最舒適的姿勢。我個人最喜歡的則是面對大片落地窗的閱讀區,看著廣闊的窗外,用舒服的姿勢享受閱讀XD

北歐物價一如預期的很貴,小杯咖啡要3歐左右,稍微不錯的筆記本可以賣上20歐,讓人很想從台灣批貨來這邊賣…

赫爾辛基是個海港發達的城市,當然海鮮也非常令人期待。不清楚有沒有所謂的“芬蘭料理”,但我倒是在這邊嚐到了非常棒的海鮮,十分推薦傳統市集的海鮮湯,一餐10歐但非常值得,還有好吃的麵包吃到飽(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吃到海產,總覺得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海鮮湯)

最後,儘管在這邊購物基本上都捨不得下手,但還是很值得在販賣各種小東西的店裡面逛逛,感受一下芬蘭在每樣商品上的用心包裝,以及其簡約的設計風格。

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什麼想知道的事情,你可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