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坑溪溯源之旅

Wangpeter
wangboching
Published in
Aug 30, 2023

中坑溪位於三峽大豹溪的上游,由北向南分別有熊空溪、中坑溪以及吶仔溪、這三條溪的源頭是插天山系向北延伸的連稜 - 樂佩山、卡保山以及逐鹿山 同時也是大漢溪與新店溪的分水嶺。

這次的路線由廢棄鐘聲山莊停車場出發,沿著山徑一路走到雲森瀑布,接著開始溯行,攻上森山瀑布、藝音瀑布抵達水流輕淺草木扶疏的秘境,吃過午餐後再續行攻上最後一座無名瀑布,在 810 公尺處左右紮營。

隔日先高繞另一座無名瀑布以後又遇到一座高度不高且有許多步階的瀑布,最後在 950 公尺處左右離開溪谷,叢林穿越到山徑以後經過到雲心瀑布回到鐘廢棄聲山莊停車場。

雲心瀑布

雲心瀑布因為陳綺貞拍的爽建美茶的廣告一炮而紅 XD 是說這裡原本就很有名了啦! 雲心瀑布高約十多公尺,有雙層簾幕,有夠仙。

雲心瀑布

岩槌岩釘的使用

岩槌與岩釘是當找不到自然固定點時用的一種方法。

岩釘

使用時先找到大小適當的岩縫,接著用岩槌先槌打附近的岩面測試岩質是否堅固,接著在用岩槌打入岩釘的過程,聲音的頻率應當越來越高、尖銳。盡量打到剩下鉺片露出,原因是為了減少墜落時產生的力矩使岩釘脫落。

如果無法打這麼深則可以用雙套套出露出的部分減少力矩(下圖)

在敲入岩釘時,將手腕放鬆利用手腕甩動的慣性將岩釘打入;拔除時左右敲擊岩釘即可拔出(下圖)

教練示範岩槌使用

森山瀑布

雲心瀑布以及森山瀑布合稱雲森瀑布,森山瀑布要先過一潭,接著我們選擇避開水流走左側的溝 (但還是很陡需要先鋒),先鋒帶繩沿路做了一個中途的固定點,同時下方確保,待大家上到瀑布頂以後,撤收將繩尾掛在自己身上,因為中途固定點與最上方的固定點有轉折,唯恐難以確保,所以一人先下到中途固定點做義大利半扣上方確保,待撤收抵達以後,再回到最上方的固定點做義大利半扣上方確保。

先鋒選擇左側山溝
先過潭

藝音瀑布

藝音瀑布沿著數層溪谷蜿蜒盤繞而下,發見者覺得瀑聲在溪谷中幽美宛如藝術品,所以這樣命名。

藝音瀑布可沒有乾溝可以偷懶了,攻擊手在中途架了兩個確保點,然後上到美麗的秘境平台架設固定點。

這次我負責 Second,任務是將第一個中途確保點改雙套固定順便把第二個中途確保點拆除(因為角度太偏離),第一個固定點倒還好,沒想到第二個固定點的地方水量大到完全看不見水下的踩點! 嘩啦嘩啦的白水打在身上冷冽無比,用腳在水底摸索,好不容易才站穩,費了一番手腳才將扁帶環從石頭上移除。

上到平台以後還是得開繩XD
總算脫離水流牢籠的守智

上到瀑頂以後,地勢平緩,巨石散落,水流在巨石縫間流淌,河道兩旁綠蔭遮蔽,我們在這個秘境稍作休息吃午餐。

接著遇到的瀑布在網路上並找不到名字,它一共有三層,這一次不像藝音瀑布狂躁的白水遮蔽踏點,但石頭十分濕滑,但越是濕滑,便越要利用手去找抓點,因為害怕而直接拉主繩會在跌倒時造成劇烈擺盪,這是我的慘痛教訓

上到第二層以後有一個天然的石洞,這邊可以選擇高遶到瀑頂或者再一段繩距攻瀑,我們最後以高遶的方式到瀑頂,高遶也是挺陡的,揣著植物的根廢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上。

在攻瀑時常常會用到手持式上升器(Jumar),這邊有一個建議的掛法可以防止繩子不小心脫出,入繩以後再將連結吊帶的鉤環直接勾在上升器前端的開口防止繩意外脫出

天色漸暗,不是因為太陽西下,而是因為烏雲逐漸聚攏,我們上溯到海拔約 800 公尺處找到一處營地,有好幾層都適合紮營,大夥撿拾木材,準備晚上生火用。

不巧豆大的雨滴開始落下,幾分鐘便傾盆而下,丟下木材與鋸子,在嘩啦嘩啦的大雨中趕緊先搭天幕,為甚麼我每次過夜的溯溪行程都會碰上豪雨呢? 背包裡的東西都已經拿出來了一時間也塞不回去,只能加緊腳步搭天幕。

好不容易搭好天幕,把溼透的大背放進去才鬆了一口氣,所幸還沒換乾衣服,至於生火嗎? 沒有人有這個雅致了XD

雖然時間還早,大家還是開始各自煮晚餐,我帶了泰國的泡麵還有一顆皮蛋以及醃好的雞胸肉,再加上之前玲智贊助的乾燥蔬菜以及乾燥豆腐也是吃到心暖胃暖。飯後當然來上一杯妹子奶茶。

雨勢越發兇猛還伴著陣陣雷聲,天幕底下挖的排水道仍然很給力的排開所有水流,上午還清澈的溪水也混濁了起來,但應該是因為集水區範圍不大,水位並不高。

華哥找尋中途確保點 (使用岩釘)

晚上雨勢變得零星,還是順利的升起了火,喝著曉飛教練用營火泡的茶,吃些醉雞倒也挺愜意,要是沒雨便更好了。

天幕裡掛著七彩小燈泡,覺得阿壽學長的玩意都挺有趣的,他還拿著一台 100 元的小喇吧放音樂,七彩小燈泡十點熄燈,是個睡得飽足的夜晚。

次日六點便整裝收帳完畢,大夥兒換上前一天的溼衣服,溯溪鞋滴滴答答的都是水便再度踏進溪裡。

才走了不到半小時又是一瀑,岩壁看起來有難關,至少我沒把握可以先鋒,一組人馬走過瀑布下的水潭討論攻瀑的可能性,另一組人馬則左切找尋高繞路線。

近看似乎可行
不同的相機拍攝

最後在教練的指示下這是我們第一個用純高遶的瀑布,我們選擇的路線十分靠近瀑布,事實上再往裡面一些也不陡峭,所以在選擇上應該遠離瀑布會比較安全。

早上十點左右我們又遇到了一個瀑布,這個瀑布高度很低,寬度算寬所以水流不大,瀑頂十分乾淨,有許多清楚的步階可以攻瀑。這麼好的教材我們當然好好把握(?

但風險藏在細節裡,這個瀑布的岩質十分脆弱,容易用手扳動便碎裂,去年高階的學長擔任攻擊手就因為這樣喋血。

這次我們架好繩將背包都運上瀑頂以後,架設了兩條 Top Rope 路線讓大家練習攀瀑,一條路線簡單輕鬆但另一條正巧在白水底下,我被白水灌進眼睛,就算把眼鏡移到額頭用手抹眼下一秒又被水流灌滿雙眼,就這樣我放棄用眼睛了,我用腳探呀探,終於讓我找到一個右腳的踩點,但只有 1/4 的腳的面積,所幸在室內岩館跑跳久了這種腳點也不算太爛,最終還是無 Fall 完成!

架設一比一背包拖拉系統
有許多良好的步階
由上往下看被白水打臉的+0
瀑頂平台

玩到 11 點我們記取昨天的教訓,目標放在右岸與中坑溪平行的山徑,我們決定叢穿到山徑下山,此時溪谷海拔是 950 公尺,叢穿的過程挺順利的,約莫半小時後我們便在 1040 公尺處切到山徑。

沿著山徑光速前進,下坡的路溯溪鞋撞得腳趾好痛,一路回到雲森瀑布,痛快的洗了個澡在大雨將至前回到廢棄鐘聲山莊停車場。

這是我的第二次過夜溯溪行程,第一次是五年前的桶後溪溯登烘爐地山,那一次是因為曖昧對象為了補償我帶我去的,午後的大雨、身上的螞蝗、輪流抽筋的雙腿以及放不下的感情都讓我對溯溪有了慘痛的印象。

時隔五年,中坑溪溯登卡保山 (但最後沒有還差很多 XD),午後的大雨還在,螞蝗也沒少,但在體能與技術的提升下,可以好好的體驗溯行的樂趣,我可以在確保自己安全的情況下享受與白水對抗的刺激也可以享受那些水流輕淺蟲鳴鳥叫的秘境。

目前來說,比起溯溪還是喜歡登山多一些,畢竟濕漉漉的在營地還是比較不舒服,不過我似乎可以感覺到一些冒險的因子在萌芽

也許哪天我會愛上你

大家都還乾乾的時候

--

--

Wangpeter
wangboching

Taiwanese, worked as a software engineer. I just share my recreations here. Anyone interested in technology articles, https://www.coderbridge.com/@Wangpoching